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李剑阁:中国人如果享受美国那样医疗 GDP吃药都不够

2012年11月17日 19:42
来源:凤凰财经

0人参与0条评论


点击图片查看详细数据

凤凰财经讯 11月17日,李剑阁在财新峰会上回答记者提问时称,美国医疗占GDP17%,超过中国GDP,这是什么概念呢?中国人如果像美国人那样享受医疗的话,吃药都不够。

以下是发言实录:

记者:肯定是所有医院都不是完全一样的,既然谈到整个人民权利的公平,那么农村也好,城市也好,尤其是所谓的农村城市化,城镇化,现在很多医院,比如说我看到的,很多医院,医疗设施各方面的确都要远高于一些乡镇医院。那么如何让这些农村人口能够看得起病,而且能够享受到跟城里人一样的待遇,这是我所需要详细了解的。

李剑阁:我初步和你探讨一下这个问题,因为十年前,我曾经在国务院提改办负责过全国社会保障制度改革,我知道这个事情。抱怨制度很容易,改变一个制度要比你想象中难很多,比如说在座都讲身份公平,我完全同意,取消城乡分隔户籍体制我也同意,主张公平性我也赞成。在座都是城市户口或者享受城市居民待遇的人,但是如果我问你,要公平的话,是低水平的,向我们高水平看齐,还是高水平向低水平看齐还是取中间线。如果把你水平往下降,你是什么态度呢?

李剑阁:首先你自己需要想一想我会怎么样。那么在这个问题上,这十年是有很大的进步。十年前,在几千年的历史上,中国农民从来没有享受过国家支付的医疗费用。在十年前,我们起步的时候是每个农民30块钱,也就是农民个人拿10块钱,地方政府拿10块钱,中央政府拿10块钱,对这个制度建立,我本人起了重要推动作用,我就不细说了,可是做到这一点,难在什么地方呢?我在提出这个问题之前,卫生部对我提出的要求是什么?希望我跟财政部讨价还价,能不能为中国的农民,因为在这之前农民一分钱没有,让财政部为每个农民,一人拿出一块钱,全国拿出8个亿左右的钱来补贴农村医疗。结果当时财政部的人说,自古以来政府从来没有给农民看过病花过钱,别想要一分钱。是这么一种态度。后来当然这个态度是不对的,就从10块钱起步,经过十年努力,我现在虽然不管这个事了,据我所知,全国现在每一个农民每年享受260块到300块钱的农村医疗保险,最低的医疗保障。

李剑阁:什么概念?有的地方远远超过300块钱,如果仍然以8亿人计算的话,已经有2千多亿了,这应该是巨大进步。如果300块钱和城里医疗保障还有很大差距,如果假定刚才讲到户籍制度的改变是一夜之间完成的话,到底是把农民保障水平向城里人靠,还是城里向农村靠,这应该取中间线,大家都有差别,事业单位公务员都有差别,请问怎么靠?往高水平靠,我们做得到做不到。从道德上来讲,每个老百姓得病,都应该得到治疗,当然个人由个人掏,政府由政府掏。但是如果白血病人治疗的话是不够的。

李剑阁:美国医疗占GDP17%,超过中国GDP,这是什么概念呢?中国人如果像美国人那样享受医疗的话,吃药都不够。我们说13亿人,他3亿人吃掉我们GDP。光吃药看病花掉我们GDP。那么我们中国医疗保障水平定在什么水平可以符合国情,是我们财力能够承受的?这绝对不能过于理想化,因为GDP就在这里,GDP是美国多少,要想达到美国水平,怎么能够做得到,这是需要我们大家探讨的。

[责任编辑:zhaoch] 标签:李剑阁 医疗 水平 农民 
打印转发
 

相关专题:2012年财新峰会

【独家稿件声明】凡注明“凤凰财经”来源之作品(文字、图片、图表或音视频),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者部分转载。如需转载,请与凤凰网财经频道(010-60676000)联系;经许可后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登 录注 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 历史

商讯

  • 单日流入资金最多个股
  • 明星分析师荐股
股票名称 股吧 研报 涨跌幅 净流入
复星医药 股吧 研报 2.54% 82180.60万元
天山股份 股吧 研报 -2.21% 56006.18万元
京东方A 股吧 研报 3.63% 54386.33万元
隆平高科 股吧 研报 7.90% 52767.97万元
智飞生物 股吧 研报 -2.57% 47914.52万元
天邦股份 股吧 研报 8.00% 47535.05万元
北大荒 股吧 研报 8.85% 45487.80万元
中国联通 股吧 研报 4.12% 43193.26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