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新城镇化关键词

2013年03月09日 05:25
来源:中国经营报 作者:王永强

0人参与0条评论

虽然最终的幕布尚未揭开,但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副总理李克强两会期间的行程表明,新城镇化是其下一步最倾注心力的关键词。

公开报道显示,3月4日下午,李克强来到北京会议中心驻地,看望政协委员并参加了经济界、农业界联组讨论;3月5日下午,李克强参加了他当选全国人大代表的山东团审议;3月6日上午,李克强参加湖南团审议;3月7日上午,李克强参加了贵州团审议。

四次行程中,李克强的足迹遍布东、中、西部,而在发言中,他有三次都提及了城镇化,只是在贵州团未曾强调。他要求贵州“与全国同步建成全面小康,不仅要跨越发展,更要转型发展,培育壮大特色优势产业,积极承接产业转移,同时坚决把住环境标准,加强生态建设,保护好你们所说的‘最美贵州’”。

3月4日下午的联组讨论,国家外汇管理局局长易纲委员发言引得李克强连连追问,易纲通过详陈数据分析,表明目前我国“每增加1美元的外汇储备,边际成本已经大于收益”,因而建议完善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想方设法促进国际收支平衡。

李克强多次询问易纲的数据是否准确,采用了什么计算方法。但最引人注目的还是83岁的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副主任厉以宁的发言。

“符合中国国情的城镇化道路等于‘老城区+新城区+新社区’。其中新社区由目前的社会主义新农村改建扩建而成。今后,新社区的居民将同城镇居民融为一体。户口一元化,不要贪快,这是水到渠成的事情。”或许是与学生心有戚戚,厉以宁高声强调。

1995年,正是在厉以宁的指导下,李克强获得了其在北大光华学院的博士学位。而他主张的“新城镇化”政策认为,推进城镇化核心是人的城镇化,关键是提高城镇化质量,要走集约、节能、生态的新路子,着力提高内在承载力。不能人为“造城”,而是要实现产业发展和城镇建设融合,让农民工逐步融入城镇。要为农业现代化创造条件、提供市场,实现新型城镇化和农业现代化相辅相成。

5日下午,李克强参加山东团审议时,则结合山东能源、化工等重工业突出,着重强调了工业化和信息化高度融合、推进新型四化的问题。同时,他也要求山东做好城乡统筹、协调发展,加大保障和改善民生力度,政府工作和财力投入继续向民生倾斜。

“李副总理非常看重城镇化融合,他说,城镇化与农业现代化相辅相成,是新型四化的必然要求,要在增强城镇承载能力的同时,提高农村劳动生产率,使农民工在城里安居乐业,使现代农业得到更大发展。”一名不愿具名的山东团代表告诉《中国经营报》记者。

翌日,在湖南团时,李克强说,中部地区在我国区域发展格局中占有举足轻重的战略地位,他希望湖南以长株潭“两型社会”综合配套改革为重大抓手,在资源环境、财税等相关改革上先行先试。

“李克强的讲话,多次发出了释放改革红利的信号。而要深化改革,城镇化和内需是未来经济增长的两个重要抓手。”全国政协委员、中国(海南)改革发展研究院院长迟福林说。迟福林参加了3月6日下午全国政协与十几个部委举行的城镇化专项协商会。

颇有意思的一个细节是,3月6日,李克强参加湖南团审议,作最后发言谈及城镇化建设时,被来自娄底的农民企业家代表肖安江“插话”打断。

工作人员为了不影响审议进程,婉劝肖安江长话短说。李克强看到后说:“让这个代表把话讲完。”

[责任编辑:yangm] 标签:李克强 厉以宁 湖南团 山东 
打印转发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登 录注 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商讯

  • 单日流入资金最多个股
  • 明星分析师荐股
股票名称 股吧 研报 涨跌幅 净流入
复星医药 股吧 研报 2.54% 82180.60万元
天山股份 股吧 研报 -2.21% 56006.18万元
京东方A 股吧 研报 3.63% 54386.33万元
隆平高科 股吧 研报 7.90% 52767.97万元
智飞生物 股吧 研报 -2.57% 47914.52万元
天邦股份 股吧 研报 8.00% 47535.05万元
北大荒 股吧 研报 8.85% 45487.80万元
中国联通 股吧 研报 4.12% 43193.26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