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王君:没有制度变革 民众很难分享经济发展成果

2012年11月16日 12:22
来源:凤凰财经

0人参与0条评论

凤凰财经讯 11月16日至17日,财新传媒举办的“2012财新峰会:中国与世界”在北京举行。会上,世界银行金融专家王君称,中国要把全社会人的智慧和积极性都调动起来,使他们真正能够发挥创造力,想象力,并且从经济增长当中分享经济增长的成果,而且这些没有制度的变革,是很难实现的。

王君称,在几百年以前,发现新大陆以后,当时的拉丁美洲国家在大约500时间里是相当繁荣,而且繁荣程度是超越北美、美国和加拿大。而拉丁美洲的自然环境,气侯实际上并不比北美要差,但是我们现在看他们还是在各个方面无法和北美福利水平、经济发展程度相比,这个都属于他们制度的原因造成的。

王君进一步举例:“我们在这次金融危机以后,大家在反思制度的时候,很多人把目光投到前苏联,苏维埃政府取得胜利以后,在相当长时间里,70年时间里,尤其前一段时间苏联增长速度是很快,这和中国过去30年里增长速度可以有得一比。但是前苏联后来结果衰落,我们不应该忘记,这是我想在这个会上想跟大家分享的。为什么这样呢?前面有几位,像龙永图他们都说到金融体制的问题,过去十多年时间里,在世界银行一直从事金融体制的改革和技术援助。但是我现在不愿意谈金融改革的问题,因为在所有金融改革领域,在技术层面上我们可以说已经穷尽了关于技术有可能改进这样一些研究,真正制约金融体系有效地稳定运行的因素,其实是在制度,在体制。”

王君称,未来发展当中,要把眼光放的更长一点,不仅仅是看未来五年和十年,而是应该看的更远,为什么这么说呢?因为中国的是要建立起良性循环的过程,建立起正确的激励机制,能够把全社会人的智慧和积极性都调动起来,使他们真正能够发挥创造力,想象力,并且从经济增长当中分享经济增长的成果,而且这些没有制度的变革,是很难实现的。

[责任编辑:zhaoch] 标签:金融 增长 制度 立起 
打印转发
 

相关专题:2012年财新峰会

【独家稿件声明】凡注明“凤凰财经”来源之作品(文字、图片、图表或音视频),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者部分转载。如需转载,请与凤凰网财经频道(010-60676000)联系;经许可后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登 录注 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 历史

商讯

  • 单日流入资金最多个股
  • 明星分析师荐股
股票名称 股吧 研报 涨跌幅 净流入
复星医药 股吧 研报 2.54% 82180.60万元
天山股份 股吧 研报 -2.21% 56006.18万元
京东方A 股吧 研报 3.63% 54386.33万元
隆平高科 股吧 研报 7.90% 52767.97万元
智飞生物 股吧 研报 -2.57% 47914.52万元
天邦股份 股吧 研报 8.00% 47535.05万元
北大荒 股吧 研报 8.85% 45487.80万元
中国联通 股吧 研报 4.12% 43193.26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