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富士康的90后:城市边上的人

2013年01月29日 10:12
来源:凤凰财经 作者:丁锋

0人参与0条评论

位于深圳市宝安区龙华路东环二路的富士康厂区,如同一个心胸宽广的收养者,接纳了来自五湖四海的外来务工人员。这里的员工,很大一部分是出生于90年代后脸庞雉嫩的年轻人,怀揣着恐怕连他们自己都觉得模糊不清的各色愿景进入富士康,把它当作进入城市的踏板。

这些从外地远道而来的年轻打工者,被如火如荼行进中的城镇化建设所吸引、所迷惑,争先恐后涌入光怪陆离的繁华都市,渴望在这些陌生的城市有意外的收获,别样的命运。可是,他们却忽略了,建立在制度根基漏洞百出的基础上的城镇化建设,带给他们的,可能只是尴尬的身份与遥不可及的梦。

他们这代人中,很多生长在农村,却很少从事劳作,并不真正了解农村、农业、农民,因此并没有他们父辈那种对土地的眷恋与对乡村社会的感情认同。与此同时,对城市生活的耳濡目染让他们希望通过进城务工经商,告别祖辈“面朝土地背朝天”的务劳生活,享受城市不一样的生活方式,不一样的命运。

较之父辈,他们有相对高的教育水平,在城市可以不再从事建筑、装修等最脏最累的活,而选择聚集在纺织业、制造业、电子业等领域。

从物质层面来说,他们的确可以比父辈拥有更充裕的物质享受及更丰富的娱乐生活,但从精神层面,却未必比父辈拥有更安然平和的心境。

生于六、七十年代的农民工,清楚地知道自己只是城市的过客,生于农村,归宿也在农村。然而对于90后外出打工者,无孔不入的城市文明早已挤占了他们对于家乡的感情认同,不再甘心回乡劳作。而对于城市,尽管向往,却因户籍、住房、保障等种种制度障碍而难以真正融入。

进不了城,也回不了村,这样的尴尬,让他们游荡在城市边缘。缺乏规划、走一步看一步、得过且过成了他们的普遍心态。

富士康厂区周边,是一片相当成熟的生活居住区,住房、商店、餐饮、娱乐设施一应俱全。这里的消费者,近乎是清一色的身着蓝色或粉色工作装的男女富士康员工。晚上下班后,三三两两地聚在一起吃喝、打麻将、玩桌球打发时间,惬意却也弥漫着没有方向感的慵懒气息。

来自贵州的张何,正与几个朋友一起打桌球,他高中一毕业就迫不急待地离开父母,先是追随女朋友到北京,找工作碰了一鼻子灰后便在亲属的打点下辗转来到深圳,“这里富士康每天都在招人,我就自然而然进来了。”回想起三年前入职的过程,他轻描淡写的说。

他的入职经历也可以说是一群外来打工者的入职经历,很多与他有相似背景的年轻人,在接受城市第一份工作时并没有带着明确的职业及人生规划,大多是机缘巧合、熟人介绍、随波逐流。这样的低端服务业工作具有很强的替代性,难以带来安全感,人员流动频繁,大多只是个暂时的落脚地。

“现在的工作清闲的很,也学不到什么东西。”他对目前的工作嗤之以鼻。在他眼中,媒体将富士康描述成不近人情压榨员工的血汗工厂的说法有些夸张,不过也承认与所处的部门有关,“生产线的员工比较累,尤其是苹果机线的。不过像我们部门,有时经常打了卡就出去玩了,下班再去打卡。”俨然一个贪玩的孩子。

尽管悠闲度日,对未来也会心存念想,但又或者是将梦想当作装饰品秀给别人看也未所知,总之他会煞有其事地说,“靠打工肯定赚不了钱,想在附近开一家商品店。”但至于具体怎么开、在哪里开、资金从哪里来,他似乎毫无头绪。

尽管时间会让他成长,他会说, “以前老想着玩,跑出来看看,现在开始慢慢觉得有压力。”然而,这样的成长太过缓慢,在疾速前行的城市中,这样的速度无疑是要落后的。

作为旁观的人,看着这个面目清秀的年轻人,不由得为他的前途担心,担心的是制度造就的差距会愈来愈大,无论是意识上、财力上还是社会资源调动能力上,会大到让人最终无力掰回局势。

家里经济条件稍微好些的员工,并不住在富士康提供的员工宿舍,嫌那里条件嘈杂脏乱,而是选择在厂区附近租房。张何租住的房间每月租金450元,相对于每月2400元的工资也并不是太大的开销,只不过让他气愤的是,每次富士康加薪,消息灵通的房东总会借机涨房租。

问到希望不希望以后在深圳买房定居,“房价太贵,买不起。”是他的第一反应,稍作思索后,又称,“要是没有稳定的工作,买了房也待不下去。”“要有一个稳定的好工作就好了。”

“好工作”是指什么,不用问也会知道他的答案,无非是赚得多一些,轻松一些。不过,年龄尚轻,阅历尚浅的他会不会意识到,工作、住房并不是阻止他定居在城市的最大障碍,挡在这些城市边缘人前面的,是制度上的鸿沟造就的日积月累的差距。

看着城市的高楼一座座崛起,光鲜亮丽,但每座城市暗沉的角落,总会藏着一堆不起眼的老旧房屋,里面居住着来自远道而来试图融入这座城市的外来打工者。

城市的建设需要他们,可又在不由自主地驱逐他们。想起城镇化的理想前景:使绝大多数人成为城镇居民,聚集在一起,实现资源的优化配置,农村则实现大规模的专业化种植。便终觉得现实离理想还太遥远。

谈话间,张何接到电话,是朋友替他妹妹打听看能不能也来深圳富士康工作。(文/丁锋)

[责任编辑:dingfeng] 标签:富士康 城市 工作 打工者 
打印转发

【独家稿件声明】凡注明“凤凰财经”来源之作品(文字、图片、图表或音视频),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者部分转载。如需转载,请与凤凰网财经频道(010-60676000)联系;经许可后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登 录注 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商讯

  • 单日流入资金最多个股
  • 明星分析师荐股
股票名称 股吧 研报 涨跌幅 净流入
复星医药 股吧 研报 2.54% 82180.60万元
天山股份 股吧 研报 -2.21% 56006.18万元
京东方A 股吧 研报 3.63% 54386.33万元
隆平高科 股吧 研报 7.90% 52767.97万元
智飞生物 股吧 研报 -2.57% 47914.52万元
天邦股份 股吧 研报 8.00% 47535.05万元
北大荒 股吧 研报 8.85% 45487.80万元
中国联通 股吧 研报 4.12% 43193.26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