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周放生:中国人思维是和子孙过不去 发现资源就变GDP

2012年11月17日 20:00
来源:凤凰财经

0人参与0条评论


点击图片查看详细数据

凤凰财经讯 11月17日,国企改革专家周放生在财新峰会上称,从客观情况看,中国人的思维方式好像跟我们子孙都过不去,就我们这一代人跟我们的子子孙孙是在较劲的。如果发现点资源,比如说发现点矿山一天就变成财富、变成GDP。

以下是发言实录:

周放生:最近我看到2008年金融危机英国有一个报告,提出了一个新的说法叫“无增长富足”,我讲一个例子佐证这个事,加勒比海有一个国家叫特多,他的中央政府在大党,多巴哥党是地方政府,多巴哥就跟地方政府说你搞一个经济特区,然后招商引资然后使人民的生活更加美好,然后地方政府说这个事不是我说了算,我要跟老百姓商量,最后全民公决,是否接受中央政府这样一个支持的要求,最后投票的结果是大多数民众不同意,为什么呢?后来我就问他们,这么好的事要在中国那还不得打破脑袋抢,他说原因是老百姓说,我们的日子可以了,我们要给我们的子子孙孙留下资源、留下环境,所以我们不要求增长。

周放生:当时我听了之后就觉得整个跟中国的思维方式是完全不一样的,是叫无增长富足,我们是什么情况呢?你从客观情况看,好像跟我们子孙都过不去,就我们这一代人跟我们的子子孙孙是在较劲的,是在过不去,如果发现点资源,比如说发现点矿山一天就变成财富、变成GDP,我们是这样的心态,咱们超脱一点看所有行为,或者是放到几百年以后看今天的行为绝对是这样的。这就是问题,人家老百姓怎么会这么决策、决断,人家想到的我们可以了,其实我去看了当地老百姓的生活非常一般,人家不想更好,就想把环境和资源留给子孙,而我们是跟子孙过不去,这是非常值得我们思考的一个问题。

周放生:刚才大家都问在这个形势下,国企我怎么看,因为毕竟我是在体制内工作过很年,我认为对国企、央企绝对是好事,原因在于我们前些年拼命的增长,而且是规模、是数量,确实是不正常的。现在经济放缓就把很多问题曝露出来了,根据我们三十年的经验来看,国企改革什么时候能改,什么时候能正视管理,就是困难的时候,只要好就没有人管这个事、就没有动力,就不可能做这个事。我们改革力度最大是三年脱困,当年的困难程度我想在座的很多人都难以想象,我当时年就是干这个的,现在央视在拍一个片叫国企备忘录,当时经历的老同志是怎么经历的,下岗二千万职工,后来的国企实际上是当年改革的一个红利,我们吃了当年改革的红利。

周放生:所以我觉得我们应该怎么做什么呢?就是收缩战线、发挥优势,调整结构。具体我大概有这样几点想法:一个是刚才春秋航空的老总讲的,因为你对比的都是过期,国航、南航、东航,春秋能做到我们为什么做不到,国航、南航、东航虽然也做得不错,为什么做不到,这里面很大程度是浪费,我觉得我们现在很多的企业,由于在高增长情况下所有的浪费都掩盖了。

周放生:我就先讲大量的浪费,现在没有了就必须要把这块控制住。第二是央企很多内部竞争,这个是不应该有的,这绝对是资源的浪费。

周放生:第三是国企的投资失误、投资损失也是非常大的,我估计20%是有的,因为它好、有钱就不是很在意,现在经济放缓了,甚至亏损了这时候投资就逼着他要谨慎、要认真,要加强基础管理,现在国资委提出叫做管理提升年,为什么?就是逼到这份儿,也到了这个时候加强管理。

周放生:机会有没有,还有没有新的机会?我觉得有,我在微博上写,中央企业该干什么?我提了这样一个问题,我提出一个观点,凡是诚信有问题的行业央企都可以适当进入,我这个概念是非常宽泛的,凡是诚信有问题的行业,如果原来央企、国企没进入都可以进入,比如说食品安全,现在这个行业非常之严重,严重到我们不知道吃什么,现在逼着我种菜,我现在是菜农,当然主要是为了好玩儿。但是也反映这样一种心态,央企进入这个行业有什么好处?

周放生:央企的体制有一个特点,就是他干坏事的动机不是特别强,为什么?干了坏事得到的利益不是他的,不是领导人的,而他要承担风险(所以个别人排除),我觉得从这个体制上看,央企、国企干坏事的动机不足,而有些民企是很足的,所以才出现食品安全问题,让国企、央企进入这个行业,然后把食品安全这个行业搀一些沙子让老百姓多一种选择我觉得不是坏事,这个行业逐渐健康了以后他们再逐渐退出都可以,比如说武钢养猪的事,记者采访我我认为可以,因为企业钢材一钢的利润不如一吨猪肉的利润,武汉市民也可以吃,全国人民也可以多一个选择,我们不能完全从概念出发,还得从中国初级阶段的现实出发,所以我觉得这些都可以说是机会。

周放生:还有一个机会,现在都提出科技创新,科技创新我们国家这么多的工程师,每年科技经费这么大量,但是创新的成果却不相称,我认为有一个问题没解决,就是职务发明人个人及发明团队的发明成果能不能承认他们的产权,埃森哲的老总也在这儿,你们都在国外呆过,如果不解放思想,用一种可能接受、有法律依据的方法来解决,我们现在大量的科技投入成效怎么改变是很难做到的,我说的这个概念包括民营企业,不仅仅是国有企业,现在的情况是有的科研人员他的成果做到一定程度就不拿出来的,然后就很难产业化,很多人的积极性也很难调动,科技创新除了物质以外,也需要个人和团队的积极性和聪明才智的发挥,所以这个问题也是我们现在整个社会没有解决的问题。

周放生:我是把这个问题提出来,包括我问到一些英国的办法、法国的办法,人家有一种办法来鼓励,你的职务发明当中怎么有一种方式来承认产权的贡献、产权的拥有,如果我们能够进一步解放思想在法律上能够承认的话,我相信很多科研人员的聪明才智会迸发出来,再加上中国人的吃苦,科技创新就可以解决,科技创新是所有东西的源头,没有科技创新所有的源头就没了,所以这个问题值得我们进一步探讨和研究。

[责任编辑:zhaoch] 标签:问题 科技创新 就是 子孙 
打印转发
 

相关专题:2012年财新峰会

【独家稿件声明】凡注明“凤凰财经”来源之作品(文字、图片、图表或音视频),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者部分转载。如需转载,请与凤凰网财经频道(010-60676000)联系;经许可后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登 录注 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 历史

商讯

  • 单日流入资金最多个股
  • 明星分析师荐股
股票名称 股吧 研报 涨跌幅 净流入
复星医药 股吧 研报 2.54% 82180.60万元
天山股份 股吧 研报 -2.21% 56006.18万元
京东方A 股吧 研报 3.63% 54386.33万元
隆平高科 股吧 研报 7.90% 52767.97万元
智飞生物 股吧 研报 -2.57% 47914.52万元
天邦股份 股吧 研报 8.00% 47535.05万元
北大荒 股吧 研报 8.85% 45487.80万元
中国联通 股吧 研报 4.12% 43193.26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