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张维迎:中国企业毛病多要克服 不然对人类不利

2012年06月08日 12:39
来源:凤凰财经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张维迎:中国企业毛病多要克服 不然对人类不利

图为北京大学经济学教授张维迎

凤凰财经讯 6月8日消息,北京大学经济学教授张维迎,参加2012 APEC中国工商领导人论坛时表示,中国现在还不能真正叫市场经济,政府干预还那么多、潜规则还那么多,在这种市场上出来的企业“毛病”多,走向国际的时候要克服,不然对己,对人类都不好。

以下为部分访谈实录:

张维迎:中国企业在全球化当中,政府有责任提供更好的条件,但一定要把走出去当成企业行为,不要变成政府行为。如果变成政府行为的话,就会带来很多的弊端,包括其他国家的担心,我觉得都与我们表现的那种行为方式有关系。

第二点,我想说核心问题还是企业要真正研究好,比如你收购另外一个国家的企业,你就要想清楚,这个企业在你手里要怎么比他做得好;或者这个企业你不做了,把它肢解了,它的零部件的价值有多大,要把这些研究清楚,很好地去准备。

第三点,中国市场本身还是非常重要的,我一直觉得中国现在还不能真正叫市场经济,政府干预还那么多、潜规则还那么多。所以在我们这种不正规的市场经济下练出来的企业,有很多的坏毛病,走向国际的时候这种坏毛病要克服掉,如果你不能克服这个坏毛病,把这个坏毛病带到其他国家,这对自己也不利,对人类也不利。我想警告一点的是,中国参与全球之后,对全球的商业文化是带来一些负面影响的。包括像美国的公司进入中国市场之后,很多的行为方式就发生了一些变化。

我举一个简单的例子,本来雇佣人员,要看他的能力;但是现在很多美国公司来中国雇佣员工,也要看他的爸爸是干什么的,如果他的爸爸或者他家有亲戚在政府部门、金融监管部门,他就非常容易被录取。我觉得这样的商业环境的破坏是非常令人心痛的。所以说我们中国的企业还有很多事情还要好好地去改变。

对企业来讲,你要学会生存、要适应社会环境。但我相信一个伟大的企业家有调整自己的能力,但是还是不要对不太好的环境太妥协,企业家有责任去改善环境,而不是简单地、被动地适应这个环境。

最后,耐心很重要,没有任何的企业可以很容易成功,遇到一些困难也没关系。我希望我们中国的企业有耐力,甚至经得起死亡的威胁仍然能够活过来;而不要看起来花花绿绿,但是可能突然就死了。我们很多的企业有表层的竞争力,但是没有深层的竞争力,深层的竞争力就是你的创新能力、为客户创造价值的能力,为你的供应商、为你的员工承担责任的能力。如果我们中国的企业这样的能力很好地培养起来,我想无论走到哪儿都是可以的。

【独家稿件声明】凡注明“凤凰财经”来源之作品(文字、图片、图表或音视频),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者部分转载。如需转载,请与凤凰网财经频道(010-84458352)联系;经许可后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编辑:quanjz] 标签:张维迎 国际化 APEC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

  • 单日流入资金最多个股
  • 明星分析师荐股
股票名称 股吧 研报 涨跌幅 净流入
复星医药 股吧 研报 2.54% 82180.60万元
天山股份 股吧 研报 -2.21% 56006.18万元
京东方A 股吧 研报 3.63% 54386.33万元
隆平高科 股吧 研报 7.90% 52767.97万元
智飞生物 股吧 研报 -2.57% 47914.52万元
天邦股份 股吧 研报 8.00% 47535.05万元
北大荒 股吧 研报 8.85% 45487.80万元
中国联通 股吧 研报 4.12% 43193.26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