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周小川总结十年货币政策始终面带笑容

2012年11月17日 16:20
来源:凤凰财经

0人参与0条评论

周小川总结十年货币政策始终面带笑容

央行行长周小川发表主题演讲

凤凰财经讯 11月17日消息,继十八大后,央行行长周小川首次出现在公众面前,今日他总结了在位十年来的中国货币政策特点,其间一如既往从容不迫,面带微笑。

周小川的主题演讲本定于上午9点进行,但因有“公务繁忙”推迟到下午两点。“本来应该是今天上午出席这个会议,但是因为临时召开别的会议,所以才到,在此表示抱歉。”他在演讲之前微笑地对坐无虚席、翘首以待的听众表达歉意。

周小川似乎心情不错,他称今天要介绍下中国货币政策的十个特点,“这是我们副行长在上个月东京国际货币基金年会上一个讲座刚讲过。原本我打算去东京做这个讲座,并参加IMF年会的,后来易纲副行长代表我去。”他欲言又止,台下听众心领神会。

之所以大家对周小川的出现如此期待,缘于众人猜测他即将退休。按照惯例,部级官员退休年龄是65岁,周小川64岁。而11月14日,十八大中央委员和中央候补委员选举产生,周小川未入选这一新闻也似乎证实他的退休传言。

自2002年12月出任央行行长后,周小川在风云际会的中国金融改革中心已经近10年了,这也是自1960年以来就任时间最长的一位央行行长。这10年来,伴随着宏观调控的松紧,货币政策的每一次动用,都让人对周小川印象深刻。他收获过喝彩,也引起过争议,他备受美誉,也承受着质疑。

今日周小川总结了十年来中国货币政策的特点,“国际上对中国货币比较感兴趣,特别是在应对金融危机的过程中表现比较突出。但从中国人自己角度来看,我们感觉我们很多工作还做的不够,还面临很多挑战,还有很多问题没有解决好。”他称这是他此题目的来源。

他总结的中国货币政策的十个特点为:

一、总体来讲中国经济在转轨过程中还是普遍存在“过热冲动”,需要始终强调防范通胀。

二、中国货币政策采取了多目标制。

三、高度重视金融机构的健康化,强调在线恢复和紧急救助。

四、货币政策的手段上,从有计划经济色彩的手段逐步转向更加市场化的手段。

五、适应亚洲金融危机后的变化,准确把握汇率改革进程。

六、就是跟刚才汇率相比,阶段性的国际收支双顺差,两个顺差并行时间比较长,会使货币供应量明显加大,市场流动性明显过剩,同时带来了通货膨胀的压力。

七、率先启动宏观审慎政策框架,丰富了货币政策的工具箱。

八、配合金融改革进程来把握利率市场化和利差形成。

九、应对本轮国际金融危机,货币政策快速反应、力度充分、适时退出。

十、不断测算产出缺口、潜在增长能力和供求结构匹配性。

[责任编辑:liuhw] 标签:周小川 货币政策 中国 行长 
打印转发

【独家稿件声明】凡注明“凤凰财经”来源之作品(文字、图片、图表或音视频),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者部分转载。如需转载,请与凤凰网财经频道(010-60676000)联系;经许可后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登 录注 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 历史

商讯

  • 单日流入资金最多个股
  • 明星分析师荐股
股票名称 股吧 研报 涨跌幅 净流入
复星医药 股吧 研报 2.54% 82180.60万元
天山股份 股吧 研报 -2.21% 56006.18万元
京东方A 股吧 研报 3.63% 54386.33万元
隆平高科 股吧 研报 7.90% 52767.97万元
智飞生物 股吧 研报 -2.57% 47914.52万元
天邦股份 股吧 研报 8.00% 47535.05万元
北大荒 股吧 研报 8.85% 45487.80万元
中国联通 股吧 研报 4.12% 43193.26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