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万科公布“甲醛地板”北京涉用楼盘

2012年02月21日 05:59
来源:新京报 作者:张旭 袁晓澜 李麒麟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万科公布“甲醛地板”北京涉用楼盘

昨天,万科就“问题地板”事件召开新闻发布会,万科总裁郁亮(中)会上表示,一旦被证实,万科将承担全部责任。李旭 摄

“万科被指使用安信甲醛超标地板”追踪

本报讯 (记者张旭)针对“被指安信甲醛超标地板”事件,万科昨天在深圳万科总部举行新闻发布会。万科总裁郁亮会上表示,一旦被证实,万科将承担全部责任,全部更换涉事地板,并对业主进行相应补偿,包括误工费、临时安置费等。

称涉用安信地板约1.3亿元

近日,自称是国内某建材专业杂志副主编的李晓燕发布网帖称,包括万科在内多家房企使用了安信品牌甲醛超标、面板厚度不合格实木复合地板。该网帖称,安信给万科的产品售价低于E0级产品生产成本。

“问题地板”事件发生后,万科暂停采购并封存安信地板,公布了分布于16个城市29个涉用安信地板的楼盘,北京涉用安信地板的楼盘包括,公园五号项目6、7、9、10号楼和假日风景D2-5号楼。

昨天,万科总裁郁亮在发布会上表示,29个项目涉及地板的采购金额大约1.3亿,一旦被证实相关地板不合格,万科将承担全部责任,全部更换涉事地板并对业主进行相应补偿,包括误工费、临时安置费等。

有媒体昨天报道称,上海市质监局19日对安信地板位于上海青浦的两处工厂进行检查,结果将于“5日后公布”。万科方面称,目前万科也在等待检测结果,至于如果被证实相关产品不合格之后产生的赔偿金额,现在还无法估计。

据了解,包括万科在内的房企在“问题地板”事件发生后启动内部检测,万科表示首批检测结果将于本月27日左右公布。

排除采购环节有“内鬼”

根据网帖爆料,安信公司有关人士称与万科“宋建立沟通”,获悉了万科所谓对供应商突袭式的“飞行检查”的详细内容,提示安信工厂做好准备。网帖分析称,万科宋姓员工通风报信,“飞行检查”成了走过场。

对此,万科董秘谭华杰昨日表示,目前已初步排除“内鬼”帮助安信过关检查的可能。谭华杰透露,宋建立是万科员工,目前仍在职,而与宋邮件联系的安信员工目前已离职。经了解,两人没有见过面,邮件也没有提及具体“飞行检查”时间,而万科飞行检查内容并不保密,没有外界想得那么神秘。

谭华杰还强调,在权威检测结果出来前,目前没有任何证据证明安信地板存在甲醛超标,称为“毒地板”是不合适的。

对于网帖提到的“万科采购安信地板价格115元/平方米”,谭华杰表示,这一价格是2009年的价格,2010年、2011年都不是这一价格。谭华杰说,相对于市场价,万科庞大采购量的价格会比较低,但去年安信地板没有中标2012年万科供应商,主要就是因为要价太高。

房企反应

多家房企自检涉用安信地板

一则指责安信地板“甲醛严重超标、劣质有毒”的网帖,瞬间把国内多家知名开发商推向舆论的风口浪尖。除万科外,包括中海、龙湖、绿地、复地等房企也被指用过安信地板。

昨天,上海绿地集团表示,已对相关情况进行全面梳理。目前,绿地旗下在建项目涉用安信地板的仅两个,一个尚未进场安装,一个近日刚开始施工,目前已经暂停施工,并对材料进行实地检测。绿地方面表示,京津冀地区项目均未使用过安信地板。

龙湖集团新闻发言人昨天也表示,在关注上海质监局对安信地板检查进展。此前,龙湖集团发言人许桐珲在接受采访时表示,该公司也已经启动独立、全面的内部调查。如调查认定相关质量问题属实,龙湖地产将给予各方满意的交代。许桐珲说,经初步核实,龙湖地产个别地区确曾少量采购过安信地板产品用于项目精装修,但比例极小,而龙湖并未与安信地板供应商达成过战略合作伙伴关系。

此外,绿地、龙湖、复地等企业均表示,一旦发现产品质量确实存在问题,将积极承担责任。

安信表态

安信董事长称全力配合抽检

昨天,安信地板发布了董事长卢伟光的公开信。卢伟光以公司董事长并个人名义承诺,全力配合政府质监部门进行全面抽检。若产品经政府权威部门检测不合格,安信公司将承担一切责任,充分保障消费者权益。

2月19日,在回答记者原材料不合格退回是否有退货单等证明时,安信合约管理部总经理胡娅回答“有退货单”,工厂有全套单据流程。胡娅说,地板采购、生产流程环节很多,在大批量生产前,肯定需要小样检测达标。通过检测发现问题,恰恰说明安信对生产流程的把控。

根据网帖爆料,2011年10月,安信工厂送往“上海国家建筑材料和装饰装修材料质量监督检验中心”检测两份原材料,一是用于生产实木复合地板的基材,甲醛释放量高达2.5mg/L,至少是万科要求的“E0级地板甲醛释放最高限量≤0.5mg/L”的5倍;另一份是压贴好表板之后的合板,检测结果为1.6mg/L,高于国家规定的E1级标准(甲醛释放量低于1.5mg/L)。

昨天,万科董秘谭华杰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也透露,万科有关人士在安信看到的异常处理记录显示,这两份原材料都被退货。

业内声音

“不要让老百姓成为鉴定专家”

中国建筑材料流通协会副会长秦占学昨日表示,不应让老百姓都成为鉴别诸如甲醛是否超标等问题的专家。管理者、生产者、采购者需要从不同的环节把好关,“卖地沟油的”和“买地沟油的”都有责任。就此次地板事件来说,房企也应承担责任,毕竟老百姓购买房企的产品是对房企品牌的认可。

在安信日前发布会上,安信合约管理部总经理胡娅表示,原材料不合格不等于成品不合格,“不排除有极少量的(不合格材料)我们接收”。让步接收不合格原材料有两个前提,第一是非常小量的,第二是可以通过技术手段实现地板成品的合格。

对此,记者采访了包括欧典、德尔等多家品牌地板商。多位人士均认为“风险太大”,一般企业不敢这么做。

秦占学认为,不排除可以通过技术手段,实现不合格原材料到成品阶段的合格,但考虑到成本和技术因素,对此“表示疑问”。就像把“地沟油”通过技术手段转化成优质油,“成本是否划算,技术是否过关?”

业主声音

埋下健康隐患怎么办?

昨天,一些业主表示,认可万科对此次事件的处理方式,“但有的房子已经入住,如果地板被证明不合格,已经埋下了对住户健康的隐患,日后又该怎么办?”也有一些业主呼吁,此次安信地板事件涉及的更多房企应主动、全面发布消息。

此外,昨天,读者赵女士向本报记者反映,去年秋天购买了首开·璞瑅一套精装房,将于今年6月交房。购房合同所附室内材料品牌显示,房子采用的实木复合地板品牌为安信。

在看到媒体有关安信地板的报道后,赵女士很担心,如果地产甲醛超标,入住之后会影响家人健康。“家里有老人,孩子也要结婚生子,地板真有问题怎么办?”

为此,记者昨日下午联系了首开集团有关人士,有关人士表示将尽快了解有关情况。

 

相关专题:安信涉毒地板风波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任编辑:xuzg] 标签:万科 甲醛超标 安信地板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

  • 单日流入资金最多个股
  • 明星分析师荐股
股票名称 股吧 研报 涨跌幅 净流入
复星医药 股吧 研报 2.54% 82180.60万元
天山股份 股吧 研报 -2.21% 56006.18万元
京东方A 股吧 研报 3.63% 54386.33万元
隆平高科 股吧 研报 7.90% 52767.97万元
智飞生物 股吧 研报 -2.57% 47914.52万元
天邦股份 股吧 研报 8.00% 47535.05万元
北大荒 股吧 研报 8.85% 45487.80万元
中国联通 股吧 研报 4.12% 43193.26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