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许小年:地方政府财政压力大 翻历史陈帐提前征未来税

2012年11月17日 13:14
来源:凤凰财经

0人参与0条评论

凤凰财经讯 11月17日,经济学家许小年在“2012财新峰会”上发言时称,为了经济下行的时候,保证财政收入,现在各地都在强化征管,强化征收,翻箱倒柜,翻出历史的陈帐,而且现在是借税,把未来还没有交的税都借来。

以下是发言实录:

新政府马上就面临一个非常重要的任务,财政的紧迫性。由于我们在应对金融危机推出了极其扩大的财政和极其扩大的货币政策,使得我们各级政府财政状况迅速地恶化,债务余额占GDP比重从2008年以来上升了10%,国际上有各种不同的估计,中国各级政府债务余额占GDP比重从50%到100%不等,我取一个中间值70%80%,已经超过了国际的警戒线。

财政增收收入的放缓,地方政府财政压力会更大,不排除很快出现地方政府债务违约,而地方政府债务一旦违约,由于我们财政政策在相当大的程度上已经货币化了,地方财政的违约将引发银行的坏账。我们现在看到的现象是为了经济下行的时候,保证财政收入,现在各地都在强化征管,强化征收,翻箱倒柜,翻出历史的陈帐,而且现在是借税,把未来还没有交的税都借来,搞的企业负担突然增加,这对经济下行期企业的经营非常不利,有可能会引发企业的经营困难倒闭,如果倒闭的话,那就是失业的上升,给社会稳定带来很大的不确定性因素。

财税改革的紧迫性各位已经讲了,就是对土地日益依赖,土地财政日益发展,推高的房价,阻碍的城镇化的进程,强拆强迁,是一系列社会动荡的根源,财政改革是新政府面临的一个非常紧迫的任务。

这是我们所能找到的数字,就是各级政府债务余额占GDP的比重,自2008年以来上升了10%。

[责任编辑:jupeng] 标签:财政 债务 新政府 地方政府 
打印转发
 

相关专题:2012年财新峰会

【独家稿件声明】凡注明“凤凰财经”来源之作品(文字、图片、图表或音视频),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者部分转载。如需转载,请与凤凰网财经频道(010-60676000)联系;经许可后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登 录注 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 历史

商讯

  • 单日流入资金最多个股
  • 明星分析师荐股
股票名称 股吧 研报 涨跌幅 净流入
复星医药 股吧 研报 2.54% 82180.60万元
天山股份 股吧 研报 -2.21% 56006.18万元
京东方A 股吧 研报 3.63% 54386.33万元
隆平高科 股吧 研报 7.90% 52767.97万元
智飞生物 股吧 研报 -2.57% 47914.52万元
天邦股份 股吧 研报 8.00% 47535.05万元
北大荒 股吧 研报 8.85% 45487.80万元
中国联通 股吧 研报 4.12% 43193.26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