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媒体评李克强经济哲学:让中国经济重回市场轨道

2013年03月21日 17:56
来源:南方周末 作者:李铁

0人参与0条评论

在中国经济的走势依然不明朗的时刻,新总理的第一次记者会自然备受外界关注和解读。新总理李克强将选择什么样的经济哲学?从首次记者会的问答来看,如果用一句话来概括李克强经济学的基调,那就是,让中国经济重回市场的轨道。

首先,李克强没有强调政府要做什么,而是首先厘清政府不做什么。明确本届政府改革的核心就是简政放权。“就是市场能办的,多放给市场。社会可以做好的,就交给社会。政府管住、管好它应该管的事。”“现在国务院各部门行政审批事项还有1700多项,本届政府下决心要再削减三分之一以上。”

另外,李克强实际宣布了萧条经济学的结束,2008年金融危机以来的刺激政策将不再继续。用财政主导的大投资来保增长显然已不是李克强经济学的主题,相反,他表示要削减政府开支,并明确约法三章。

随之而来的问题是,如果没有财政主导的大投资,没有宽松货币和高流动性,中国经济如何发展和增长?李克强的答案是,“推动经济转型,把改革的红利、内需的潜力、创新的活力叠加起来,形成新动力,并且使质量和效益、就业和收入、环境保护和资源节约有新提升,打造中国经济的升级版。”同时,推动民营资本顺利有效地进入金融、能源、铁路等领域,还要推进社会领域的相关改革,促进社会的纵向流动。一句话,通过改革和制度升级来实现中国经济的升级。

自从2008年金融危机四年多以来,吃掉萧条,刺激保增长,一直是中国经济宏观政策的主旋律。但如今宏观经济政策面临的进退维谷的两难处境已经告诉我们,救市政策只是紧急状态之下的不得已之选,其严重的后遗症表明它无法支撑未来中国经济的健康发展。

改变的时刻已经到来,中国经济必须重回市场的轨道。

李克强在记者会上透露,2012年1到2月份,中央财政收入增幅只有1.6%,过去数年,中央财政收入动辄同比百分之二十多增长,这样的下滑令人震惊。可以推想,未来财政收入再保持高速增长的态势不大可能了。为什么会突然出现这样一种局面?对这个问题的追问,有利于我们看清中国经济的真问题。

为了应对2008年的世界金融危机,本来以调结构为主基调的中国经济突然转向了强刺激式的萧条经济学。目标只有一个,保持中国经济的高增长。政府财政主导下的一场气势恢宏的基础设施建设拉开帷幕,以此来抵消外需的崩塌。银行的货币闸门大开,货币供应达到了有史以来的最高峰。随之而来是房地产迅速实现V型反转,房价和各种资产价格再次一飞冲天。

GDP增速是保住了,但这四年多以来,有个核心的问题始终没有解决。就是中小企业、民营企业一直没有真正摆脱困境。原因恰与刺激政策有关。刺激政策带来了资产价格的暴涨,地产和各种生活成本的飞涨倒逼着工资上涨,工业成本越来越高,利润越来越薄,出口企业逐渐丧失了价格竞争力。

按理说,中央财政的收入一直都有稳定保障,因为其主力财源主要来自能源、资源、金融、交通、地产等领域,这些中央的财源占有上游的垄断地位,它们可以向下游的中小民营企业转嫁成本,以维持高利润。

但这样做推高了中国经济的整体运营成本,让中小企业不堪重负。涸泽而渔,最终渔夫也得挨饿。当中国经济没有中小民营企业的支撑,没有大众收入的真实提升,资产价格再高,也是一个空心化的虚架子。此次中央财政面临增长的拐点,正是说明这条路已经走到了尽头。

向改革要增长,而不是向刺激要增长,李克强选择了正确的经济哲学,虽然这是一条布满荆棘的道路。在经济失速的时候,泡沫化是一个最便捷的选择,而且在现有的体制和干部考核机制之下,政府、银行、企业都有最强烈的制造泡沫的冲动。在这个时刻,下决心告别刺激经济学需要壮士断腕的勇气。

让中国经济重回更市场的轨道,是对的。虽然政府削权、经济减速会很痛,甚至有断腕的感觉,但我们不能再把危机留给未来。

[责任编辑:wanggq] 标签:李克强 中国经济 政府 财政 
打印转发
 

相关专题:改革的力量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登 录注 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