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蒋洁敏任国资委主任 战略型官员面临改革难题

2013年03月25日 22:22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刘辰瑶

0人参与0条评论

蒋洁敏任国资委主任。

蒋洁敏任国资委主任。

中新社北京3月25日电 题:蒋洁敏接棒国资“掌门人” “战略型官员”面临改革难题

中新社记者 刘辰瑶

国资委网站25日发布消息:前中石油董事长蒋洁敏已担任国资委主任。蒋洁敏成为继李荣融、王勇之后的国资委第三任“掌门人”。

中国行政体制改革研究会副会长、国家行政学院教授汪玉凯在接受中新社记者采访时表示,“蒋洁敏是国企的大老板,对国企熟悉,在业务上我并不怀疑。但当前国企改革任务重大,能不能实施改革,这是个难题。”

3月18日,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董事长蒋洁敏向董事会递交辞呈。直到25日,国资委网站更新官员名单,“换帅”一事才被官方证实,但也引发了专家学者对新任“掌门人”的议论。

厦门大学中国能源经济研究中心主任林伯强告诉记者,蒋洁敏是从基层做起的,在中石油干了很多年,对国企的运行“吃得很透”,业界的口碑很好。“国资委需要管理国企,找外行肯定是不行的”。

记者从一位曾与蒋洁敏共事的中石油海外项目负责人那里了解到,蒋洁敏在员工心中是个“战略型”官员。从2007年担任中石油董事长起,共规划建设中亚、中东、中非、美洲、亚太五大海外油气合作区及东北、西北、西南、东南大通道。“他在国有资产怎么走向海外、怎么焕发活力上有丰富经验。中石油下属的股份公司就是‘三桶油’里第一个上市的。”这位负责人对记者表示。

这位不愿透露姓名的负责人称,中石油从开展海外业务以来,1993年到2006年底,总油气当量不到5000万吨。蒋洁敏“接手”后,2007年到2011年底,海外油气总量就翻了一倍,油气当量总量达1亿吨。

林伯强认为,在国企改革上,“进军”海外是必然趋势。而中石油在“走出去”上是先驱,作为决策者的蒋洁敏功不可没,其转换身份后在这些方面具有极大优势。

但目前,国企改革已进入深水区,仅仅放眼海外是不够的。国家发改委经济体制与管理研究所国有资产研究中心主任高梁接受中新社记者采访时表示,前两任国资委主任的改革重点分别放在了加强央企内部合并及提高企业自身管理能力上,如何进一步优化国有经济布局,做好财务和管理的透明是蒋洁敏接任后面临的挑战。

汪玉凯也认为,目前国有经济隐忧很多,国企垄断、国企员工和高管高待遇,这些老百姓关心的问题都有待解决。对这些问题的改革,汪玉凯笑叹并不看好。

“李克强总理说‘为官发财,应该两道’,在我看来国企的总经理、副总应该在国际上招聘,完全市场化。不然,今天还是某个部长,明天就成了企业老总,挣着百万年薪,老百姓会有意见。”汪玉凯说。

即便如此,多数专家和学者仍对中新社记者表示,对蒋洁敏掌权后的国企改革充满期待。国企的垄断地位、国企与民企的界定、国企与百姓的关系在林伯强看来是最期待“蒋董”成为“蒋主任”后能够处理好的关系。

高梁则希望看到蒋洁敏接任后,在国企自身管理、舆论监督、上级监管部门的管理机制中,为公众做好“解惑”工作。(完)

[责任编辑:wanggq] 标签:蒋洁敏 国资委 石油 主任 
打印转发
 

相关专题:改革的力量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登 录注 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