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产业升级是筋 城镇发展是根

2013年02月23日 04:32
来源:中国经营报 作者:张玉香

0人参与0条评论

“县域经济的发展是推动中国城镇化,促进民生改善的根本支撑点。”中国社会科学院工业经济研究所课题组在中国县域经济推动产业升级调查实践中得出如上结论。

课题组指出,中国县域人口占全国总人口的比重接近70%,这些人口中的绝大部分是无法转移到大型城市的,只能通过发展县域经济,稳步推进城镇化,从而实现民生改善。

中国在多年经济快速发展的同时,社会问题也进一步凸显。这些问题的产生在很大程度上是因为中国过去的那种粗放式发展模式和生产组织方式难以实现人的“全面发展”,使经济的发展与社会的进步难以协调,违背了科学发展的要求。

产业升级就是解决目前城镇化发展中面临的一系列社会问题的重要途径。改革开放30多年来,我国城镇化进程不断推进,中国整体上进入城镇化基本实现阶段。从发达国家经验看,当城镇化率超过50%以后,城镇化将出现逐渐减速的趋势。2011年,中国城镇化率达到51.27%,而我国城镇化速度也已经出现逐渐放缓的趋势。但是,与全国总体情况相比,我国县域不仅城镇化率仍处于较低水平,而且城镇化质量不高,城镇化尚未发挥出应有对县域产业升级的强大推动力。

单一的市中心,围绕一个中心摊大饼式的规划,资源过度集中,区域发展不平衡,目前中国大城市发展模式正面临着“睡城”“堵城”等社会问题的困扰。

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工业经济研究所所长金碚研究员表示,在一些发达国家,建设产业新城实际上是解决中心城市“膨胀病”的一种比较有效的办法。

而所谓的产业新城,是以产业为先导,具有完备的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功能的新型城区(镇)。它是具有产业支撑、人口适度聚集和空间合理开发的区域发展载体。

金碚说,此时,在中心城市周边规划建设一些新城或卫星城以分散大都市区域部分功能,特别是产业和人口,是解决城市可持续发展的出路。

而要想真正发挥产业新城的“反磁力中心”作用,吸引中心区足够的人口和产业,就必须与母城(核心城市)具有一定的距离,距离太近往往会被摊入城市连绵建成区中,距离太远又往往会成长动力不足。

为此,大城市周边的一些县区就成为了发展产业新城的最佳地区。从这个角度来看,产业新城也是县域经济实现产业升级的重要途径。

据中国社会科学院工业经济研究所最新发布的《中国县域经济推动产业升级实践》(下称《实践报告》)的报告中表示,产业新城产业融合,即能够解决县域经济产业升级过程中工业化和城镇化发展相脱节的问题,同时又有利于工业化和城镇化要素资源的耦合,实现聚集效应。同时,工业化和城镇化的耦合发展也会带来农业现代化的发展。

目前,国内对于产业新城建设也有了一定的探索。北京上海等特大城市纷纷探索建设产业新城,如北京的亦庄新城、上海的张江科技园等。

在国内的产业新城建设中,既有中外合作的苏州工业园区,又有以政府为主导开发的北京亦庄、郑东新区等产业新城,也有引入社会资本开发建设的产业新城如固安工业园区。

固安位于天安门正南50公里,是距北京市区最近的县城,可以说其具有得天独厚的地理优势。但是在固安产业新城的起步阶段也面临着工业基础薄弱、地方县政府财力有限、固定资产投资规模小等问题。

为了实现从工业园区到产业新城的升级,固安县政府积极引入了专业的产业新城投资运营企业华夏幸福基业股份有限公司参与园区基础设施建设和运营管理,实现了政府与市场资源的优势互补,同时也确立了其“京南卫星城”的发展定位。

“以产业发展与城市发展双轮驱动的发展模式投资运营开发区,以产业价值最大化贯穿始终,推动园区价值最大化、城市价值最大化,以及县域经济、区域经济价值最大化。”金碚如是总结华夏幸福基业投资运营的产业新城的特点。

“‘睡城’‘鬼城’的出现,从另一个侧面印证了产城融合的产业新城模式的生命力。”国家发改委宏观经济研究所研究员肖金成认为。

[责任编辑:yangm] 标签:产业融合 城镇发展 产业价值 
打印转发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登 录注 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商讯

  • 单日流入资金最多个股
  • 明星分析师荐股
股票名称 股吧 研报 涨跌幅 净流入
复星医药 股吧 研报 2.54% 82180.60万元
天山股份 股吧 研报 -2.21% 56006.18万元
京东方A 股吧 研报 3.63% 54386.33万元
隆平高科 股吧 研报 7.90% 52767.97万元
智飞生物 股吧 研报 -2.57% 47914.52万元
天邦股份 股吧 研报 8.00% 47535.05万元
北大荒 股吧 研报 8.85% 45487.80万元
中国联通 股吧 研报 4.12% 43193.26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