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张维迎:企业拿自己钱出去做事中国为什么要管

2012年06月08日 12:31
来源:凤凰财经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张维迎:企业拿自己钱出去做事中国为什么要管

图为北京大学经济学教授张维迎

凤凰财经讯 6月8日消息,北京大学经济学教授张维迎,参加2012 APEC中国工商领导人论坛时表示,中国从体制上说,有鼓励中国企业走出去的一面,也偶障碍的一面。他以发改委审批为例解释障碍一面,企业拿钱出去做事,目标国可以以反垄断等理由管中国企业,不知道为什么中国还要管企业并购德国及法国等国家的企业。

以下为部分访谈实录:

张维迎:其实中国的体制有不鼓励走出去的一面,也有鼓励走出去的一面。很多企业为什么要出去,在其他地方投资甚至移民,因为他感到没有安全感。要说中国的体制不鼓励企业走出去也不对,为什么有那么多人移民呢?我们的体制也比较鼓励的。

当然也有很多障碍,比如说发改委的一些审批,有时候我就想不明白,人家拿自己的钱出去做什么事,目标国可以管,比如说反垄断,中国为什么要管?中国的企业要并购一个德国的企业、法国的企业,为什么是中国政府允许不允许?这听起来非常荒唐。比如说湖南一个企业并购德国一个企业,花了非常长的时间,非常折腾,还要备案,实际上这个备案比过去的批准还要糟糕。所以我觉得从体制上来说,有鼓励的一面,也有障碍的一面。

当然另一方面看,我们现在看全球化,要从全球市场的角度来看,中国的市场很大,同样的外国市场也很大,贸易是相互的。只有外国的市场变成中国的市场,中国的市场才能变成外国的市场,否则的话就不是市场了,市场一定是相互的。一个企业家总是在发现机会,他要找到最廉价的资源、最有效的技术和管理方式,生产的东西和服务卖给最需要的那些人。一个好的企业一定要在全球范围内组织资源,在全球范围内寻找市场,这样我觉得才是一个真正优秀的企业家。

过去中国的消费习惯就是说,这个企业如果是国内企业的话,大家对它的信任度就比较低;如果它在国外有市场的话,对它的信任度就比较高。李书福收购了沃尔沃之后,他的目的不是为了在国际市场卖多少车,而是为了提高在中国市场上的重要性,这个我觉得也无可厚非。所以我的意思是企业国际化有多种多样的形式,包括刚才王树彤讲的,在全球化的这个时代,商业模式都在变化,可能你所有的控制系统都在这儿,但是你的客户是全球的,甚至你的要素也是全球的,你在中国照样可以雇佣智利的、雇佣美国的员工替你服务。在当今这个时代经营企业的概念和几十年前有翻天覆地的变化,我们不能沿用过去的老概念来看待企业走向国际的方式。

【独家稿件声明】凡注明“凤凰财经”来源之作品(文字、图片、图表或音视频),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者部分转载。如需转载,请与凤凰网财经频道(010-84458352)联系;经许可后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编辑:quanjz] 标签:张维迎 国际化 APEC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

  • 单日流入资金最多个股
  • 明星分析师荐股
股票名称 股吧 研报 涨跌幅 净流入
复星医药 股吧 研报 2.54% 82180.60万元
天山股份 股吧 研报 -2.21% 56006.18万元
京东方A 股吧 研报 3.63% 54386.33万元
隆平高科 股吧 研报 7.90% 52767.97万元
智飞生物 股吧 研报 -2.57% 47914.52万元
天邦股份 股吧 研报 8.00% 47535.05万元
北大荒 股吧 研报 8.85% 45487.80万元
中国联通 股吧 研报 4.12% 43193.26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