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吴敬琏:既得利益越来越强大 若不克服改革很难推进

2012年11月29日 11:09
来源:凤凰财经

0人参与0条评论

凤凰财经讯 11月28日消息,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高级研究员、博源基金会顾问委员吴敬琏在财经年会发表“挑战与改革的突破口”的演讲,他认为“但是因为既得利益现在越来越强大,如果不能克服这些既得利益设置的阻碍、障碍,改革也很难推进,这些方案和总体规划也难以落实。”

吴敬琏:谢谢何迪先生,我们这一节题目叫做“挑战与改革的突破口”,我们会议的组织者写了一篇这一节的导语,我先念一下。

经历30年高速增长以后,中国经济开始迈入中速增长的新阶段。全球化使产业格局与服务业细分态势在金融危机后出现了重大的调整,而中国内部产业结构调整、产能过剩的城市化进程及服务业仍显薄弱和滞后。难局未破之际,人口老龄化、劳动力成本上升、资源和环境不可持续等接踵而来。这既需要顶层设计,更需要整体配套改革的推进,也需要在政府职能、财税体制、收入分配、国企改革、土地制度等难点取得实质性的突破。

我们这一节就想讨论这两个重点的问题,一个就是我们所面临的挑战,另外一个应对这个挑战就需要整体配套的改革,各个方面的改革怎么来进行,需要我们做深入的讨论。

我先说一点我对这个题目的想法,十八大以后改革似乎在整个社会升温,从领导到大众,对于今后的改革推进都有很强的期待,但是我们现在第一步走出去以后,第二步,第三步怎么走就变成一个很迫切的问题。因为都是提出目标或者提出推进改革的口号,甚至下了这样的决心,还是不够的。从过去的经验看起来,大概有这么三步,我比照上一次大的转折,改革的大推进,就是90年代初期开始的改革大推进,整体配套改革有“三步曲”,我们现在仅仅走了第一步。

第一步就是所谓目标模式的确定,现在的说法叫顶层设计,顶层设计的确定,第二步是制定各方面改革的方案设计,并且根据各方面改革他们之间的配套互动关系,做出一个总体规划或者叫做行动的纲领个。第三步就是实施这个行动纲领,打破阻力,把各项改革落到实处。

从上一次90年代初期,一直延续到90年代末期,甚至到21世纪初期,这一次大推进来看,前面两步都做了相当深入扎实的准备。所以,我们从1994年开始,改革才能在20世纪末期把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初步框架建立起来。我记得那一次改革大推进的发起人是邓小平,邓小平在1990年12月在中央开会以前和主要领导人谈话里提到了我们应该搞市场经济,社会主义也可以搞市场经济,1991年2月和朱镕基的谈话里再次提出。但是他这两次提醒以后并没有马上就形成共识,而是出现了大家所知道的皇甫平的事件,上海周瑞金和其他几位同志根据邓小平的意见写了四篇文章,提出要推进改革。但是马上就受到另外一种力量的反击。于是就展开了一场到底是计划经济为主,还是要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一场大争论。

在这个争论中,主流的媒体表现的是一种保守的倾向,但是支持改革的领导人和学术界、企业界、政界的许多支持改革的人们就潜心地进行研究,研究这个问题,到底我们要一个什么样的目标。这个研究和讨论到了高超就是1991年的10月到12月,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会江泽民总书记召集了11次讨论会,着重的讨论怎么搞好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参加这个讨论会的经济学家几乎一致的认为要建立市场经济。

在10月12月讨论会以后,中央领导又征求了其他一些主要领导人的意见,到1992年的6月9号,准备十四次代表大会的一次江泽民总书记在中央党校的讲话里就说,现在对于我们要选择一个什么样的目标有几种不同的意见,他自己倾向于把目标确定为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并且对市场经济的特性做了解释,大致上是讲了两点,一个就是市场经济能够有效地配置资源,另外一点市场经济制度能够建立一个有效的激励机制。

这个讲话以后在党的高层没有反对意见,向邓小平汇报以后,就决定带十四次代表大会上把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规定为我们改革的目标。这样就把目标模式确定下来。现在我们把它叫做顶层设计。

在十四次代表大会确定了改革的目标是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以后,并没有停留在口号上,又经过一年多的研究工作,参加这个研究的人更多,才在1993年11月的中国共产党的十四届三中全会上制定了一个当时叫做总体规划或者也叫做行动纲领的中共中央关于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若干问题的决定,这个决定一共50条,我们把它叫做50条,这50条其实是一个总体的规划,重点方面,比如财税、金融,主要是银行、国企、社会保障体系、外汇管理体制,等等,重点方面的改革方案,而且规定了他们之间的时间顺序和配套关系。

从1994年开始,就执行这个总体规划,当然,执行过程中也有一些小的调整,后来1997年的十五次代表大会上又提出一个怎么改造,叫调整和完善所有制结构,把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所有制基础应该做什么样的改革。特别是国有经济有进有退的布局调整。

正是因为在这样一个总体规划下执行了这些改革的方案,所以,我们就能够在20世纪末期宣布初步建立起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这个体制正是我们中国经济能够崛起的制度基础。和这个相对比来说,看来我们现在需要进行第二步。十八大我们现在正在讨论,十八大做出了非常重要的决定,符合十八大前大众对十八大的期望。大众对于十八大的期望是什么呢?就是重启改革议程,启动我们改革的再出发。所以,这应该说是第一步,确定目标,确定顶层设计。

既然1992年的十四次代表大会已经确定了目标模式,确定了顶层设计,为什么又会提出要重启改革议程,又要来讨论顶层设计呢?原因是因为大致上在21世纪以后出现了新的争论,新的不同意见,我就把它叫做由另外一种顶层设计出现了。我们20世纪建立起来这个体制,它一方面打开了市场经济,市场制度起作用的空间,另外一方面它又存在很多旧体制,2003年中国共产党的十六届三中全会认识到我们的体制不完善,2003年十六届三中全会通过的决议叫《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若干问题的决议》,这个决议讲了我们生产的发展仍然存在很多体制性的障碍。所以,需要进一步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

十六届三中全会决议的执行现在看起来不尽人意。这种双重体制的存在,使得有些经济问题和社会问题日益严重,矛盾日益尖锐,怎么解决这些矛盾过程中出现的另外一种意见,说市场化改革的方向是不对的。所以,造成了比如腐败,比如两极分化。按照这种意见的支持者,他们的想法就是应该走向另外一个方向,就是要强化政府,强化国有经济对整个国民经济的控制。这种趋势现在愈演愈烈,一年以前可能到了最高的地步。

这是一种什么样的倾向呢?有不同的说法,有人把它叫做国家资本主义,有人按照我们东亚国家暂行的讨论里提出的叫威权主义的发展模式,或者有的人说的更严重一些,说这种趋势是一种走向权贵资本主义的趋势。于是就出现了两个顶层设计之间的争论。所以,人们期盼十八次代表大会能够对这个争论做一个决断,明确我们到底向哪个方向走。

现在看来十八大明确了我们到底应该选择一个什么样的方向,十八大重申我们要坚持中国共产党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的路线,要坚持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改革的基本方向,这样就把全面深化改革提到了执政党的议事日程上来。所以,第一步已经走出去了,大家对于十八大给予很高的评价,我看也是就这一点而说的。但是正像我前面所讲的,全面配套的改革确定它的目标,确定顶层设计只是第一步,正像十二五建议和十二五规划说的,要更加重视顶层设计,后面还跟了一个“和总体规划”,我看下一步最重要的就是要把总体规划设计好。

根据上一次大推进的经验,做出总体规划是一个很不简单的事情,因为我们现在市场经济是一个非常巨大而复杂的系统,不是简单的提出目标,甚至简单的口号就能够把它到底应该做什么弄清楚,是要做许多研究的工作才能把各方面改革的方案设计出来,把他们之间的配套关系确定下来,然后根据施工图进行施工。

我们现在需要做的事情就是要环绕一个中心,就是完善竞争性的市场体制,环绕这个中心对财税体制、金融体系、国有经济、市场监管、社会保障体系,还有我们会议纲要提出来的政府职能等等方面都要做出改革的方案设计,而且把这些方案设计综合起来,明确改革的重点,做出各项改革的实施步骤和配套关系的安排。

根据过去的经验,制定这样一个改革方案和总体规划是一个非常艰巨复杂的工作,需要朝野上下,官产学各界人士协同努力,经过一段时间,如果我们工作能够有成效的话,希望几个月以后,或者一年以后能够制定出我们下一步行动的纲领,就是总体规划。

这一节的讨论主要讨论各方面的改革,怎么用各方面的改革去应对我们所面临的挑战。当然,除了我们需要全面的推进改革,除了经济改革,还有政治改革,如果我们1992年那一次的大推进对这次有一个有进步的地方,那时候有个缺陷就是在政治改革方面讨论的很少,后来的整体规划这方面的涉及比较少,而实际上现在市场经济一定要建立在法制的体制上,而且十六次代表大会,十七次代表大会都提出了政治改革更多的目标,比如建立社会主义民主政治,要提升社会主义的政治文明,等等。这些方面是和经济改革密不可分的,正像邓小平说的不搞政治体制改革,经济改革也搞不通。所以,我们要讨论改革方案设计和总体规划也离不开政治改革方面,不过我们这一节主要是讨论经济改革方面的问题,因为会议的组织者把政治改革的法治问题放在今天下午讨论。

现在有一种议论,说改革的呼声比较高,改革的决心也下了,但是有一种议论,主要要看你们怎么做。所以,我们现在需要讨论改革应该从哪些方面下手,应该怎么进行,只有这些问题明确以后,我们才能第三步,虽然设计好了,但是因为既得利益现在越来越强大,如果不能克服这些既得利益设置的阻碍、障碍,改革也很难推进,这些方案和总体规划也难以落实。前提是我们需要把我们要做什么想清楚,把蓝图画出来,虽然在实施过程中还会有很多调整,但是如果方向不定,改革不能达到我们的目标,目标就是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制度。

[责任编辑:zhangyw] 标签:改革 市场经济 总体规划 顶层 
打印转发

【独家稿件声明】凡注明“凤凰财经”来源之作品(文字、图片、图表或音视频),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者部分转载。如需转载,请与凤凰网财经频道(010-60676000)联系;经许可后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登 录注 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 历史

商讯

  • 单日流入资金最多个股
  • 明星分析师荐股
股票名称 股吧 研报 涨跌幅 净流入
复星医药 股吧 研报 2.54% 82180.60万元
天山股份 股吧 研报 -2.21% 56006.18万元
京东方A 股吧 研报 3.63% 54386.33万元
隆平高科 股吧 研报 7.90% 52767.97万元
智飞生物 股吧 研报 -2.57% 47914.52万元
天邦股份 股吧 研报 8.00% 47535.05万元
北大荒 股吧 研报 8.85% 45487.80万元
中国联通 股吧 研报 4.12% 43193.26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