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方风雷:监管机构管太严又不懂 害了银行害了企业

2012年11月17日 12:07
来源:凤凰财经

0人参与0条评论

凤凰财经讯 11月17日,厚朴投资董事长方风雷在财新峰会上发言时称,当前监管机构管的太严了,而且他们也不懂,做了很多这样的规定,实际上又害了银行,又害了企业,对国家最终不利。

方风雷再说到投资组合时称,加拿大基金30%投资基础设施,物流、房地产和企业股权,这个是很好的作法。现在银行基本的策略倾向,不是说银行不懂,其实很多做银行的人都很清楚这条,但是监管机构管的太严了,而且他们也不懂,做了很多这样的规定,实际上又害了银行,又害了企业,对国家最终不利。

方风雷分析了中国投资环境,指出了三个问题。

第一个我们长期以来间接融资占主导地位,直接融资发展不起来。大家看国企改革当年从改革股本金开始的,现在中小企业的问题,特别是民营企业的问题,出问题其实不是银行贷款在继续增加的问题,实际从银行贷款比例来讲,是比较高了,问题就是在他股本金不足,所以长期资产负债表不平衡,就是造成中国直接融资一直发展不起来。十七大报告就讲了多渠道提高融资比重,十七大以后,我们在股权类发展有所提高,私募基金、股权基金这一系列信托产品发展支持了企业的股本。现在中国的企业负债率比较高,而且融资得不到解决,我觉得跟这个融资有关系,必须把债务安排调整过来。

第二个比较大的问题,我们的金融投资,本来就不多的投资,社保基金基本上围绕固定收益类产品安排,这个是很大的问题。在金融危机的时候,过多集中于收益类产品直接投资造成了很大问题。

他们老以为固定收益类产品流动性好,安全,有稳定收益。但是这些产品的流动性和安全性有很大问题,因为固定收益类产品都是宏观敏感型,都是同质类购买者,他们都跑不出来。所以长期限制金融机构直接投资,特别是投资另类投资产品,我觉得是很大问题。

多层次资本市场,我们现在有各种类型的多层次资本市场,基本上围绕股票在做文章。其实中国的股票市场现在确实是很大问题,因为长期积累造成的问题短期解决不了,不可能通过下猛药的方式解决,具体大家关心指数和股价,其实这根本不是领导人应该关心的问题,因为它是一个公众问题,所以他要关心,关心也没什么好办法解决,确实你比较全球来看,有些股票价格起码有一部分分析师认为还是高。在这种情况下,政府官员呼吁大家入场买股票,是不妥当,你把他打下去也是不妥当。发展多层次资本市场,特别关注非股票类资本市场,比如证券类市场,开始出现了私募债权,债券直接支持实体经济很好的产品。

[责任编辑:zhaoch] 标签:问题 银行 投资 融资 
打印转发
 

相关专题:2012年财新峰会

【独家稿件声明】凡注明“凤凰财经”来源之作品(文字、图片、图表或音视频),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者部分转载。如需转载,请与凤凰网财经频道(010-60676000)联系;经许可后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登 录注 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 历史

商讯

  • 单日流入资金最多个股
  • 明星分析师荐股
股票名称 股吧 研报 涨跌幅 净流入
复星医药 股吧 研报 2.54% 82180.60万元
天山股份 股吧 研报 -2.21% 56006.18万元
京东方A 股吧 研报 3.63% 54386.33万元
隆平高科 股吧 研报 7.90% 52767.97万元
智飞生物 股吧 研报 -2.57% 47914.52万元
天邦股份 股吧 研报 8.00% 47535.05万元
北大荒 股吧 研报 8.85% 45487.80万元
中国联通 股吧 研报 4.12% 43193.26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