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不封顶的QE3

2012年09月14日 09:53
来源:凤凰财经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凤凰财经讯 美联储13日推出市场期待已久的新一轮量化宽松政策(QE3),意图刺激经济复苏。当天的金融市场受到很大提振,美股暴涨。

启动QE3的决定是在周四下午宣布的,它反映出美国央行内部对于经济前景的不确定性越来越担忧。这将是2009年美国摆脱经济衰退、开始缓慢复苏以来最重大的货币政策举措之一。

据金融时报评论文章分析,鉴于失业率仍顽固地高于8%,而就业创造断断续续,不能形成势头,美联储官员们觉得他们别无选择,为了刺激经济增长,只能采取他们能够拿出的最激进的行动。

但是,对美联储来说,这绝不是一个轻易做出的选择,因其不仅要回应外界对于放松货币政策的有效性的担忧(毕竟已经实行了两轮量化宽松),还要顾及在大选之前不到两个月出台重大行动的政治影响。

当然,伯南克及美联储一段时间以来不断放话,以便让市场——以及华盛顿的政界人士——准备好迎接QE3。上月,伯南克在洛基山度假胜地杰克逊霍尔对一群央行官员们表示,美国劳动力市场的停滞“令人严重关切”,此言是最明确的迹象,表明美联储主席对美国经济无力摆脱衰退后遗症、进入更快增长轨道感到失望。

在美国劳工部报告美国经济在8月份仅创造9.6万就业岗位(同时失业率微幅降至8.1%,原因是劳动人口减少)后,出台新一轮资产购买举措的理由就更加充足了。

“就业报告出炉后,他们会采取行动就差不多是不可避免的了,”《经济学人智库》(EIU)的美国金融分析师史蒂芬 莱斯利(Steven Leslie)表示。

美联储采取行动的另一个理由是,美国国会在财政政策上陷于瘫痪,让人无法预测国会会出台任何新的刺激措施。事实上,QE3可能起到防范以下危险的作用,即11月大选后财政政策僵局延续,并在议员们不能就如何避免“财政悬崖”(6000亿美元的年度增税和减支,在1月初自动生效)达成一致的情况下,导致美国陷入经济衰退。

“美联储正挺身而出,抵消一部分冲击力,”Raymond James &Associates首席经济学家斯科特 布朗(Scott Brown)表示。美联储这次所采取的行动在形式上与前两轮QE大致相符,但更加果敢。每月购买资产将达到850亿美元,包括抵押贷款支持债券和在延续“扭转操作”(Operation Twist)的计划下买入长期证券,这些都与前两轮QE相似,但这一次的承诺是无限制的。这意味着美联储将在可预见的将来持续提供刺激,直至劳动力市场出现重大好转。

“此举不会马上引燃经济,但它将有助于缓解住宅行业的问题,”布朗表示。但美联储同时也将其有关“极低利率”维持时间的前瞻指引从2014年底延伸至2015年年中,这意味着美国经济将在今后至少三年里继续得到大量宽松资金。

“关键问题仍是,什么样的失业率可能促使他们把脚从油门踏板上移开?”三菱东京银行(Bank of Tokyo-Mitsubishi)经济学家克里斯 鲁普基(Chris Rupkey)表示。“我们认为是接近7%,但我们有时担心,美联储主席希望把失业率压低至接近6%的水平,因为他确实认为,失业问题令人严重关切。”

这一前景(以及美联储的行动)在美国国会引发共和党批评人士的愤怒反应。“我对美联储今天的行动感到失望,我真的相信,伯南克主席正开始给美联储这一机构带来严重损害。无限制买入抵押贷款支持证券,将导致美联储政治化,大幅增加其资产负债表风险,而同时对我国经济的长期增长前景没有帮助,”田纳西州共和党参议员鲍勃 科克(Bob Corker)表示。

共和党总统竞选人米特 罗姆尼(Mitt Romney)和副总统竞选人保罗 瑞安(Paul Ryan)均已表示反对QE3。

【独家稿件声明】凡注明“凤凰财经”来源之作品(文字、图片、图表或音视频),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者部分转载。如需转载,请与凤凰网财经频道(010-60676000)联系;经许可后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编辑:zhangyw] 标签:油门踏板 失业率 支持证券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

  • 单日流入资金最多个股
  • 明星分析师荐股
股票名称 股吧 研报 涨跌幅 净流入
复星医药 股吧 研报 2.54% 82180.60万元
天山股份 股吧 研报 -2.21% 56006.18万元
京东方A 股吧 研报 3.63% 54386.33万元
隆平高科 股吧 研报 7.90% 52767.97万元
智飞生物 股吧 研报 -2.57% 47914.52万元
天邦股份 股吧 研报 8.00% 47535.05万元
北大荒 股吧 研报 8.85% 45487.80万元
中国联通 股吧 研报 4.12% 43193.26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