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蒋洁敏被评属于改革派 为人雷厉风行是“话题”人物

2013年03月23日 07:21
来源:华夏时报 作者:陈岩鹏

0人参与0条评论

本报记者 陈岩鹏 北京报道

3月22日,登录国资委网站,在左上角“委领导”一栏中,“王勇”依然在列。王勇已于16日当选国务委员,按照惯例,他将卸任国资委主任一职。

《华夏时报》记者日前致电国资委询问新主任人选,相关人士称“没有正式消息发布”。

不过,国资委一位内部人士向本报记者透露,国资委领导班子已做调整,国资委于18日下午召开全体会议,“送王迎蒋”,原国资委主任王勇卸任,由中石油董事长蒋洁敏出任新一届国资委主任。

中石油3月18日晚公告显示,蒋洁敏因工作变动,已向公司提交辞呈,辞去公司董事长、董事职务,该辞任即日生效。

与国资委前任两位掌门李荣融、王勇不同的是,蒋洁敏来自中石油这一中国市值最大的央企,有更为丰富的大型企业管理经验。

熟悉蒋洁敏的人评价他“为人率直,雷厉风行”,“属于改革派”。也许是性格使然,蒋洁敏一直不缺少话题,他不回避敏感问题,直面媒体和公众,如今离开中石油来到国资委,这位爽直性格的人会有更多的话题。

又一位“话题”人物

并非技术派出身的蒋洁敏2007年5月出任中石油董事长,但上任后不久,冀东南堡油田大发现就成为其耀眼政绩。之前蒋洁敏就曾8次到冀东油田调研,他给当时的负责人吃定心丸:“看准了就要打,打空了算总部的,打成了算你们的!”

在蒋洁敏治下,中石油多年蝉联“亚洲最赚钱公司”的称号。在2007年1月5日召开的中央企业负责人会议上,蒋洁敏表示:“中石油是亚洲最盈利的公司,不是之一,是第一!”

但这些年,蒋洁敏和中石油却始终处在舆论的风口浪尖上。曾言“不会在股市太热时上市”的蒋洁敏,还是在2007年11月5日把中石油推上了A股,上证指数当天收盘点位是5634.45点,大跌了2.48%,此后,上证指数一波接着一波猛跌,中石油也从开盘价超过48元,跌到现在的不足9元。

蒋洁敏在2008年的股东大会上曾代表中石油,对A股股民表示了歉意。他说:“我们知道,深深套住的是散户和小股东,公司持股前十名的不到A股发行总额的3%,深感对不起大家。”

央企高管薪酬过高问题曾一度引起社会关注,中石油也不例外,2008年中石油利润下滑,但是其员工薪酬成本却逆势上扬。

对此,蒋洁敏回应称,“应该看到公司在成长,10亿元薪酬的增加相对于中石油上万亿的销售额而言只是很小的一笔钱。”蒋的话当时引起一片哗然。

在谈到与民企合作时,蒋洁敏告诫:民企不能期望“现在投进来,年底就分大红”,“股票可以炒出来,石油不行”。而对于目前的成品油定价机制,蒋洁敏也曾直指“太过透明”。

绕不开的话题

即使离开了中石油,在国资委主任这个新位置上的蒋洁敏,也绕不开已经为他设计好的话题。

首当其冲的是央企重组的问题。李荣融曾提出,“十一五”期间要将国有资本向关系国家安全和国民经济命脉的重要行业和关键领域集中,央企数量至2010年随之缩减至80-100家。但截至目前,国资委监管的央企还有115家,并没有实现承诺。蒋洁敏上任后会不会加快重组步伐呢?

“国有资本还会加速从竞争性行业退出,向垄断行业集中,方向不会变,蒋洁敏就是来自石油石化行业,这也是国家任命他执掌国资委的用意。”一位接受记者采访的国资专家称。

和“老国资”李荣融、王勇不同的是,蒋洁敏几乎半辈子都在和“石油”打交道。蒋上世纪70年代开始进入石油系统,从胜利石油管理局副局长到青海石油管理局局长,2006年11月,蒋洁敏接任中石油集团公司总经理。2007年5月份成为集团董事长。

公开资料显示,2000年蒋洁敏曾调任青海副省长,同年11月起任青海省省委常委、副省长,并从2003年6月起,任青海省委副书记、副省长。

中国石油石化联合会的一位人士对本报记者说,“蒋洁敏不仅有大企业的工作经验,还有政府的工作经验,我想他在国有企业改革方面会更有办法,能够更好、更快地推进央企重组。”

另外就是,央企“退房”的承诺还算不算数?

2010年3月18日,国资委要求78家非房地产主业的央企对地产业务进行调整重组,在完成企业自有土地开发和已实施项目等阶段性任务后有序退出,只保留16家央企从事房地产业务。一年后,获批从事房地产业务的央企又增加了5家。

央企“退房令”发布至今,已有三年时间。初期,央企退房速度较快,但最近已有明显放缓势头,且不少企业未完全退出。

记者了解到,多数不愿退出房地产业的央企,都拥有大量的土地储备,这其中也包括中石油。此外,中石油还存续了大量酒店等非主业资产,蒋洁敏和国资委要加快央企“退房”,似乎也无法回避这些问题。

“新官上任三把火,蒋洁敏第一把火会不会从中石油开始,大家还需拭目以待。”上述国资专家称。

[责任编辑:wangtao] 标签:蒋洁敏 国资委网站 话题 
打印转发
 

相关专题:改革的力量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登 录注 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