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周小川总结十年货币政策:控制通胀表现相当不错(3)

2012年11月17日 15:56
来源:凤凰财经

0人参与0条评论

周小川:我提一下2008年夏天的时候,就是在中国举办奥运会之前,当时觉得奥运会来的客人很多,汇率上升很明显。很多客人进来一个汇率,出去一个汇率不太方便,所以当时就收窄了汇率的浮动区间,主要是为了更有利于奥运会的顺利进行。

周小川:那么奥运会之后紧跟着还有一个残运会,大家说等残运会再说吧,残运会还没完,就发生了2008年9月7日的危机,美国财政部采取了救助,9月14号雷曼兄弟出问题,在那种情况下,中国实际上采取了类似亚洲金融风波那种思路。就是说中国还是要在这个阶段防止各国货币竞相贬值,实际上我们过去也看到了在那个阶段,亚洲还有其他不少地方通过货币竞相本地贬值来应对这个冲击,所以中国那时候也采取了一段时间汇率基本不动,或者我们说浮动区间非常小的状态。2010年6月份正式恢复原有的浮动区间,并同时逐渐扩大了汇率的浮动。

周小川:汇率改革的特点是,汇率机制的变化结合中国结构调整所取得的进展,中国经常顺差和GDP的比例关系,从最高的时候达到11%到去年降到2.8%以下,对外失衡程度大幅降低。

周小川:六、就是跟刚才汇率相比,阶段性的国际收支双顺差,两个顺差并行时间比较长,会使货币供应量明显加大,市场流动性明显过剩,同时带来了通货膨胀的压力,大家可能在那个阶段都有所体会。中央银行货币政策有效运行首先一个基点就是要做好这个流动性对冲。因此我们很多年,我们很多学者密切关注如何做好流动性对冲的问题。

周小川:2003年4月份人民银行开始创办了央行票据业务,这个事现在大家看比较正常,当时还是比较有争议,为什么要把央行弄进去,对还是不对。2003年10月份就开始调整存款准备金率,这也都是应对流动性过剩的。那时候开始采用了正回购,还有一些调期的作法,我们安排了多种产品,总之每种工具都有每种工具的特点,都能吸收流动性,时间长短不一样,吸引流动性,冻结流动性深度不一样,价格也不一样,运作机制不一样,总之这些工具配合起来能够起到应对对冲流动性的需要。

周小川:这些工具的应用都是有争议的,每次调整也都有不少舆论,我觉得这些研究对我们工作非常有好处。总体回顾下来,从2003年到现在准备金的应用总共是36次,上调是32次,应对危机有4次是下调的,大家可以观察分析应用的情况。

周小川:七、率先启动宏观审慎政策框架,丰富了货币政策的工具箱。从国际上来看,本次金融危机大家归纳起来就是说经济体系中顺周期东西太多,比如说评级机构,比如说会计准则操作等都带来顺周期性。

周小川:宏观调控应该更多引入逆周期一些因素,以防止经济好的时候,就是越来越好,经济差的时候会跌的很快这种现象。大家过去一度比较推崇的办法,就是单一目标,单一工具,使得央行工具箱里没几样东西,甚至说就一样东西,去调控的时候,发现工具也不够使,这是普遍的感觉。

周小川:国际上有巴塞尔进程,也就是巴塞尔国际清算银行和巴塞尔金融监管委员会,首先提出宏观审慎政策性框架。这个框架就包括一些新的工具,而且这些工具中有一部分专门行使逆周期调节功能,特别是针对资本逆周期功能。

周小川:G20授权给理事会,由金融稳定理事会向G20汇报,使20国首脑批准进行这些改革,而且大家可以先后一致的行动。由于有一些发达国家经济复苏比较艰难,所以他们主张适当地推后新标准的进程。

周小川:从中国来讲,我们在这次危机中复苏的比较早,复苏的比较成功。复苏比较早以后还有一个负面经验,经济还可能比较快的又进入过热。总之,情况不一样,从货币政策角度来讲,我们认为中国有条件也有必要率先引入宏观审慎调节框架,进度可以比别人快,我们需要逆周期的调节。

周小川:我们也可以结合中国的具体情况,在逆周期调节过程中使用一些和中国经济特点有关的指标和调控工具,总的精神是和宏观审慎调控是一样的。

周小川:与此同时,在大家普遍感觉工具箱里工具太少的时候,你就应该丰富你的工具箱,甚至有一些工具你事先准备好放在那里,不知道能不能用得上,还是放在里面,有必要的时候你就能够运用。中国货币政策运用,包括多种公开市场操作,利率工具、存款准备金率、对资本的要求、对监管的要求、杠杆率、流动性覆盖率等很多工具都逐步派上用场。

周小川:八、配合金融改革进程来把握利率市场化和利差形成。

周小川:总得来讲大家看到利率市场化的进程,其实很多利率市场化的作法是2004年做的,也就是把大量的金融市场上,包括银行间市场和证券市场等等这些市场上所有的利率管制都解除掉了。同时在那个时候首次扩大了银行对利率决定的自主权。后来在应对地震的时候,又进一步扩大利率浮动的自主权。

周小川:但是这些都还不够,在最近两三年对于利率市场和呼声又有进一步地提高。同时我们想这个利率市场化也是跟其他改革的进程有相同的。比如说,我们强调商业银行、农村信用社商业化改革,建立财务约束,这时候建立市场利率的时候,就比较符合实际。这些改革相互促进,在相互促进的情况下,我们利率市场化改革又有进一步地推动。大家注意到今年夏天的时候,正好借助中国经济增长有所下滑,党中央国务院提出稳增长这样一个过程,在进行利率政策调控的同时,又进一步明显扩大了利率浮动区间。

周小川:此外,我们始终比较关注利差的形成。主要观点是认为,利差还是要从一个比较中长期历史阶段来看。也就是说经济有上升的周期,这时候大家好像利润都比较丰富,还会有下降的周期,下降的周期对于银行来讲,不仅说利润会大幅度下降,同时还有一个什么问题呢?由于不良资产可能大量增加,需要核销的不良资产,需要拨备会大幅度提高,从而周期波动会比较突出,要在考虑全过程来衡量利差的水平。

周小川:还有一个问题,大家知道商业银行是资本密集型产业,你必须有一定的资本,你才能放一定的款。所谓巴塞尔资本充实率的比例关系,经过上一轮商业银行改制和财务重组的改革,商业银行大体上刚刚达到了资本充实的标准,但资本充实的标准后来又有所提高,所以要跟上资本充实的标准是不容易,所以也要考虑商业银行自身补充资本的能力以及他在市场上补充资本的能力,如何进行一个比较合理的搭配。

周小川:九、应对本轮国际金融危机,货币政策快速反应、力度充分、适时退出。

周小川:首先外部发生了剧烈的变化,特别是2008年9、10月份危机深化,有人用的词叫自由落体,金融市场崩溃,在这种情况下宏观调控措施应该表现出果断,出台要及时,不能拖拖拉拉,如果拖拖拉拉的话,你起不到抑制的效果。同时信心是传染病式的下滑,你就不能够巩固信心。

周小川:在11月上旬,我当时还记得,我们在巴西圣保罗开G20财政部长和央行行长会,我们为G20第一次峰会做准备,我们手里准备一个稿子,要宣传中国的一揽子刺激计划,但是还没有公布,就在开会的最后一天就公布了,我们就可以说,中国是怎么考虑的。

周小川:首先反映要

[责任编辑:zhaoch] 标签:周小川 货币政策 中国 改革 
打印转发

【独家稿件声明】凡注明“凤凰财经”来源之作品(文字、图片、图表或音视频),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者部分转载。如需转载,请与凤凰网财经频道(010-60676000)联系;经许可后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登 录注 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 历史

商讯

  • 单日流入资金最多个股
  • 明星分析师荐股
股票名称 股吧 研报 涨跌幅 净流入
复星医药 股吧 研报 2.54% 82180.60万元
天山股份 股吧 研报 -2.21% 56006.18万元
京东方A 股吧 研报 3.63% 54386.33万元
隆平高科 股吧 研报 7.90% 52767.97万元
智飞生物 股吧 研报 -2.57% 47914.52万元
天邦股份 股吧 研报 8.00% 47535.05万元
北大荒 股吧 研报 8.85% 45487.80万元
中国联通 股吧 研报 4.12% 43193.26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