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Carter Brandon:中国低碳城市发展的可行条件

2011年11月20日 15:02
来源:凤凰网财经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我主要讨论一下低碳的政策和发展。我们认为政策对低碳的发展非常重要,中国的城市化和其他很多发达国家相比是相对比较低的水平。中国现在也是希望能够减少排放,很多国家他们的排放都非常多。比如美国,相比之下中国的排放是比较低的。现在对碳排放的挑战主要在发电行业、重工业、建筑以及消费者行为等等。如果从人均来看中国的排放的确是比较第的,但是从城市碳排放量来看,的确比较高,上海、北京、深圳都是排放量比较大的。这张图上显示的就是城市排放量最大的几个城市,其中就有刚才我所说的那三个。

建筑和交通也会造成大量的二氧化碳排放。中国已经做出了很大的努力,希望能够改变发展模式,中国政府目前也认识到了他们的挑战,中国很多城市已经开始了一些的低碳的项目。城市已经意识到了这个挑战,今天这儿告诉大家,现在大家没有考虑到的问题,而这些问题是大家可以去做的。我们可以把一些重要的政策分成几类:

第一类,空间开发政策。另外一点就是工业能效和交通、建筑以及垃圾处理,这些也是非常重要的。今天我主要还是主要讲空间发展政策,以及空间规划。

为什么我今天要重点讲这个问题呢?我们现在有一个理念,我们现在的一些作为会有非常长效的影响。我们的建筑一般的说明是40到50年,对于建筑和一些公共设施来说,很有可能它们的寿命会更长,很多建筑它的寿命都会超过100年。所以我们现在非常关心空间发展和城市规划的问题。

另外我们对中国空间发展非常关心的原因有两点。第一个原因就是我们要考虑到发展的效率。第二个原因就是跟中国的土地利用有关的。因为土地的使用可以为地方政府增加财政收入。所以说,我们如果想要在空间发展方面有所改变的话,这必须要中国的地方政府改革他们的财政收入制度。大家在横轴上可以看到中国各个城市的人口数量,我们都知道中国的人口数量是飞速增长,中国城市人口数量也上升到40%到60%,中国城市化每年增长速度也达到了4%到10%,这是前所未有的。但是在纵轴上可以看到城市和地区的发展,一些城市地区的发展速度甚至是比人口的增长速度还要快。所以说,中国很多地区人口的密集度越来越大。而这就会造成我们需要更多的基础建设,会有更多的车,而且贫富差距的问题也会更加严重。

第二,它对于二氧化碳的排放也有长期影响,所以这个趋势必须要改变。今天我想要说的是,我们要把土地使用和财政收入之间的关系打断。有些人可能会说这很难做到,我们的市政收入有一部分钱是投在基础建设当的,我们土地买卖带来的收入占了这个城市的市政收入的30%左右。在这儿我想说的是这个趋势不能一直持续下去,可能会在以后某一个时间停止。因为中国不可以一直扩张城市,我们现在面临的挑战就是以一个在财政上可持续的方法来慢慢停止的趋势,我们有很多方法可以达到这个目标。我们也分析了各种不同的情景,这是非常大的问题,它占了GDP总量的10%。我们不可能用其他的一些融资方式马上替代这10%的GDP的收入,但是我们也会慢慢寻找一些方法,比如征收土地税、房产税、或者是增值税等代替土地买卖的收入。

现在有很多城市他们已经可以去发行债券了,这也是可以融资的一种方式,现在碳金融在中国也已经可以看得到了。这个融资可以由市政府、省政府、地方政府来做。它也可以在全国层面上做一个比较完整的财政改革。这些都和我们现在市政收入靠土地买卖的方式不同。在这儿我还想谈一谈土地使用和低碳和我们的生活方式有什么样的联系?

我发现了一些非常有趣的数字,如果你坐地铁去国贸的话,然后再走十分钟,你可能会看到35个从事不同行业的人。在纽约,如果你座到中央车站,在当地也会看到很多不同的职业人士,我们都知道北京在这里是绿色的,我们在北京座十分钟地铁就可以辐射到5万个工作岗位,但是在纽约我们座十分钟地铁可以辐射到200万个工作岗位。这也可以很城市的二氧化碳排放挂钩。把纽约市政规划和北京市政规划进行比较可以看到纽约每个区要小一些,北京的每个区会更大一些。我们可以看到会有很多交通堵塞问题,因为在北京没有什么可选的交通方式,因为北京的街区都非常大,我们认为很大的街区不能够为我们带来更有效的低碳城市。我们不是要减少面积,但是需要对市政规划做一些改变。比如楼会盖的更高一些,会有更多不同的出入口。我们可以看到在纽约街区的大小只有北京街区大小的5%,但是它会有效很多。

另外就是土地的效率是非常重要的,而其他行业的发展也是非常重要的。但是土地的使用和政府财政之间的关系其实对于我们来说是最重要的。

我们在城市的投资大概有几十亿美元,在中国也投了有几十亿美元,并且做了相关的研究。

【独家稿件声明】凡注明“凤凰网财经”来源之作品(文字、图片、图表或音视频),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者部分转载。如需转载,请与凤凰网财经频道(010-84458352)联系;经许可后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编辑:zhaoch] 标签:低碳 Brandon 中国城市化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

  • 单日流入资金最多个股
  • 明星分析师荐股
股票名称 股吧 研报 涨跌幅 净流入
复星医药 股吧 研报 2.54% 82180.60万元
天山股份 股吧 研报 -2.21% 56006.18万元
京东方A 股吧 研报 3.63% 54386.33万元
隆平高科 股吧 研报 7.90% 52767.97万元
智飞生物 股吧 研报 -2.57% 47914.52万元
天邦股份 股吧 研报 8.00% 47535.05万元
北大荒 股吧 研报 8.85% 45487.80万元
中国联通 股吧 研报 4.12% 43193.26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