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哈继铭:中国出口很难高速增长 除非月球人买我们东西

2012年11月28日 14:54
来源:凤凰财经

0人参与0条评论

凤凰财经讯 11月28日,经济学家哈继铭出席财经年会2013:预测与战略表示,中国出口增长速度未来一定是下降的,除非火星上、月球上有人买我们的东西,出口增长一定会慢于GDP增长的。

哈继铭表示,1998年改革是破旧立新,先破后立,展望未来我觉得可能性更大的是立新破旧,先立新的,再破旧的。就是在增量上寻求增量的发展,降低改革的阻力。从这个意义上来说我觉得将来可能会有更多的领域开放给私人部门来投资,尤其是在服务部门的这些行业,如果说一下子把这些低效的生产能力或者生产形式打破,我发现这个阻力是非常之大的,所以从这个角度来看,我觉得未来我们的投资增长可能还是会一定程度上,在经济的增长当中起到很大的作用。这不仅是因为刚才乔虹讲的这个出口增长速度,短期可能还是会持平,但我相信长期来看出口一定是下降的,因为我们只能是7%左右,按照我们倍增来看,我刚才说的除非火星上、月球上有人买我们的东西,出口增长一定会慢于GDP增长这是毫无疑问的。

另外消费和投资,是私人部门的消费和投资,而不是政府部门的消费和投资,还有是城镇化,我相信这两项政策其过程有利于推动投资,其结果有利于拉动消费。过程是你当然要建立更多学料、基础设施推动城镇化、发展落后地区,一旦这个目标达到之后甚至在这个目标过程当中,我们可以看到消费会得到很大提振。比如说现在有很多农民工是住在老板给的宿舍里面,一百个人可能共享一台电视机,但是他如果有他自己的保障性住房可以居住的话,我相信这些家庭会买一百台电视机。他们的孩子来这个城市上学的话,大家说我们雇保姆的费用越来越高,而且它的工作水平还不是很高,我觉得这个过程本身和城镇化相辅相成的,是互相联系的,我觉得如果说这个投资有利于未来经济增长,我觉得这样的增长还是非常需要的。

[责任编辑:heying] 标签:增长 投资 出口 台电 
打印转发
 

相关专题:《财经》年会2013

【独家稿件声明】凡注明“凤凰财经”来源之作品(文字、图片、图表或音视频),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者部分转载。如需转载,请与凤凰网财经频道(010-60676000)联系;经许可后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登 录注 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 历史

商讯

  • 单日流入资金最多个股
  • 明星分析师荐股
股票名称 股吧 研报 涨跌幅 净流入
复星医药 股吧 研报 2.54% 82180.60万元
天山股份 股吧 研报 -2.21% 56006.18万元
京东方A 股吧 研报 3.63% 54386.33万元
隆平高科 股吧 研报 7.90% 52767.97万元
智飞生物 股吧 研报 -2.57% 47914.52万元
天邦股份 股吧 研报 8.00% 47535.05万元
北大荒 股吧 研报 8.85% 45487.80万元
中国联通 股吧 研报 4.12% 43193.26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