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柳传志:文化磨合是跨国并购中最大的风险

2012年10月23日 14:25
来源:凤凰财经

0人参与0条评论

凤凰财经讯 10月23日消息,联想控股有限公司董事长柳传志在“”2012清华管理全球论坛”上表示,跨国并购中最大的风险公认为文化磨合的风险。他认为,“并购的成功,是在于最高领导层团队,国际团队合作的成功,董事会合作的成功,董事会对最高团队的支持,以及全体员工对一个共同的核心价值观的承认。”

以下是文字实录:

柳传志:联想集团在并购IBMPC宣布以后,业界都不太看好,主要是认为这是一个蛇吞象的并购。当时我们想买Thinkpad的笔记本的品牌,购买之后,市场会不会承认这个品牌?第二个问题,员工流失的风险。并购完了以后,在全球各地原来为IBM服务的员工,当中国的领导人进去以后,他们还愿不愿意在这里服务?这是第二个风险。最大的风险公认为文化磨合的风险。

经过这么多年,我自己在体会的话,所谓人们常说的文化磨合,其实就是来自于不同企业的人,不同国度的人,有不同背景的人怎么在一起配合工作。这就是所谓文化磨合的真谛。

最高管理层里面,美国人当了CEO以后,中国人服气不服气?中国人当了CEO以后,美国人服气不服气?董事会之间来自于不同的董事们的意见,他们怎么在一起配合工作?这个等等。后来实践证明,这个文化磨合的风险确实是并购中最难解决的问题。联想在2009年时候,一度出现过巨额亏损,一个季度亏损了2.9亿美元。对联想来说是巨大的亏损,联想已经站到了悬崖的边上,亏损的原因,世界金融危机只是导火索罢了。根本原因不在这里,根本原因在管理上,在企业文化的磨合上。因为如果真的弄成了,比如说,原来老IBM的人在一边,或者新进来的DELL的人在一边,变成带有宗派性质的矛盾,这个公司永远不能成功。今天大概并购七年时间,我自己认为并购算是成功了。主要的不仅仅是从财务数据上看,联想在并购之前,它的营业额是2.9亿美元,现在是296亿美元。原来国际排名大概十名左右,现在是处于一、二名之间。

我觉得不能用它来说明并购是否成功,我想说明并购是否成功的,我举一个例子。联想现在在欧美市场上,不但份额大幅度提升,远远超出了同行和市场的平均增长量。关键的是在欧美市场上我们没有派出一个中国人担任领导,战略执行是完全一样的。企业文化,核心价值观是完全一致的。是怎么做的呢?出井先生可以证明,这是最高管理团队,他们叫做执行委员会的组织里面,CEO和他的同事有四个中国人,四个外国人,非常好的融合在一起,共同制定战略,所有人承认这个战略,能把它分拆下去。员工都要承认这个企业非常简单的,但是很有效的核心价值观。两句话说到做到,尽心尽力。

说到做到有具体内容,尽心尽力有具体内容,使这个企业制定正确的战略,坚决的去执行。从这点来说,应该说,并购是成功的。而所有归根到底,并购的成功,是在于最高领导层团队,国际团队合作的成功,董事会合作的成功,董事会对最高团队的支持,以及全体员工对一个共同的核心价值观的承认。从这个角度说,联想并购算成功,我可以放心的说这句话了,谢谢。

[责任编辑:dingfeng] 标签:并购 成功 柳传志 风险 
打印转发
 

相关专题:2012清华管理全球论坛

【独家稿件声明】凡注明“凤凰财经”来源之作品(文字、图片、图表或音视频),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者部分转载。如需转载,请与凤凰网财经频道(010-60676000)联系;经许可后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

  • 单日流入资金最多个股
  • 明星分析师荐股
股票名称 股吧 研报 涨跌幅 净流入
复星医药 股吧 研报 2.54% 82180.60万元
天山股份 股吧 研报 -2.21% 56006.18万元
京东方A 股吧 研报 3.63% 54386.33万元
隆平高科 股吧 研报 7.90% 52767.97万元
智飞生物 股吧 研报 -2.57% 47914.52万元
天邦股份 股吧 研报 8.00% 47535.05万元
北大荒 股吧 研报 8.85% 45487.80万元
中国联通 股吧 研报 4.12% 43193.26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