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杨富强:中国或在2020年后建立成熟碳交易市场

2011年11月02日 17:19
来源:凤凰网财经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正在加载中...

凤凰网财经讯 2011年10月29日至30日,中国国际气候变化论坛在北京举行。中国国务院参事,自然资源保护委员会气候变化与能源高级顾问杨富强在与凤凰网对话时表示:中国或在2020年后建立成熟碳交易市场。以下为文字实录:

杨富强:我们对这个问题呢还要继续推进,不要失望,因为《京都议定书》是我们至今为止比较一个强有力的,有约束力的,而且是个有强制执行力的这么个国际条约,所以不能轻言放弃。在这里面我们也看到有一些发达国家比如说欧盟,还有除日本、加拿大、俄罗斯以外的其他的伞形国家,也还是说同意保留《京都议定书》,当然它们也提出来一些条件。那么这个谈判大家也知道,谈判是一种妥协,是一种综合,要找到双方的共同点,所以我们现在呢在德班会议上,如果我们看到国家的有关政府的官员表态,也可以看出来就是说我们在某些问题上还是可以进行谈判的,所以我们应该继续推动《京都议定书》,不要灰心,不要丧气。

因为现在我们只承诺就是到2020年我们的碳强度下降40%到45%,这个目标看样子搞碳强度有很多问题我们还没有解决,就是说它的不确定性。比如说你40%到45%,因为你不是二氧化碳排放嘛,它只是一个强度,那么折算成二氧化碳排放因为它不是一个硬性的指标,因为它还有一个GDP,GDP今年增长9,明年增长10,那么你碳这个强度发生变化,它不是一个固定的数。那么现在呢我们要抓好示范的工作,慢慢的摸索出一些经验,因为碳这个市场嘛,还要有一些法律的一些支持来支撑。

比如说你说你排放了这么多碳你要卖,是不是真的?所以像这些问题都要有很多强有力的法律法规来支持,所以这个要慢一点。所以估计整个碳市场比较成熟的建立呢,应该在2020年以后。

因为政府的决策我们大家都知道,它是根据一个国家的情况,而且很重要的,是根据这个国家的人民的,政治意愿来进行选择的。并不是说政府官员它就自己来做决策,这不是的它要依靠,那么现在我们可以发现为什么欧洲呢,欧盟在推动气侯变化上做得比较多呢?因为它不是它政府的官员,而是它政府就是欧盟这个国家的群众组织、民众对气侯变化的认识比较高,它要推动。

比如说你在德国,你不说气侯变化,你这个党是肯定不能被选上去的,所以这个是一个问题。如果像在美国呢,那么现在我们可以发现很多企业对这个阻力也比较大,所以我们认为说,政府当然在这个气侯变化当中,政治谈判是很重要的一个驱动力,但是我们要想到,最后的,最终的驱动力呢还是民众,还是这个企业来推动。

民众组织的力量是很薄弱的,目前来讲但是我们也希望随着我们社会整个组织的进步,大家也知道这一次党在这次会议上也提出来,我们要使我们的社会架构更合理,要推动民间组织的发展,但是光民间组织还不够,我们还要连接企业,企业毕竟是节碳的主力军,那么企业呢跟民间呢它有很多地方呢是可以形成盟友的关系,大家来个互相促动,互相推进。当然像一些落后的企业,那么我们民间组织也可以进行批评,可以进行帮助,可以合作,所以说不仅仅是我们个人的力量,民间组织的力量,我们还要联合企业的力量。

改善公民最简单的意识,大部分最有效的方式除了政府的宣传以外,那还是民间组织来推动,因为最后呢,就是说如果我们公民每一个人,它的消费方式不改变,我们还是要向比如说,向那些比较发达国家学习他们那种消费的方式,那恐怕我们的能源永远降不下来,我们的二氧化碳就很难降下来,现在我们的二氧化碳人均排放已经超过了某些发达国家,这种趋势呢要引起我们的警惕。比如说现在我们盖的饭馆,盖的一些东西呢,饭店越来越豪华,那么这种方式呢是不是应该值得我们来深思。

【独家稿件声明】凡注明“凤凰网财经”来源之作品(文字、图片、图表或音视频),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者部分转载。如需转载,请与凤凰网财经频道(010-84458352)联系;经许可后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编辑:zhangzj] 标签:比如说 变化 京都 政府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

  • 单日流入资金最多个股
  • 明星分析师荐股
股票名称 股吧 研报 涨跌幅 净流入
复星医药 股吧 研报 2.54% 82180.60万元
天山股份 股吧 研报 -2.21% 56006.18万元
京东方A 股吧 研报 3.63% 54386.33万元
隆平高科 股吧 研报 7.90% 52767.97万元
智飞生物 股吧 研报 -2.57% 47914.52万元
天邦股份 股吧 研报 8.00% 47535.05万元
北大荒 股吧 研报 8.85% 45487.80万元
中国联通 股吧 研报 4.12% 43193.26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