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厉以宁谈信誉:你骗了所有人,最后也被所有人骗

2013年01月06日 10:58
来源:凤凰财经

0人参与0条评论

厉以宁谈信誉:你骗了所有人,最后也被所有人骗

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名誉院长厉以宁

凤凰财经讯 第十四届北大光华新年论坛2013年1月6日在北京大学举行,本次论坛的主题为“社会责任、价值共享与治理之道”。论坛邀请各界嘉宾,聚焦社会责任与价值共享的重要课题。

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名誉院长厉以宁出席了本次论坛并做了主题演讲,他从经济学的三种资本概念谈起,称广东浙江发展快的原因是社会资本丰富,即民间资本。他特别强调信誉是最重要的社会资本,没有诚信,实际上是没有社会资本。

厉以宁表示,社会资本的重要性也表现在这样的地方,就是说它表明了经济活动、社会活动都是人和人之间的关系问题。你有信誉,别人会拉你一把,如果你没有信誉,你朋友再多也不成为朋友了,因为人家都不相信你了。所以,西方有一句重要的话叫你骗了所有的人,最后你发现你被所有人骗了。如果一个官员,一个领导人只听那些假话就高兴了,全都跟你讲假话,你不是被所有人骗了吗?道理是一样的。

以下为文字实录:

厉以宁:我要讲的题目“信誉是最重要的社会资本”,演讲稿大家都拿到了,今天我不按照稿子讲。我们知道经济学里面有三种资本概念,第一种是传统的资本概念,就是物质资本,就是货币转化为生产资料,投入了厂房、机器、设备,这叫物质资本。到了20世纪60年代以后,出现第二种资本概念,就是人力资本,企业人身上的技术、知识、经验、智慧这就构成了人力资本。人力资本出现以后,大家普遍认为是物质资本和人力资本共同创造的财富,而这两个相比,人力资本更重要。为什么人力资本更重要呢?因为当时60年代正是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以后20年左右,大家看到德国,德国被炸了,可是很快经济起来了,物质资本损坏了,但是人力资本还在,德国靠人力资本,德国经济复兴了。到了20世纪70年代左右,出现了第三种资本概念,就是社会资本。社会资本什么意思?不是我们现在报纸上所用的社会资本的概念,我们现在报纸上到处在用,用什么呢?就是指民间资本,民间资本叫社会资本。但是,在经济学里面,社会资本有它特定的含义,社会资本是无形资本。从什么说呢?从人际关系,有人际关系了,就有社会资本了。广东为什么发展这么快?因为它有充足的社会资本,有那么多的华人、华侨、港澳同胞,所以它社会资本充足了。浙江为什么发展那么快?浙江有它的社会资本,因为它的同乡关系,同家族关系,都是社会资本。现在人们渐渐认识到社会资本的重要性,所以到处有校友会,同学会,还有同乡会,因为知道要寻找自己的社会责任,去发现自己的社会责任。但是,社会资本中最重要的是什么?是信誉,就是刚才讲的诚信。如果你有诚信,哪儿都可以碰到你的同乡,或者同学,碰到你的熟人拉你扶你一把,这样很快它经济就起来了。没有诚信,实际上是没有社会资本,这个问题正是我们讲社会资本最重要的一点。

社会资本的重要性也表现在这样的地方,就是说它表明了经济活动、社会活动都是人和人之间的关系问题。你有信誉,别人会拉你一把,如果你没有信誉,你朋友再多也不成为朋友了,因为人家都不相信你了。所以,西方有一句重要的话叫你骗了所有的人,最后你发现你被所有人骗了。如果一个官员,一个领导人只听那些假话就高兴了,全都跟你讲假话,你不是被所有人骗了吗?道理是一样的。所以说,在今天我们讲社会责任,应该牢牢记住,它是两条底线,一条底线法律底线,任何人不能违背,不能突破法律底线。第二个底线道德底线,一定要仅守道德准则,如果道德底线破了,没有人跟你来往了。所以,这是对我们讲社会资本问题的重要性。

另外,我们经常谈社会责任的时候,要记住这样一点,社会责任跟宗教有关系,或者跟信念有关系。宗教主要就是讲人的天职,天职责任感解释一个什么问题?解释为什么资本主义在16、17世纪的时候,在荷兰跟英国兴起,各种解释有它的一套解释,这种解释也是可以说明一些问题。当时宗教革命叫清教,不是到教堂里念圣经,唱赞美诗,它也不是说让你进修道院,也不是说你把钱捐给了政府,都不是,人的责任在哪里?天职在那里?勤奋劳动,积累财富,创造事业。你只有拼命的干活,这样积累的财富就是你的天职,这样就产生一种不断的前进的动力。清教徒生活是很刻苦的。所以,社会责任问题一定要有信念,宗教有宗教的信念,每一个政党有政党的信念,一个民族有民族的信念,有这种信念它就有社会责任

以我们国家来说,本来是有的,从解放一直到中华人民共和国建立的初期,全国上下受帝国主义侵略100年了,100年忍辱过来了。东北、西北、西藏,50、60年代初期都这样讲,但是渐渐文化大革命出现了,人的信念没了,中国现在的危机是信念危机,这种情况下,信念从哪里来?一种颓废主义的思想就出来了,就妨碍了中国的前进,也是每个人没有社会责任感。所以,社会责任感在今天来说需要有新的信念的成立来指导大家,就是能把我们国家建设的更好,把我们的社会建设的更幸福,使每个人都能在这当中发挥自主作用。这样我相信社会责任感的问题会成为今后人们所关注的问题,谢谢大家!

[责任编辑:wanggq] 标签:资本 社会 社会责任 厉以宁 
打印转发

【独家稿件声明】凡注明“凤凰财经”来源之作品(文字、图片、图表或音视频),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者部分转载。如需转载,请与凤凰网财经频道(010-60676000)联系;经许可后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登 录注 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商讯

  • 单日流入资金最多个股
  • 明星分析师荐股
股票名称 股吧 研报 涨跌幅 净流入
复星医药 股吧 研报 2.54% 82180.60万元
天山股份 股吧 研报 -2.21% 56006.18万元
京东方A 股吧 研报 3.63% 54386.33万元
隆平高科 股吧 研报 7.90% 52767.97万元
智飞生物 股吧 研报 -2.57% 47914.52万元
天邦股份 股吧 研报 8.00% 47535.05万元
北大荒 股吧 研报 8.85% 45487.80万元
中国联通 股吧 研报 4.12% 43193.26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