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胡祖六:中国企业国际化不是选择 而是必然结果

2012年06月08日 12:03
来源:凤凰财经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胡祖六:中国企业国际化不是选择 而是必然结果

图为春华资本创始人胡祖六

凤凰财经讯 6月8日消息,春华资本创始人胡祖六,参加2012 APEC中国工商领导人论坛时表示,中国式全球贸易大国,贸易占GDP比重很高,外向度也是非常高,每个竞争格局是一个国际的格局,所以中国企业要发展不能闭门造车,一定要有全球视野,中国企业的国际化确实不是一种选择,而是一种必然。

以下为部分访谈实录:

胡祖六:刚才讲到中国企业走出去的战略意义,我完全赞同。我们这个论坛的主题是中国企业国际化,我觉得国际化的概念比安全的跨境并购要更加广阔一点,并购是中国企业国际化的一个非常重要的战略,但是我想国际化还更加广阔一点。张维迎教授刚才讲得非常好,我还想再补充一下。小型开放经济体,比如说像香港、新加坡、台湾,本地非常狭小,在诞生的那一天就必须考虑全球和国际的环境,国际化是与生俱来的;但是在中国这样一个大的国家,母国的市场广度、深度非常巨大,要不要国际化,其实不是自然而然的。我认为中国企业走向国际化不是一个选择,而是一个必然;中国的经济尽管非常庞大,但是我们今天是一个高度开放的经济体,我们是全球的贸易大国,出口第一、进口第二,贸易占GDP的比重非常高,外向度也是非常高的。

我们自从改革开放以后,特别是加入WTO以来,全球跨国公司参与中国市场的竞争,总体来讲对我们的效率提高是非常有用的。但是中国企业的竞争格局,比如说在消费品行业,凡是中国人所熟悉的消费品行业,比如说到沃尔玛购物零售、到可口可乐、咖啡星巴克,基本上国际品牌都在中国占很高端的份额;包括手机、iphone、衣服、红酒,这些国际的消费品在中国有很多。制造业更不用说,ipad几乎99%都在中国生产;全球所有的汽车巨头都在中国有很大的市场份额;服务业竞争也是越来越多,包括酒店,中国几乎每一个产业、每一个行业都有外资在里面,所以我们的竞争格局是一个国际的格局,所以每一个企业要发展不能闭门造车,一定要有全球视野。

另外从全球的产业链来讲,我们上游的产业都是依赖于国际市场。还有一些产业,中国市场尽管发展很快,但是区域饱和的状态,比如说电信行业,像华为、中兴,过去北美、非洲市场越来越重要。所以中国企业的国际化确实不是一种选择,而是一种必然。

【独家稿件声明】凡注明“凤凰财经”来源之作品(文字、图片、图表或音视频),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者部分转载。如需转载,请与凤凰网财经频道(010-84458352)联系;经许可后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编辑:quanjz] 标签:胡祖六 国际化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

  • 单日流入资金最多个股
  • 明星分析师荐股
股票名称 股吧 研报 涨跌幅 净流入
复星医药 股吧 研报 2.54% 82180.60万元
天山股份 股吧 研报 -2.21% 56006.18万元
京东方A 股吧 研报 3.63% 54386.33万元
隆平高科 股吧 研报 7.90% 52767.97万元
智飞生物 股吧 研报 -2.57% 47914.52万元
天邦股份 股吧 研报 8.00% 47535.05万元
北大荒 股吧 研报 8.85% 45487.80万元
中国联通 股吧 研报 4.12% 43193.26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