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新华时评:“政府股东”暴露的不止是角色错位

2011年10月26日 19:41
来源:新华网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新华时评:“政府股东”暴露的不止是角色错位

双城市是黑龙江省养牛第一大市,多年来,这个市每日所产的1200吨鲜奶被世界知名企业瑞士雀巢集团旗下的乳业企业——黑龙江双城雀巢公司所垄断。然而,当地奶农普遍反映,这个知名企业在双城克扣奶农已成为公开秘密,其低成本经营模式引起当地群众的不满。这是奶站收奶人员用“八舍九入”法处理过的POSS机上的鲜奶数量(2011年8月摄)。 新华社记者 程子龙 摄

新华网北京10月26日电(记者杨守勇、曹国厂)黑龙江省养牛第一大市双城市,多年来奶农一直遭受奶站的克扣和压价,每天生产的1200吨鲜奶被雀巢公司独家垄断。而本该出面监管的双城市政府,竟然持有雀巢公司2.99%的股份。这一政府变为利益主体的荒唐现象,暴露了权力和资本的联姻,是政府职能的错位,严重损害了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和百姓利益。

市场经济本应遵循物竞天择、优胜劣汰的规则,政府的基本职能就是创造公平公开的市场环境,规范市场参与者的行为。且不说政府参股背后是否存在严重腐败行为,单从角色定位来说,政府就该严格执行国家法律法规,为当地民生和社会发展保驾护航。双城市政府既当运动员,又当裁判员,“一边倒”为雀巢“保驾护航”,甚至签下不许其他奶企入驻的协议的行为,在市场和法律意识深入人心的今天,着实显得荒谬。

“政府股东”荒诞行径的背后,实质是行政权力的违法滥用。一方面,双城市前任市长成了奶站的法人代表;另一方面,为保证企业垄断地位,阻止奶农把奶卖给外地企业,当地政府甚至由公安、畜牧等多部门组成工作组四处拦截。不难看出,行政权力在双城市成了坑害奶农利益、追求利润最大化的工具,党纪国法和有关规定在这里都成了一纸空文。

由此而来的“权力利益化,利益行政化,行政公司化”,不仅侵害社会公平和群众利益,更是严重损害政府公信力,必须引起高度警惕。在当前各地竞相招商引资、相继引进大企业的氛围下,不仅是在双城市,不少地方都出现了政府过度纵容企业、甚至为企业利益代言的怪象。当行政权力转而为商业利益服务,甚至和商业利益纠缠一体,那么权力的根基就将由此动摇。

让政府的归政府,市场的归市场,这是改革开放30多年来的核心经验,也是不可动摇的关键原则。政府参股企业,无疑是发展的一种倒退。政府的角色越位、错位,实质是相关领导干部权力意识的扭曲和法律意识的缺位。应当下决心斩断政府企业间的“利益链”,尤其是下力气查处其中的种种腐败,对权力予以严格约束。只有这样,政府才能回归本来的定位,发挥应有的职能。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任编辑:hanfn] 标签:政府公信力 双城市 政府职能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

  • 单日流入资金最多个股
  • 明星分析师荐股
股票名称 股吧 研报 涨跌幅 净流入
复星医药 股吧 研报 2.54% 82180.60万元
天山股份 股吧 研报 -2.21% 56006.18万元
京东方A 股吧 研报 3.63% 54386.33万元
隆平高科 股吧 研报 7.90% 52767.97万元
智飞生物 股吧 研报 -2.57% 47914.52万元
天邦股份 股吧 研报 8.00% 47535.05万元
北大荒 股吧 研报 8.85% 45487.80万元
中国联通 股吧 研报 4.12% 43193.26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