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周小川:08年危机时就是要出手快出拳重 拖拉没效果

2012年11月17日 17:10
来源:凤凰财经

0人参与0条评论

周小川:08年危机时就是要出手快出拳重 拖拉没效果

央行行长周小川作主题演讲

凤凰财经讯 11月17日消息,今日周小川对十年来的中国货币政策特点做了总结,在回顾起应对2008年经济危机推出的4万亿经济刺激政策时他做出如下评价,“应对本轮国际金融危机,货币政策快速反应、力度充分、适时退出。”

以下是文字实录:

首先外部发生了剧烈的变化,特别是2008年9、10月份危机深化,有人用的词叫自由落体,金融市场崩溃,在这种情况下宏观调控措施应该表现出果断,出台要及时,不能拖拖拉拉,如果拖拖拉拉的话,你起不到抑制的效果。同时信心是传染病式的下滑,你就不能够巩固信心。

在11月上旬,我当时还记得,我们在巴西圣保罗开G20财政部长和央行行长会,我们为G20第一次峰会做准备,我们手里准备一个稿子,要宣传中国的一揽子刺激计划,但是还没有公布,就在开会的最后一天就公布了,我们就可以说,中国是怎么考虑的。

大力度的防范危机的这种调控,我们叫凡药三分毒,吃药肯定有一点副作用,为了防止副作用后面的展现,我们要强调适时退出。大家看到中国成功应对了全球金融危机的冲击,中国率先复苏,而且复苏是相当强劲,但是在复苏后期也有通货膨胀抬头,CPI增长的这种反应。但总体来讲,中国适时将货币政策回调为中性或者回调为正常的货币政策,总得来讲行动还是比较快。

首先反映要快,力度要充足。力度究竟怎么合适,不知道,因为危机还没有完全展现出来,要计算什么是最合适的,不容易,总体力度大一点,比力度小一点好,当时有一个形容词,出手要快,出拳要重。我们按照数学的描述是符合当时的决策。

但是我现在回顾起来,如果能够再做快一点,也许更好一点。现在可以说,当时争论是非常激烈的,关键在于前瞻性判断并不容易,就会有很多争论。人民银行具体来讲,针对这个情况的变化进行动态微调是2009年第三季度。争论还不断,但是有一些调整已经做出来。2010年秋天,就是我们说的在准备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的时候,中央已经正式决定将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回调为稳健的货币政策。2011年就正式引入了宏观审慎手段,所以这个也是货币政策应对危机过程中一个特点。

[责任编辑:liuhw] 标签:货币政策 周小川 中国 力度 
打印转发

【独家稿件声明】凡注明“凤凰财经”来源之作品(文字、图片、图表或音视频),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者部分转载。如需转载,请与凤凰网财经频道(010-60676000)联系;经许可后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登 录注 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 历史

商讯

  • 单日流入资金最多个股
  • 明星分析师荐股
股票名称 股吧 研报 涨跌幅 净流入
复星医药 股吧 研报 2.54% 82180.60万元
天山股份 股吧 研报 -2.21% 56006.18万元
京东方A 股吧 研报 3.63% 54386.33万元
隆平高科 股吧 研报 7.90% 52767.97万元
智飞生物 股吧 研报 -2.57% 47914.52万元
天邦股份 股吧 研报 8.00% 47535.05万元
北大荒 股吧 研报 8.85% 45487.80万元
中国联通 股吧 研报 4.12% 43193.26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