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龙永图:中国应为世界工厂自豪 而非经济出现大问题

2012年11月16日 11:10
来源:凤凰财经

0人参与0条评论

凤凰财经讯 11月16日至17日,财新传媒举办的“2012财新峰会:中国与世界”在北京举行。龙永图在会上发言时称,主要搞实体经济,这是中国从这次金融危机中得到出的非常重要的教训。中国应该为自己成为世界工厂而感到自豪,而不是中国经济出现了什么大的问题。

以下是全部发言实录:

龙永图:我今天主要想讲,中国从这一次全球金融危机和最近的欧债危机中,吸取什么样的教训和学习什么样的经验。按我判断,以美国为代表的全球金融危机的根源,就是虚拟经济的过度发展。大家可以想到,当时美国搞了那么多金融衍生品,最后搞得他们自己都乱了,最后收不了场,搞出一个金融危机出来。所以,不仅仅是美国、欧洲从这次金融危机当中得到教训,中国也从它们的教训当中得到了启示。

龙永图:大家知道这次金融危机中,美国提出重振制造业的问题,提出了出口倍增的计划。大家记得2009年10月,奥巴马总统提出7800亿美元金融复苏计划的时候说过那么这一段,总的意思就是要大力发展制造业,包括中低端的制造业、要增加美国的出口、要减少美国的金融业,从而使美国大厦建立在岩石上,而不是在建立在沙滩上。

龙永图:后来我在英国《每日电讯报》上也看到一篇文章,当时的英国首相布莱尔问德国总理默克尔,到底什么是德国经济发展的秘密?默克尔随便讲了一句话,说我们德国至少还在搞制造业。所以,这使我想起了中国金融危机发生前相当长一段时间里面,大家对中国成为世界工厂感觉很无奈。实际上,从中国现阶段的这样一个发展水平来讲,中国主要还是要搞制造业,还是主要搞实体经济。

龙永图:主要搞实体经济,这是中国从这次金融危机中得到出的非常重要的教训。中国应该为自己成为世界工厂而感到自豪,而不是中国经济出现了什么大的问题。中国制造业必须升级,而中国制造业必须升级是重要一环,像金融所谓高端服务业虚拟经济的支持,所以,这是很纠结的问题。我们既要集中中国最大的力量发展制造业,因为制造业和服务业的关系,就像中国一句成语里面讲的皮和毛的关系,中国的制造业就是那个皮,中国的服务业就是应该是附着在制造业这样一个皮上。所以中国要解决这样一个问题,中国制造业必须升级,升级核心问题,就是有没有强大的金融体系来支持。所以我们解决两难的问题,实际上也不难,就是找准我们的定位,然后以庞大的金融业来支持中国制造业的提升。而庞大的制造业,包括我们国外的金融业来给中国制造业和实体经济提供现代的服务、提供最好的服务。所以,这是我们从金融危机当中学到第一点。

[责任编辑:jupeng] 标签:中国 龙永图 制造业 金融 
打印转发
 

相关专题:2012年财新峰会

【独家稿件声明】凡注明“凤凰财经”来源之作品(文字、图片、图表或音视频),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者部分转载。如需转载,请与凤凰网财经频道(010-60676000)联系;经许可后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登 录注 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 历史

商讯

  • 单日流入资金最多个股
  • 明星分析师荐股
股票名称 股吧 研报 涨跌幅 净流入
复星医药 股吧 研报 2.54% 82180.60万元
天山股份 股吧 研报 -2.21% 56006.18万元
京东方A 股吧 研报 3.63% 54386.33万元
隆平高科 股吧 研报 7.90% 52767.97万元
智飞生物 股吧 研报 -2.57% 47914.52万元
天邦股份 股吧 研报 8.00% 47535.05万元
北大荒 股吧 研报 8.85% 45487.80万元
中国联通 股吧 研报 4.12% 43193.26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