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巴曙松等论城镇化:城市吸收接纳农村人口是要务

2013年04月11日 21:19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姜煜

0人参与0条评论

中新社上海4月11日电 (记者 姜煜)中国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研究所研究员、中国银行业协会首席经济学家巴曙松,11日在上海表示,未来吸收、接纳进入城市的农村人口是中国城镇化建设的重要任务。

另一位中国知名财经人物、中欧国际工商学院经济学和金融学教授许小年则建议,未来中国的城镇化建设或可取消户籍制度,同时创造投资和就业的机会,并进行土地改革。

在上海举办的华侨银行(中国)“春天论坛”上,巴曙松表示,中国之前的城镇化发展尚有几个问题未解决,包括沿海和内陆不同城市之间的转变速度不一致、常住人口和户籍人口的城镇化速度不一致、土地城镇化的速度快于人口城镇化的速度等。

他预计,未来10年,人口、土地等中国城镇化的要素都会发生变化,人口流动或出现逆转,即原先的人口流出大省会出现农民工的回流潮;随着中国进入工业化和城镇化的中后期阶段,未来城市中的建设用地规模将进入低速增长;产业格局则会在沿海和内陆城市之间重新调整,制造业的内迁会加速推进。

“未来农村转移人口的市民化将是中国城镇化的核心内容”,巴曙松说:“但中国一线城市的人口已过于密集,所以应发展城市集群,使大中小城市合理分工。”

许小年在论坛上分析中国经济前景时称,当前美国经济复苏,但欧洲将继续萧条,中国的外部需求形势短期无法给人惊喜,而在外需不振的情形下,中国经济的一些结构性问题,如部分行业产能过剩或会更加突出。

他称,如果进一步进行结构性改革,以及加快对内对外的开放步伐,如开放一些垄断行业,加之释放潜在的国民消费需求,“中国未来的经济没有问题”。(完)

[责任编辑:wanggq] 标签:中国 人口 城市 许小年 
打印转发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登 录注 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