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新型城镇化给房地产带来什么

2013年03月15日 04:49
来源:京华时报 作者:邢飞 桂瑰 潘秀林

0人参与0条评论

新型城镇化给房地产带来什么

万科集团执行副总裁北京万科总经理

新型城镇化给房地产带来什么

金融街控股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

新型城镇化给房地产带来什么

清华大学中国与世界经济研究中心研究员

新型城镇化给房地产带来什么

中国房地产学会副会长

新型城镇化给房地产带来什么

同策咨询研究中心总监

新型城镇化给房地产带来什么

中国城市发展研究院常务副院长

从去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将“城镇化”,提升到和“保民生”、“调结构”等同等重要的位置以来,业界对于新型城镇化的讨论持续升温,对于与之密切相关的房地产行业而言,新型城镇化将带来哪些新机遇,业内专家给出不同看法。

毛大庆

城镇化要有目标有目的,不能盲目

目前中国城镇化的现状存在许多问题,例如城镇化发展速度和资源不匹配、发展速度过快、城市配套建设跟不上、经济结构与城镇化不匹配、物理居住和心理不匹配。不能搞泛城镇化,要搞有目的、有目标的城镇化。我对城镇化做了几个建议:首先在区域选择上要特别小心,发展水陆、铁路运输优势,发展沿海、沿江、沿铁路地区的制造业,通过这个寻找城市化和城镇化发展的区域;第二,鼓励教育和高新科技的发展,这两项是城镇化未来很重要的依托;另外,要大力鼓励民营资本进入服务业,包括像医疗、教育、文物、体育等产业,减少行政审批,只有这样的推动,城镇化可能才有意义,否则是冲动的,是没有意义的。

王志刚

城镇化是经济发展的必然

毫无疑问,城镇化的发展是未来新的经济增长点,是经济发展的必然。人口越来越向城市集中、农民进城是肯定的趋势,城市里面社会资源相对集中,医疗、教育、交通等,这是经济发展的必然性。对开发商来说,涉及到与居住和商业相关的领域,因此未来发展机会是很大的。现在很多开发商往二三线城市发展,肯定会面临一个问题,城镇化的核心在什么地方?我们的增长点在哪儿?往往很多城市之间有空点,开发商一定要踩好点,慧眼识珠,找到我们的增长点和真正适合去做的。所以说城镇化对开发商来说,既是机遇也是挑战,如果做不好,就会走向另一个极端。

袁钢明

城镇化不会扩大房地产需求

“伪城镇化”、“半城镇化”成为屡屡被人诟病的问题之一。那些常住城市但没有城市户籍的农民工等,并不能同等享有城市政府提供的各类公共服务,其收入水平、消费模式也无法等同于城市户籍人口。推进城镇化,不是简单的城镇人口比例增加和城市面积扩张,更重要的是实现产业结构、就业方式、人居环境、社会保障等一系列由“乡”到“城”的重要转变。因此,以为城镇化是一定会扩大房地产的需求这种说法不成立。

陈国强

新型城镇化将使房地产市场更理性

过去在城镇化的迅速推进下,中心城市和大城市人口急速膨胀,而这也导致外来者购房的需求长期堆积,大幅拉高部分一二线城市的房价,过去城镇化的推进过于倚重房地产的发展,而此番中央强调的新型城镇化将重心从土地城镇化转移到人口城镇化,这种变化能将房地产市场的结构和未来需求引导向更加理性的区间,意味着房地产在城镇化中扮演的角色将有所削弱。

张宏伟

新型城镇化要防止产业新城泛滥

近期,中央多次表态城镇化是我国扩大内需的最大潜力所在。在城镇化大趋势的市场背景下,各地热衷于新区、新城的报批,一些新区、城市副中心规划大批量出台,预计未来将会有大规模新城涌现。在这样的市场背景下,大量楼市供应随之来临,尤其是三四线城市,在缺乏产业导入与支撑的前提下,不少城市出台新的产业发展规划,以此为基础开发产业新城。但是,实际操作上中小城市尤其是三四线城市更多的只是以产业新城为名直接进行房地产市场开发“造城”,“加快”所谓城镇化进程。这样,“被城镇化”导致市场供应没有办法顺利去化,或者卖出去的房子由于配套不全等原因没有人居住成为“空城”。“被城镇化”与“空城”导致三四线城市面临比较大的市场风险,缺乏产业与配套的“被城镇化”势必也会助推这些城市面临崩盘的风险。因此,城镇化和工业化要同步推进,也就是城镇化过程中要切实实现“产城融合”,依靠产业的发展支持城市的建设,同时城市的基础设施配套反过来促进产业结构的升级,这样的互动与推进,才是新型城镇化过程中防止产业新城泛滥最有效的方法。

章惠生

房地产是新型城镇化建设中的主力军之一

新型城镇化最重要的就是产业化,有产业才能解决就业,才能提高居民收入。而在新型城镇化的建设中,房地产无疑是主力军之一,解决在城市打工人群的置业问题,才能真正实现城镇化,这对房地产来说是一种利好,有更广阔的发展空间。不过,在城镇化的过程中,不能延续城市化的弊端,否则会导致房价攀升,为此,改革土地制度、利用税收杠杆调节房价都非常有必要。以土地供应为例,如果按照目前的土地出让制度,那么最终做出来的房子,农民工是买不起的,因此,新型城镇化的建设中需要很多配套的政策和措施,以保证新型城镇化的顺利推进。

[责任编辑:duandi] 标签:城镇化进程 城镇化发展 城镇化建设 
打印转发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登 录注 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商讯

  • 单日流入资金最多个股
  • 明星分析师荐股
股票名称 股吧 研报 涨跌幅 净流入
复星医药 股吧 研报 2.54% 82180.60万元
天山股份 股吧 研报 -2.21% 56006.18万元
京东方A 股吧 研报 3.63% 54386.33万元
隆平高科 股吧 研报 7.90% 52767.97万元
智飞生物 股吧 研报 -2.57% 47914.52万元
天邦股份 股吧 研报 8.00% 47535.05万元
北大荒 股吧 研报 8.85% 45487.80万元
中国联通 股吧 研报 4.12% 43193.26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