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外媒:中国决心改革资源价格 循序渐进不冒进

2013年03月15日 19:45
来源:中国新闻网

0人参与0条评论

外媒:中国决心改革资源价格 循序渐进不冒进
  “把居民消费价格涨幅控制在3.5%左右,是充分考虑各方面因素后作出的选择,要切实保障主要商品供给,保持物价总水平基本稳定。”路透社援引中国政府工作报告称,这显示了政府控通胀的信心和决心。(资料图)

中国去年(2012年)实际通胀率仅有2.6%,但政府却将今年通胀目标高设在3.5%。路透社7日刊文认为,这将为进一步推进中国国内资源价格改革预留空间。而成品油定价机制调整有望,也更加坚定市场对新政府改革的信心。

价格改革非一朝一夕

文章称,资源价格改革绝非一朝一夕能成功,还需要考虑企业和老百姓承受能力。分析人士认为改革加速是一定的,但可能没有预期那么快,只会是循序渐进;对整体通胀而言会有影响但不会很大,全年物价依然可控。

“3.5%的通胀目标为资源产品价格改革留出了空间。”文章援引全国人大财经委副主任委员吴晓灵在两会期间的话称,“中国经济发展受到能源、资源和环境的约束,如果不用价格工具进行调整,经济将难以持续发展。”

“在价格扭曲的情况下,要素是不能得到合理配置,发挥最大效益的。”国家发改委副主任杜鹰也称,“去年CPI是2.6%,今年为什么比去年定得稍高一点?有一点考虑,要为价改留一定的空间。”

文章分析认为,中国过去10多年来一直在缓慢推进资源价格改革,但2008年金融危机爆发后,出于对通胀攀升的疑虑,改革脚步慢了下来。从2011年底开始又有加速迹象,阶梯电价、阶梯水价在全国多地开始实施,天然气价格改革试点也在广东和广西试点;去年12月国务院公布煤电连动新机制方案,今年1月铁道部也宣布调整铁路货运价格,发改委则宣布成品油定价机制将调整。

发改委主任张平公开对媒体表示,国家正在研究油价形成机制的改革方案,计划缩短调价周期,同时取消4%的调价幅度,使定价机制更加灵活,该涨就涨,该降就降,更加适应国际市场的变动。

改革提速势在必行

在过去很长一段时间内,为促进经济发展,中国将资源能源等基础性产品的价格都压得比较低。但面对当前较过去迥然不同的国内外发展环境,资源消耗型的经济发展模式已难以为继。

杜鹰认为,与10年前相比,当前经济发展的内外部环境已经发生很大的不同,由于这些变化,过去靠出口拉动、粗放型的增长方式已经难以维系,所以必须把经济发展转到提高质量和效益上来。

文章援引分析师观点认为,从宏观经济环境看,加快资源性产品价格和税费改革的条件已经具备。在新一届政府上台后,成品油机制、天然气、电力及铁路改革会加速。

改革循序渐进 凸显政府信心

文章称,一提到资源价格改革,普通消费者首先想到的就是“涨价”。但事实上由于资源品兼具公共品和商品的双重属性,政府对提供给居民和非居民的资源品价格将区别对待,因此并不能将价改理解为“全面涨价”。事实上,近几年居民水电价格远远低于工业水价和电价涨幅。

而资源价格改革是控制能耗、抑制产能的首要经济手段,从长期看将有利于整个经济增长方式的转变和经济结构的改善。

2013年中国政府工作报告中称今年通胀压力仍然较大,主因土地、劳动力等要素价格,农产品和服务类价格都存在上涨压力,且输入性通胀压力不容忽视;理顺能源资源价格需要留出一定空间。

“一定要把握好价改的顺序和节奏,不能影响到老百姓的生活成本。当影响生活成本时,一定会对低收入人群进行补贴。”杜鹰也称。

分析师则认为,价改肯定对通胀有影响,在今年的投资节奏下据其测算通胀率应该3%左右;但政策目标设定在3.5%就是给可能的涨价因素预留0.5个百分点空间,基本可以说是合适的。“资源价格改革推进也不会有预期的那么快,预期始终存在,但不会过大幅度的火上浇油,只能说条件成熟的时候稳步推进。”

还有分析认为,中国资源价格改革过去10多年一直在谈,“说明这是个潜移默化、逐渐推进的过程,成熟一个推一个,不可能是冒进的。”

“把居民消费价格涨幅控制在3.5%左右,是充分考虑各方面因素后作出的选择,要切实保障主要商品供给,保持物价总水平基本稳定。”文章援引中国政府工作报告称,这显示了政府控通胀的信心和决心。

[责任编辑:zhaoch] 标签:资源价格 铁路货运价格 外媒 
打印转发
 

相关专题:改革的力量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登 录注 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商讯

  • 单日流入资金最多个股
  • 明星分析师荐股
股票名称 股吧 研报 涨跌幅 净流入
复星医药 股吧 研报 2.54% 82180.60万元
天山股份 股吧 研报 -2.21% 56006.18万元
京东方A 股吧 研报 3.63% 54386.33万元
隆平高科 股吧 研报 7.90% 52767.97万元
智飞生物 股吧 研报 -2.57% 47914.52万元
天邦股份 股吧 研报 8.00% 47535.05万元
北大荒 股吧 研报 8.85% 45487.80万元
中国联通 股吧 研报 4.12% 43193.26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