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陆克文:若讨论安全议题 应把美国纳入APEC组织

2012年06月07日 10:39
来源:凤凰财经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陆克文:若讨论安全议题 应把美国纳入APEC组织

图为原澳大利亚总理陆克文

凤凰财经讯 6月7日消息,澳大利亚国会议员、原澳大利亚总理陆克文今天在APEC工商领导人峰会上回答提问时表示,APEC需要解决危机的机制和有关安全的问题,如果要建立安全议题的话,应该把美国加入进来。他认为,美国是非常重要的一个国家,如果我们要讨论安全议题的话,应该把美国加入进来。

以下为部分提问环节实录:

Dato Timothy Ong:关于你谈到的第三个挑战,就是我们地区机制的一个能力,在21世纪,我们是否能够应对新的危机?您一直都认为我们应该更加积极的来设计和制订一些框架、原则和机制,当我们出现分歧和差距的时候,我们应该积极地去解决他们。但是有些人认为,如果现在事情还在正常发展的话,我们不应该去采取太大的措施解决它们,应该任由其发展,你觉得这两者之间是否有一个中间点实现平衡呢?

陆克文:这是一个很好的问题,作为澳大利亚的前总理,我当时也参加了一些讨论,APEC是20多年前建立的,在促进经济、实现经济的开放和贸易投资方面都扮演了不可估量的作用,这些都是我们取得的非常重要的成绩。如果APEC没有成立的话,我无法想象我们区域将会变成什么样子,我想如果没有这个机制的话,我们的经济可能会衰退,并且可能会有很多的贸易保护主义。现在APEC的问题,就是还没有一个解决危机的议题,包括香港、台湾,因为最开始我们都是认为这样一个机制是关于经济发展的。

现在我们谈到APEC这样一个重要的组织,我们需要解决危机的机制和有关安全的问题。从2005年的时候在吉隆坡,我们当时就谈到了如何促进亚太地区的安全。但我觉得如果要建立这样一个安全的议题的话,应该把美国加入进来。因为美国是非常重要的一个国家,如果我们要讨论安全议题的话,我们应该把美国加入进来。在我当澳大利亚外长的时候,我们主要是关注于如何促进达成外交的一致性,让美国加入到我们的安全议题讨论当中。

从美国的观点来讲,美国历史上都是希望能够动作双边机制来解决问题,让他们参与到这种多边的、区域性的合作机制中来,其实并不常见。但是对于亚太的发展来说,我们的未来是需要一种多边的对话机制,我们需要中国、需要日本、需要印度尼西亚和很多其他国家的参与。因此我们都要彼此地做出妥协、彼此合作,我们需要把美国加入到我们的安全议题的讨论当中。

去年在巴厘岛举行的一个会议当中,美国加入到了我们的一个讨论,我觉得在未来,我们也需要开展这样一个机制,我觉得我们不应该拘泥于旧式的思维,欧盟的很多成员国在历史当中有有很多的战争和不和,但是他们都在未来的发展当中都进行了很多的合作。我觉得在亚洲、在亚太地区,我们有很多不同的文化、不的历史和很多不同的国家,我们也是有这样的机遇来实现彼此之间的合作。因此我们必须意识到,我们彼此有这样开展经济合作的重要性,我觉得口号对于我们来说,对于21世纪来说,那就是合作,这同时也取决于我们解决问题的能力。

但是我觉得还是乐观的,我们能够拿出解决问题的方案;同时我们也要吸取经验,不要重蹈其他国家的覆辙。

【独家稿件声明】凡注明“凤凰财经”来源之作品(文字、图片、图表或音视频),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者部分转载。如需转载,请与凤凰网财经频道(010-84458352)联系;经许可后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编辑:quanjz] 标签:陆克文 APEC 美国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

  • 单日流入资金最多个股
  • 明星分析师荐股
股票名称 股吧 研报 涨跌幅 净流入
复星医药 股吧 研报 2.54% 82180.60万元
天山股份 股吧 研报 -2.21% 56006.18万元
京东方A 股吧 研报 3.63% 54386.33万元
隆平高科 股吧 研报 7.90% 52767.97万元
智飞生物 股吧 研报 -2.57% 47914.52万元
天邦股份 股吧 研报 8.00% 47535.05万元
北大荒 股吧 研报 8.85% 45487.80万元
中国联通 股吧 研报 4.12% 43193.26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