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农民工谈城镇化一脸迷茫 称有地起码能保证吃得上饭

2013年01月25日 14:12
来源:凤凰财经 作者:丁锋

0人参与0条评论

寻访手记:缺少当事人的城镇化与只关心生计的农民

城镇化这个概念过于宏大、过于概括,以至于难以在一般人群中引起共鸣,初看此题,极易因距离感产生的不熟悉而陡生一种排斥心理。然而,随着对策划的参与,自己对建筑工地、城中村、321国道的走访,城镇化的概念变得愈加鲜活。

其实,不仅如此,对于一路上所有受访对象而言,我希望他们也能经历同样的启迪过程,若非如此,城镇化中的制度性建设便又只是一群精英阶层的圈内游戏,真正从中受益的人群,他们一如既往只能继续充当政策制订的旁观者与被动接受者。缺少了利益直接受益者推动的制度性改进,如何快得起来。

“城镇化...?”每当我的交谈对象一脸迷茫地嘟囔着这三个字,并因为遇到一个听不懂的问题而不由自主走神时,我便向他们解释,其实城镇化包含了土地、户口、住房、保障等种种细枝末节的问题,他们便会恍然大悟,开始述说各自的状况。

但是,从他们的讲述中我听到的是一种对现状甚至是宿命的近乎全盘接受,不满自然有,但这种不满更像是一种发泄式的抱怨,他们很少会将自己的现状与社会制度相关联,从未意识到制度上的改善才是解决问题的根本所在,更多地会将问题归咎于政府官员的贪得无厌腐败堕落,却又对此无能为力,永远只能做政策的被动接受者,等待来自政府层面的恩惠。

对此,我不知道是该庆幸于他们的安于现状、知足常乐,还是悲哀于他们对于身处此境源于制度性缺陷的无知。

外出靠劳力嫌取收入的农民工,不求大富大贵,但求小富即安。对他们来说,城市终究不是归宿,那只是一个工作地点,在城市定居即是个奢侈的梦也是个不值得深入去想的话题,他们牵挂的始终是家里的土地与青山绿水。

土地是农民的命根子,这种观念早已根深蒂固。

他们会因出身,受教育水平低而自卑,自言只能做一些出卖苦力的活,会担心倘若卖掉土地或转为城镇人口没有土地分之后,在城市失掉工作后将连最基本的口粮都将保障不了,“有地起码能保证吃得上饭。”这是让他们最为心安的事。

于是,谈城市住房、谈土地流转,对他们来说,终觉是遥远又有些没有必要的事情。

记得许成钢对此说过,现在的问题是农民没有土地的所有权,不可以拿去做抵押,很多利益是拿不到的,有很多农民是可以成为企业家而脱离土地的。

当我对农民工转述这样的想法,边说边觉得似乎跟他们说的不是同一种语言,他们关心的是生计,我关心的是宏图大计。

对于涉及根本的土地问题是如此,对于其它社保、教育、公共服务等也同样很少在他们的思考问题范围之内,对于制度问题可能导致的诸多不便,多数也不去过多纠结,大多随波逐流。

从这个角度看,也许城镇化的确离他们很远。这样的城镇化,似乎少了部分当事人。

不由得想起,为什么在城镇化的过程中,高楼崛起的那么迅速、铁路公路建造的那么热火朝天,参与其中的开发商与地方政府赚的盆满钵盈,而关于外出务工人员的户口、住房、社保、子女教育等制度性障碍却远远落在后面。因为,恰恰最受益于制度改革的这一群人,非但是最弱势、最无话语权的一群人,更不幸的是,他们尚未意识到问题所在。

[责任编辑:yangm] 标签:土地 问题 制度性 在城镇 
打印转发

【独家稿件声明】凡注明“凤凰财经”来源之作品(文字、图片、图表或音视频),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者部分转载。如需转载,请与凤凰网财经频道(010-60676000)联系;经许可后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登 录注 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商讯

  • 单日流入资金最多个股
  • 明星分析师荐股
股票名称 股吧 研报 涨跌幅 净流入
复星医药 股吧 研报 2.54% 82180.60万元
天山股份 股吧 研报 -2.21% 56006.18万元
京东方A 股吧 研报 3.63% 54386.33万元
隆平高科 股吧 研报 7.90% 52767.97万元
智飞生物 股吧 研报 -2.57% 47914.52万元
天邦股份 股吧 研报 8.00% 47535.05万元
北大荒 股吧 研报 8.85% 45487.80万元
中国联通 股吧 研报 4.12% 43193.26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