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出井伸之:中国太大 日企无法从这样的大市场完全撤出

2012年10月23日 15:00
来源:凤凰财经

0人参与0条评论

出井伸之:中国太大 日企无法从这样的大市场完全撤出

Quantum Leaps 创始人出井伸之

凤凰财经讯 10月23日消息,Quantum Leaps 创始人出井伸之在“2012清华管理全球论坛”上表示,对于目前的中日争端,像索尼集团这样的日本企业可以耐心一些。“中国太大了,我们没有办法从中国这样大市场完全撤出。”他认为,中日各方应该对对方有耐心。“就像妻子和丈夫一样,对于夫妻来讲,有的时候会争吵,就像中国和日本之间一样。”

文字实录:

出井伸之:非常感谢。我想跟大家来分享两方面。第一个是索尼集团的一些情况的分享。第二个中日之间的关系,这是挑战性的问题。索尼集团是全球性的公司,我加入索尼是20世纪60年代的时候,我刚上大学的时候,索尼收入只是一亿美元每年。当我毕业的时候,后来就逐渐的增加到80亿。索尼发展的非常的迅速,所有的这些依赖于索尼不断的适应变化,适应实体经济的变化趋势。我们收购了美国的公司,哥伦比亚音乐公司,用了十年吸收怎么样更好的管理这两家美国的公司。这两家公司获利非常之高。而且我们有社交网络,这是索尼的产品。还有蜘蛛侠也是索尼的产品。

在印度也是一样的。我们互联网的娱乐网络可以说也是非常的著名的。我今天早晨有两个访谈。来探讨一下为什么索尼在电视领域来讲没有那么获利。中国十年之后可能也面临同样的问题,这就是我的答案。现在技术是不断的发生变化,在八十年代、九十年代的时候,美国停止生产电视。我有点记不清了。索尼是全球性的集团,而且现在我们也做了很多的发展,进行了一些尝试,也有很多的挑战。方方面面领域都进行了尝试,而且我们也有一些合资企业,我们也跟柳总也进行了合作。在联想集团进合作,大家可以看到,所有的这些公司都不能孤军奋战,我们都是互相依赖,息息相关的。

在中国,索尼在1997年开始了中国的项目。当时我们是索尼的CEO,我们当时有个非常简单的目标。就是中国的收入应该是要大于在日本的收入。因为中国的人口是日本的10倍。所以从那个时候,我们到现在来讲,有5万—6万名中国员工和管理层为索尼工作。所以大家可以看到,索尼和中国之间是有着非常重要的关系的,关系非常紧密。当我们探讨一个国家的考量的时候,中国、日本和美国是我们三大市场。我非常抱歉看到政府和政府之间,政治层面的谈论令人比较遗憾。我也不知道方向是什么样的,但是不管怎么样,有一些禁止日货的行为。但是我觉得像索尼集团来讲,我们可以耐心一些。中国太大了,我们没有办法从中国这样大市场完全撤出。但是去年日本对中国的直接投资,排名在美国之前。

四年前来讲,日本有很多中型的企业开始走出日本,希望到中国开展业务。我们可以看到,他们也非常的惊讶,现在中国人也不到日本去旅游了,因为政治方面的一些原因,拒绝日货。有些人误解说,中国想孤军奋战,我觉得不是这样的。中国也是和日本互相依赖的,比如说,两年前,贸易伙伴来讲,日本是排名第二,现在已经是排名第一了,和中国之间。中国是需要日本的产品的,所以这是事实,我们必须去思考。我们怎么样能够解决这样的争端?在两个政府之间找到解决争端的方案。它不应该影响商业的活动。

我想说的意思是,各方应该对对方应该有耐心。就像妻子和丈夫一样,对于夫妻来讲,有的时候会争吵。就像中国和日本之间一样,我们希望清华大学这样世界领先的大学,可以有一些领先的看法,能够更好的帮助我们解决相关的问题。比如说政府和政府之间的问题,以及私营部门活动怎么样更好的平衡?两者之间是有关系的,怎么样更好的解决,达成平衡,不会影响两国之间的关系。我们知道,在过去我们有类似的一些问题,比如在索尼集团,有图像方面的业务的时候,我们也在中国和索尼集团之间也进行了探讨。我们知道,美国是言论自由的国家,而且是索尼集团的所有者,他当时在拍摄电影的时候面临一些问题,有一些文化方面的不了解。中日之间的文化部门加强了沟通,这是一个例子。每一次问题的出现,都会加强两国之间的关系。对于索尼和印度尼西亚也是一样。因为劳工的问题,还有工会要求我们改进对劳工的一些问题,也有了这样的一些紧张。索尼和其他的政府之间也是有类似的这样的经验。一个小时不够列举这个方面的问题,但是不管怎么说,我解释每一次问题都会加深之间的关系。

上个星期我参加了一个年度的论坛。是一个马来西亚的组织的论坛。他们探讨的主题是一个重大的转变。经济重心会从大西洋转向到太平洋地区,探讨亚洲国家的经济潜力。我也组织了在东京的亚洲创新论坛,已经组织三届了。这次我们也邀请了十个中国人的代表,上届是九个中国的代表参与。不管怎么说,在亚洲我们是需要创新的。因为全球都在遵从亚洲的创新,我们也需要亚洲的创新,这就是机遇。

所以非常重要的一点,我们要加强我们东盟+3的关系。另外一点,我们也了解经济的发展,现在我们知道我们下一轮的经济浪潮到底什么时候会出现我不知道,但是肯定在未来一个世纪会出现。可以说我们就像工业化革命的浪潮,我们知道在九十年代时候,日本几乎完成了这个进程。中国现在还是正在增长的过程,而且是基于工业化的基础上进行发展。比如说汽车。未来来讲,IT、能源,或者其他的新型的行业会出现。要求我们对各个方面的整合和融合。

所以我觉得,我们目前正在经历着多重的转折,包括产业的转折,在这个基础上,我们还有IT的转型,以及金融方面的转型。美国现在也出现了一些问题,欧洲也身陷囹圄。但是新的经济浪潮也会到来。我们在日本看到,核电是危险的,除非更好的改进核电的安全性。这个领域也是可以合作的领域,怎么样进一步的开发核废料的循环以及处理的技术。这些问题都不应该忽略。

目前在日本我们认为核能源的安全是非常重要的。在地震等等这里除了这些天然的因素之外,还是有人为的失误带来了问题。目前要思考这些问题,我们需要通过科技进一步的发展。另外一点,制造业,可能对于我们循环经济来说,制造业也是非常重要的作用,谢谢。

[责任编辑:dingfeng] 标签:索尼 中国 日本 之间 
打印转发
 

相关专题:2012清华管理全球论坛

【独家稿件声明】凡注明“凤凰财经”来源之作品(文字、图片、图表或音视频),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者部分转载。如需转载,请与凤凰网财经频道(010-60676000)联系;经许可后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

  • 单日流入资金最多个股
  • 明星分析师荐股
股票名称 股吧 研报 涨跌幅 净流入
复星医药 股吧 研报 2.54% 82180.60万元
天山股份 股吧 研报 -2.21% 56006.18万元
京东方A 股吧 研报 3.63% 54386.33万元
隆平高科 股吧 研报 7.90% 52767.97万元
智飞生物 股吧 研报 -2.57% 47914.52万元
天邦股份 股吧 研报 8.00% 47535.05万元
北大荒 股吧 研报 8.85% 45487.80万元
中国联通 股吧 研报 4.12% 43193.26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