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雀巢克扣奶农事件后续:整改措施被指治标不治本

2011年10月28日 02:59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作者:林向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雀巢方面昨日接受媒体采访公布了几条整改措施,如改“八舍九入”为实量计算、免费添榨奶设备,承诺提高收购价、市长不再兼任双城雀巢董事长。

不过,分析人士在接受《第一财经日报》记者采访时认为,雀巢在收购鲜奶方面拥有“定价权”和“定质权”,而奶农却失去话语权,这种局面不改变,双城雀巢的整改措施只能是治标不治本,也就很难确保今后不再发生低价收奶、克扣奶农等现象。

乳业专家王丁棉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这些措施更像是“不痛不痒”的临时措施,只是一种表面上的让步,问题的关键是应该打破这种地方保护之下的地方垄断,允许雀巢以外的加工企业按照市场经济的原则去当地收购奶源,“公平竞争”。

中商流通生产力促进中心奶业分析师宋亮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也表示,雀巢的这些整改措施“治标不治本”,并未触及导致出现克扣奶农等的根本机制问题。

分析人士指出,在目前国内主流的“企业加农户”模式下,鲜奶收购范围被企业划分,这项本意为防止企业恶性竞争的做法,却将奶农画地为牢,使得奶农极为弱势,雀巢在当地鲜奶收购方面有高度的垄断地位和扮演的强势角色。

此外,本报记者查询发现,黑龙江奶业协会旗下的龙江奶业网发布的一篇双城雀巢公司简介称,1996年雀巢公司出资2500万元人民币拿下双城市境内的鲜奶收购权。雀巢公司公关部方面未对此作出回应。

宋亮对本报记者表示,雀巢双城克扣奶农事件根本上反映出当前国内乳品行业产业链成本和利润分配不均的问题,目前奶牛养殖及原料奶生产、奶品加工和奶品销售三个环节的利润分配比例大概是0.8:3:6.2,而三个环节的成本比例正好相反,为6:3:1。宋亮指出,在目前国内主流的“奶农+企业”模式下,奶农面临着上游饲料等成本的上涨压力的同时,在有着在奶源收购方面具有相对垄断地位的企业面前极为弱势,而这个时候政府相关部门往往又是站在强势的企业而非弱势的奶农一方。

宋亮还称,在现有“奶农+企业”的模式下,企业与奶农之间不是利益共享、风险分担而是博弈的关系,企业拥有最为关键的“定价权”和“定质权”。

不过,雀巢双城当地公司负责人昨日在接受媒体采访时仅称雀巢公司无意垄断。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任编辑:liuqiang] 标签:雀巢 双城 企业 雀巢公司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

  • 单日流入资金最多个股
  • 明星分析师荐股
股票名称 股吧 研报 涨跌幅 净流入
复星医药 股吧 研报 2.54% 82180.60万元
天山股份 股吧 研报 -2.21% 56006.18万元
京东方A 股吧 研报 3.63% 54386.33万元
隆平高科 股吧 研报 7.90% 52767.97万元
智飞生物 股吧 研报 -2.57% 47914.52万元
天邦股份 股吧 研报 8.00% 47535.05万元
北大荒 股吧 研报 8.85% 45487.80万元
中国联通 股吧 研报 4.12% 43193.26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