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强硬派”高虎城:新任商务部长面临内贸大挑战

2013年03月21日 00:37
来源:华夏时报

0人参与0条评论

本报记者 福蒙蒙 北京报道

商务部部长、党组书记最终由早已是正部级的高虎城出任。

在就任商务部部长之前,高虎城担任商务部国际贸易谈判代表兼副部长、党组副书记等职位已近3年,而担任商务部副部长已近10年。和前两任商务部部长的不同在于,高虎城几乎一直任职在外贸领域,对外贸领域十分熟悉,是名副其实的“老外贸人”。

有“谈判高手”之称的高虎城,曾在中国机械进出口总公司和中国华润总公司工作,并担任过华润副总经理兼党委书记,有着丰富的基层工作经验,在制定贸易政策上和解决贸易争端上,势必会更加得心应手。

“即使高部长对外贸领域比较熟悉,但是商务部的工作重点仍将是内外贸一体化,不会因此而更侧重外贸,但对外贸方面政策的制定会更加准确。”商务部内部人士向本报记者分析道,例如最近一次召开的党组扩大会上,高虎城就提到了要求商务部落实《国务院机构改革和职能转变方案》加快职能转变,进一步减少行政审批事项。“其实高部长对商务部的职能范畴都十分了解,毕竟做了十年的副部长。”

去年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和刚刚闭幕的全国两会都显示,决策层对内需的重视已经远远多过外贸,这一点从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首次不提外贸目标也可以看出。这也就意味着,熟悉外贸领域的高虎城履任后,首先要适应的便是这种转变。

“强硬派”新部长

翻看履历,现年61岁的高虎城不仅拥有出色的外语能力和海外经历,还有丰富的企业管理经验。外界预料,高虎城将加强商务部“经济外交部”的作用,助推中国更深层次地融入全球经济体系。

“为人低调”、“出言谨慎”是很多记者对高虎城的直接印象,但他并不拒绝和媒体接触。在分管外贸司期间,他曾多次前往广交会视察指导,这期间常常被记者包围在展馆平台中央接受长时间采访。

高虎城的一位部属曾对媒体表示,高为人谦和,平易近人,但骨子里比较有原则和强硬,敢于也善于“啃硬骨头”,“这与他自身成长经历和外交官出身密切相关。”

8年前,一场中国与欧美关于纺织品出口的摩擦让高虎城首次进入媒体视线。那时,中国政府任命了首个常设的国际贸易谈判代表,时任商务部副部长的高虎城临危受命,担起重任。2005年至2007年期间发生的中美、中欧纺织品贸易争端中,高虎城率领的国际贸易谈判代表团发挥了重要作用。

2010年,商务部通过官方网站确认,商务部设立正部长级的国际贸易谈判代表,由高虎城担任该职,并兼任商务部党组副书记、副部长。

近几年,随着国际贸易摩擦的不断增多,高虎城通过谈判等为我国企业赢取更多话语权。可以预见的是,在其担任商务部部长之后,面对贸易摩擦想必也会有自己的丰富经验和独特智慧。

中国社科院金融所研究员易宪容说,商务部当前面临的一个主要挑战就是国际贸易摩擦的增多和国际多边贸易谈判需求的增加,而高虎城有丰富的经验和国际贸易法规知识,有利于在谈判中争取更多话语权,为中国企业谋得更多利益。

内贸挑战

实际上,作为新任商务部部长,高虎城所面临的问题已经不仅仅局限在外贸领域。近几年,扩大内需已经成为商务部工作的重点。展望过去几十年,高虎城几乎都工作在外贸领域,因此如何促内贸、扩内需将成为他不得不面对的挑战。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并未对外贸目标做明确要求,而决策层近期对国内贸易特别是流通产业也十分重视,而从商务部近几年的工作重心转变也表现出了这样的趋势。

商务部组建之初,从机构职能和设置来看,重国际贸易而轻国内贸易,但随着国内经济增长对外贸依存度逐年下降,出口导向政策不断调整。商务部在一年前,将原来的内贸司局与服务贸易司相近的业务重新归类,使直接与内贸工作相关的业务司局增加为6个,强化了内贸职能。

因此,高虎城屡任后首先要面对的便是内外贸统一这一挑战。

[责任编辑:yuran] 标签:高虎城 商务部 部长 内贸 
打印转发
 

相关专题:改革的力量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登 录注 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