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周其仁:当年朱镕基搞投资留下的都是优质资产

2012年11月16日 15:27
来源:凤凰财经

0人参与0条评论

凤凰财经讯 11月16日,北大教授周其仁在财新峰会上发表了“改革是最重要投资”的演讲,他阐述了投资对于经济拉动所产生的效果,对比了中国90年代晚期的投资政策。周其仁称,我们现在记得朱镕基卸任总理的时候,当时香港报纸说,中国是赤字总理,因为发了很多国债,朱镕基总理说留下的都是优质资产,多少公路,多少电站,多少码头,最后这个判断没有错。

周其仁称,有人可能说中国过去基础设施建设成就很大,体制也没有改到位,政企不分的问题没有解决,但是成就很巨大。中国基础设施取得的成就确实 是不能否认,去过印度的朋友都知道,现在中国跟印度很大的差别,就是我们基础设施建设做的好。但是有两个历史条件,很难在今后复制。 第一,80年代后期90年代那波基础大投资,他是多少年欠帐的补偿。因为过 去我们价格弯曲,大量的加工工业,忽略基础设施投资,所以改革开放一起来,经济一活,到处没有路可走,港口不够,电站不够,哪里补就在哪里修。这时候政府主导的基础设施可能是有某种优势,因为快,另外决策上不太容易出错,这是我们过去经验的一个历史条件,它是滞后性的基础 设施投资。

接着,他又说道,第二波是90年代晚期以后新世纪以来的投资,这波投资是WTO对外开放最后给买了单,我们现在记得朱镕基卸任总理的时候,当时香港报纸说,中国是赤字总理,因为发了很多国债,朱镕基总理说留下的都是优质资产,多少公路,多少电站,多少码头,最后这个判断没有错。1997年签订的WTO协定,2000年中国进去了,然后对外开放多少东西往世界上运。每一个车都给当年的投资付点钱,所以那个投资大体是成功的。现在的问题这两个条件都发生变化,我们大量的欠帐式基础设施投资,在中国有些地方还有,但整体来说,现在是所谓超前投资阶段。就是未来得发展,先把基础设施放在哪里,这个放对放不对,因为信息成本很高,放在哪里是对的呢?

最后,他提醒到,短期看起来,中国出口来买单不可能。2009年以来这波为了对付全球金融危机增加的投资拉动,这个几万亿效果到底怎么样,我的想法还是看一看,现在还不能贸然得结论。讲到底就是谁买单的问题?谁给这些项目一个个去买单?如果当期消费力量不够,过去投资收益要出问题,连带我们很多金融就出问题。所以现在的问题不是多投资,还是多消费,我的看法是不能离开体制机制来讨论投资问题。不讲体制机制只讲投资很危险的,因为他做不到跨期的决定,整体看不出大错,小错难免。但是这么大经济,论万亿投资项目,如果整体出问题,比例失调,修的东西没有人一次来给你买单,很难说国民经济在这样的基础上能健康增长。

[责任编辑:zhaoch] 标签:投资 中国 朱镕基 周其仁 
打印转发
 

相关专题:2012年财新峰会

【独家稿件声明】凡注明“凤凰财经”来源之作品(文字、图片、图表或音视频),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者部分转载。如需转载,请与凤凰网财经频道(010-60676000)联系;经许可后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登 录注 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 历史

商讯

  • 单日流入资金最多个股
  • 明星分析师荐股
股票名称 股吧 研报 涨跌幅 净流入
复星医药 股吧 研报 2.54% 82180.60万元
天山股份 股吧 研报 -2.21% 56006.18万元
京东方A 股吧 研报 3.63% 54386.33万元
隆平高科 股吧 研报 7.90% 52767.97万元
智飞生物 股吧 研报 -2.57% 47914.52万元
天邦股份 股吧 研报 8.00% 47535.05万元
北大荒 股吧 研报 8.85% 45487.80万元
中国联通 股吧 研报 4.12% 43193.26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