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蒋洁敏辞去中石油董事长职务 执掌国资委已成定局

2013年03月19日 03:21
来源:北京商报 作者:金晓岩

0人参与0条评论

蒋洁敏辞去中石油董事长职务 执掌国资委已成定局

蒋洁敏(图片来源:资料图)

北京商报讯 昨日,中石油发布公告称,蒋洁敏因工作变动,已向公司提交辞呈,辞去公司董事长、董事职务,该辞任即日生效,在新的董事长选举产生前,由副董事长周吉平代行董事长职权。就在中石油发布公告前,业内已经传出蒋洁敏将接替王勇,出任新一届国资委主任、党委副书记的消息,对此国资委相关负责人接受北京商报记者采访时也并未否认,执掌国资委几成定局。

作为中石油的“掌门人”,蒋洁敏的动向一直是媒体关注的焦点。2012年9月4日蒋洁敏因身体问题住院被网传“神秘失踪”,此消息一出,中石油股票当日即微跌0.34%,今年全国“两会”期间,更传出蒋洁敏将执掌国家发改委。就在昨日蒋洁敏可能接替王勇担任国资委主任的消息又一次在坊间引发热议,国资委原主任王勇已被任命为国务委员。“现在还没有收到正式通知,具体事宜我们会在正式通知下来后对外公布。”国资委相关负责人昨日在接受北京商报记者采访时如此回应。

据了解,现年57岁的蒋洁敏自1972年在山东胜利油田担任技术员至今,已在中国石油天然气行业拥有40年工作经验。业内评价为,其从石油地方企业到集团总部,然后再到地方政府,再回到总部的丰富经历,为其全面执掌中石油这个国企航母打下了坚实基础,而执掌中石油的经历,更被看做是为出任国资委主任奠定了一定基础。

然而摆在蒋洁敏面前的,却是国资系统近年饱受诟病的几大难题。

一方面,李荣融和王勇两位掌门人力推的央企兼并重组,越发艰难。按照原定计划,央企应当在2010年便减少至80-100家,时至今日,该计划不但进展越发缓慢,今年以来更是华粮并入中粮一项进展;另一方面则是央企不断扩张,偏离主业的问题也大受诟病:先有超七成央企涉及到房地产业务,后有新兴光伏产业成为央企豪赌新能源的练兵场,如何实现央企主辅分离、做强主业、突出主业也成为蒋洁敏到任之后必须面对的课题。此外,留给蒋洁敏的还有包括其“老东家”中石油在内的央企巨头行业垄断问题。 (记者 金晓岩)

[责任编辑:yuran] 标签:
打印转发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登 录注 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