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梳理郭树清的506天:70余项改革举措令人目不暇接

2013年03月21日 01:24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0人参与0条评论

近日,以改革派著称的郭树清离任证监会,就任山东省委常委、副书记,成为了在证监会任职时间最短的主席,引发市场的普遍关注。

任职证监会主席时间最短的郭树清,其离任能获得媒体和市场前所未有的聚焦,既源自其锐意改革的骑士精神,契合了资本市场期盼已久的系统变革诉求,又反衬出市场担心郭树清的离任会否使当前的改革被虚置之虞。

简易梳理郭树清就任证监会主席的506天,不难发现其短暂的在任期间就出台了70余项改革举措,超越往届任何一任主席。同时其改革不仅节奏快,如新政规模即几乎是每六天一项新政,甚至在离任前3天连发9个改革文件,令人目不暇接。

这些改革内容尽管看似繁杂,却透出郭树清全面系统的市场化改革思路,并可清晰辨识出其改革的两大核心主线。其一,通过出台立足现实的简政缩权,不断探寻监管与市场的行权边界。如取消和下放35项行政审批权,公开强调对内幕交易零容忍,设立投资者保护局,提高IPO财务信息披露质量,甚至提出IPO“不审行不行”等问题,都旨在探寻市场与政府的合适边界,重构市场制度和交易秩序,矫枉监管层的越位、缺位和错位监管等问题,避免权力过度介入市场下的寻租和监管被俘获问题。

其次是培育市场主体,健全市场自律和重构中国资本市场金融生态环境。当前国内资本市场发育不全和竞争不充分,市场纠偏和自律能力存在功能性匮乏等,出现了市场跟不上监管改革节奏等问题,牵制了市场化改革步伐。为此,证监会一方面放松机构投资者设立门槛,降低券商和基金公司等的牌照含金量以打破垄断,在506天时间里新增97个QFII等,为资本市场培育一个充分竞争的场域,另一方面放松营业部开设管制、开放资产证券化、托管和通道业务、启动转融通和融资融券业务等,从而既为资本市场营造一个充分竞争的场域,又培育市场纠偏能力和市场自律能力等,以解决市场创新跟不上监管改革节奏之现象,以为重塑市场制度和秩序提供市场基础。

他为当前股市改革,走出了股市长期受困“先改革还是先治理”的宿命,开启了务实改革的新路径。中国股市自成立以来就陷入了“是先改革还是先治理”中,这种对改革与治理的优先排序,实际是一种先有鸡还是先有蛋的混沌,不仅使股市难以走出“一放就乱、一管就死”的政策市泥潭,而且牵制了市场的自律、自治能力,扼杀了市场自发创新的激情,并带来了大量监管被俘获的寻租问题。郭树清上任后摒弃“先改革还是先治理”的认知误区,以改革中治理、治理中改革的方略,既为股市注入了鲶鱼效应,又提高了股市的自治和创新活力,为市场制度和秩序重构,政府与市场边际的重新厘定提供了可行空间。

当然,郭树清任职证监会期间,强化上市公司现金分红政策,公开推荐蓝筹股,多次呼吁养老金和住房公积金入市等,与其整体改革中坚持的市场化理念和取向不太吻合;不过,若放置在改革的市场化取向的大框架下,这些备受市场争议的政策可释义为权宜之计,不足以遮蔽其改革创新者的形象。

改革未尽而斯人已离任,目前的改革是否会导致人走茶凉?未然,在改革已成为未来经济社会主旋律的当下,唯一可能会改变的或将是改革风格,即由郭式风格转向肖式风格。鉴于去年肖钢把银行理财产品警示为庞氏金融,以及其在参与1990年代广国投破产风波的果敢等,我们期许肖钢治下的资本市场,或将会旋起一轮与郭树清殊途同归的针砭时弊式“肖旋风”。毕竟,历经二十余载却依未成年的股市,已不容再回到“先改革还是先治理”的混沌中裹足不前。

[责任编辑:yuran] 标签:
打印转发
 

相关专题:改革的力量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登 录注 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