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李克强调研苏沪 进一步明晰新一届政府工作重点

2013年04月01日 13:57
来源:人民网

0人参与0条评论

原标题:李克强调研苏沪进一步明晰新一届政府工作重点

继续保持中国经济发展,是新一届政府面临的首要问题。3月27日至29日,新任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前往江苏、上海考察,进一步明晰经济领域工作思路,释放多种积极信号。

以扩大开放释放改革红利用倒逼机制推动转型升级

获取改革红利,方向首先要对。李克强在与部分企业负责人座谈时指出,“红利”来源于制度创新,要靠开放促改革。开放本身也可以带来很大红利,李克强说,中国改革开放的一大特点,就是改革与开放相伴随,现在看这方面仍有很大的空间和潜力。要以进一步扩大开放推动观念和体制创新,形成开放新格局。

李克强强调,我们要立足内需,面向世界,深耕亚太,吸引更多的跨国公司地区总部、运营中心来华落户,推进新一轮对外开放。引进来要放宽领域特别是服务业领域,走出去要注重形成研发、品牌、营销相结合的综合优势,在扩大开放中拓展发展空间,用倒逼机制推动转型升级。

现代农业支撑新型城镇化

我国农业现代化发展存在农业经营方式落后、土地流转难和资金短缺等几大瓶颈。在常熟调研时,李克强看到当地通过土地规范流转,小块地变成了大块地,大机械派上了用场,作物产量和农民收入都有了提高。李克强说,通过股份合作、家庭农场、专业合作等多种形式发展现代农业是大方向。要因地制宜,尊重农民意愿,保护农民权益。适度规模经营可以提高土地、劳动力效率,更好更多地提供农产品,对新型城镇化会形成有力支撑。

城镇化是我国现代化建设的战略任务,也是扩大内需的最大潜力所在。在江阴市新桥镇调研新型城镇化建设时,李克强说,小城镇能够就地就近聚集人口、吸纳就业,是统筹城乡的重要关节点,要在优化布局中打造更多有活力的小城镇。同时,城镇化也要有产业作支撑,实现产城结合。进城的农民有就业能创业,生活就会安稳,城镇化就能走得更扎实。

首次详细阐述打造“中国经济升级版”五大路径

今年全国两会期间,李克强提出打造“中国经济升级版”概念。本次调研,在听取四省份负责人汇报后,李克强讲话中首次详细阐述打造“中国经济升级版”五大路径:

1、 要在扩大开放中扩大内需,立足内需,面向世界,深耕亚太;

2、 要注重提高经济增长质量和效益;

3、 要立足于拉动就业和居民收入增长;

4、 要使环境资源可支撑;

5、 靠开放促改革,靠制度创新释放红利。

此外,本次考察中,李克强勉励上海港进入长江中上游沿江发展、带动腹地、提出吸引更多跨国公司地区总部及运营中心来华落户,支持上海探索自贸区实验区建设,被认为最具现实意义,或将对相关行业发展起到积极推动作用。

[责任编辑:yangm] 标签:李克强 红利 政府工作 
打印转发
 

相关专题:改革的力量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登 录注 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