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吴敬琏:改革只走了第一步 现在要做的是完善市场机制

2012年11月30日 08:20
来源:北京晨报 作者:姜樊

0人参与0条评论

吴敬琏:改革只走了第一步 现在要做的是完善市场机制

在昨日的财经年会上,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高级研究员吴敬琏表示,中国的改革要分为三步走,而如今仅仅走了第一步。

现代市场经济是一个非常巨大而复杂精巧的系统。不是简单地提出目标,甚至简单地说一个口号,就能够把应该做什么弄清楚,而是要做许多研究的工作,才能够把各方面改革的方案设计出来,把配套关系确定下来,然后根据这个施工图进行施工。”

吴敬琏表示,“十八大明确了我们到底应该选择一个什么样的方向,十八大重申我们要坚持中国共产党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的路线,要坚持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改革的基本方向,这样就把全面深化改革提到了执政党的议事日程上来。当下,第一步已经走出去了。”

吴敬琏认为,下一步最重要的就是要把总体规划设计好。“现在需要做的事情就是要环绕一个中心,就是完善竞争性的市场体制,环绕这个中心对财税体制、金融体系、国有经济、市场监管、社会保障体系和政府职能等方面都要做出改革的方案设计,而且把这些方案设计综合起来,明确改革的重点,做出各项改革的实施步骤和配套关系的安排。”

吴敬琏指出,中国的改革还要克服既得利益所带来的阻碍。“既得利益现在越来越强大,如果不能克服这些既得利益设置的阻碍、障碍,改革也很难推进,这些方案和总体规划也难以落实。”

此外,银监会副主席蔡锷生表示,金融改革需要坚持退出机制,对于不能调整好的金融企业应该淘汰。除了破产、保险之外,还需要社会保障层面来支撑,比如用就业保障来保护银行员工的利益。而发展实体经济则是发展经济之本。

[责任编辑:yangm] 标签:吴敬琏 金融体系 银监会 
打印转发
 

相关专题:《财经》年会2013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登 录注 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 历史

商讯

  • 单日流入资金最多个股
  • 明星分析师荐股
股票名称 股吧 研报 涨跌幅 净流入
复星医药 股吧 研报 2.54% 82180.60万元
天山股份 股吧 研报 -2.21% 56006.18万元
京东方A 股吧 研报 3.63% 54386.33万元
隆平高科 股吧 研报 7.90% 52767.97万元
智飞生物 股吧 研报 -2.57% 47914.52万元
天邦股份 股吧 研报 8.00% 47535.05万元
北大荒 股吧 研报 8.85% 45487.80万元
中国联通 股吧 研报 4.12% 43193.26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