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周其仁:国家下道命令拼命发工资不持久 顶多靠印钞票

2012年11月16日 14:58
来源:凤凰财经

0人参与0条评论

凤凰财经讯 11月16日至17日,财新传媒举办的“2012财新峰会:中国与世界”在北京举行。周其仁在会上发言时称,收入提高还是受很重要的因素制约,就是生产力,生产力如果进步得慢,国家下道命令拼命发工资,这个经济不能持久。因为那样的工资没有生产的东西来支撑,了不起顶多是发票子。

以下是发言实录:

从我们国家现在情况来看,我倒是同意最近几年可能对消费做较大的关注。但是消费也不是说拿起鞭子打一鞭就能上去的,因为消费也受制约,一个制约是收入,没有收入怎么消费,这是常识。那收入要增加谈何容易?涉及到这个国家很多深层次的改革,涉及到我们市场经济基本秩序,裁判到底能不能进场,这些问题过去很清楚,最近这些年好像又不大清楚了,好像裁判拿个哨子进去踢球还是一道风景,我们很多国家不是拿着哨子去踢球,而是拿着棒子去踢球,它怎么提高国民收入?没有收入怎么增加消费?所以消费也不是说拨一个开关,打一鞭子就上去了。收入提高还是受很重要的因素制约,就是生产力,生产力如果进步得慢,国家下道命令拼命发工资,这个经济不能持久。因为那样的工资没有生产的东西来支撑,了不起顶多是发票子。那最后不会增加国民收入,不会引起变革。所以你要恰当增加一些消费,来让我们过去已经发生的投资,能够有些消费来消费他,为他买单,也为未来的投资创造市场力量。他也涉及到一些根本的问题,所以这样就讲出我今天主要讲的内容,现在不是简单地三架马车看谁快了,谁慢了。

我们从五年,十年角度来看,投融资体制给他七七八八改到位,不把相对价格大体能反映资源稀缺程度这个体系给他普遍地建立起来,不仅仅是商品和服务,我们再往前走,这几匹马的摆布,可能会有越来越大的难度。通过体制机制的改革来推进权利重新划定,收入分配格局的改变,消费恰当的提高。所以重要的不是孤立地看这些马,而是看投资消费之间积极的互动,良性的互动。所以概括起来就是一句话,改革是我们最重要的投资,改革是让中国今后十年二十年健康成长今天应付出最重要的投资,谢谢各位!

[责任编辑:jupeng] 标签:消费 收入 国家 生产力 
打印转发
 

相关专题:2012年财新峰会

【独家稿件声明】凡注明“凤凰财经”来源之作品(文字、图片、图表或音视频),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者部分转载。如需转载,请与凤凰网财经频道(010-60676000)联系;经许可后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登 录注 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 历史

商讯

  • 单日流入资金最多个股
  • 明星分析师荐股
股票名称 股吧 研报 涨跌幅 净流入
复星医药 股吧 研报 2.54% 82180.60万元
天山股份 股吧 研报 -2.21% 56006.18万元
京东方A 股吧 研报 3.63% 54386.33万元
隆平高科 股吧 研报 7.90% 52767.97万元
智飞生物 股吧 研报 -2.57% 47914.52万元
天邦股份 股吧 研报 8.00% 47535.05万元
北大荒 股吧 研报 8.85% 45487.80万元
中国联通 股吧 研报 4.12% 43193.26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