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周小川:中国经济在转轨过程中普遍存在“过热冲动”

2012年11月17日 15:02
来源:凤凰财经

0人参与0条评论

凤凰财经讯 11月17日,央行行长周小川出席财新峰会,发表了主题演讲。周小川总结了十年来中国货币政策的特点,他表示,总体来讲中国经济在转轨过程中还是普遍存在“过热冲动”,需要始终强调防范通胀。

周小川首先提醒到,不要忘记上个世纪末和本世纪初我们是应对亚洲金融风波,亚洲金融风波看起来已经过去了,但实际上和我们后续这些政策跟它都有很大的关系。一个就是中国的宏观经济政策经受了亚洲金融风波以后作出了很多调整,其中包括对自己问题的认识、加快改革,同时也有一些不平衡的因素实际来源于亚洲金融风波。

再有就是中国应对全球金融危机,这是一个很大的挑战,过去也没有什么经验。中国实际上很多记忆,对政策的反映实际上来自亚洲金融风波,所以说把亚洲金融风波包括进来。

周小川表示,在新世纪以来,我们既经历了亚洲金融风波的恢复期,有轻微的通货紧缩,到后来进入了强劲恢复的阶段。与此同时,根据亚洲金融风波的教训进行了众多的改革,特别对于货币政策、汇率政策等都进行了改革。

最近的五年,主要是应对全球金融危机,那么在应对全球金融危机中对货币政策有很多新的挑战,时间跨度我们选了这么一段时间,觉得可以研究的内容比较多。

周小川总结货币政策特点,首先就是中国经济在转轨过程中还是普遍存在“过热冲动”,需要始终强调防范通胀。刚才提到亚洲金融风波之后,当时对中国经济的分析,当时也叫通胀通缩一线间,既可能有通胀也有可能是通缩。因为2010年和2011年有轻微的通缩。人民银行在这方面积累的经验和当时的认识,是认为中国经济有转轨特征,容易倾向于经济过热。通货膨胀始终是比较大的风险,始终放在突出的位置来加以针对,有一些详细的分析就不讲了。

所谓转轨是从过去传统中央计划经济向市场经济的转轨,转轨经济的特点是, 在这个过程中,中国经济始终在不同程度上仍旧存在着计划经济倾向,存在着软约束的现象。软约束不管财力有没有,他要发展的项目,他要上他的项目,对货币政策压力来讲,绝大多数情况下来自各个方面的压力,主要是希望能够放松货币供应量,能够更大地促进经济发展。而对于经济过热和防止通货膨胀这方面推动相对就小一些。

有一部分企业存在财务软约束现象,中国作为巨大的经济体,还需要一个倾向需要大家考虑,包括地方政府,包括省政府和市一级的政府,这些政府在经济中也起到比较大的作用。他们财务约束作用也是不够的。我们回顾在2003年先是爆发了伊拉克战争,随后就是非典,SARS过程中经济非常箫条,下饭馆的人非常少,肯定经济是下滑的,为了应对这种SARS的情况,实际上在财政上和在货币上都是采取了夸张性的作法来加以应对。

这个应对很快就会产生市场上流动性偏多和物价开始上涨的趋势。因此2003年6月人民银行加强对房地产信贷的风险提示,提高了法定存款准备金,所有这些做法在当时的争议还是比较大。但是我们总的归结起来就是说,认识中国的国情,我们可能在未来能够改变财务软约束的这种状况,但是总体来讲,在转轨一个相当长的过程中,经济是不对称的,过热倾向可能性大于偏冷的倾向。我们并不是说拿这个规律概括每一个阶段,但是新世纪以来,大家如果分析一下,看看有没有这样一个特点。

[责任编辑:zhaoch] 标签:周小川 亚洲 金融 风波 
打印转发

【独家稿件声明】凡注明“凤凰财经”来源之作品(文字、图片、图表或音视频),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者部分转载。如需转载,请与凤凰网财经频道(010-60676000)联系;经许可后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登 录注 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 历史

商讯

  • 单日流入资金最多个股
  • 明星分析师荐股
股票名称 股吧 研报 涨跌幅 净流入
复星医药 股吧 研报 2.54% 82180.60万元
天山股份 股吧 研报 -2.21% 56006.18万元
京东方A 股吧 研报 3.63% 54386.33万元
隆平高科 股吧 研报 7.90% 52767.97万元
智飞生物 股吧 研报 -2.57% 47914.52万元
天邦股份 股吧 研报 8.00% 47535.05万元
北大荒 股吧 研报 8.85% 45487.80万元
中国联通 股吧 研报 4.12% 43193.26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