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柳州模式:城市营销靠“赛事”

2013年04月13日 04:40
来源:中国经营报

0人参与0条评论

访广西柳州市委常委、副市长刘健生

周丽敏

偏于广西中北部一隅的柳州给人以“养在深闺人未识”之感,尽管柳州是广西工业最发达的城市,经济规模仅次于首府南宁。

近年来,柳州为了提高城市知名度做了一系列文章,其中最著名的就是与国家体育总局合作举办的摩托艇赛事。2012年,柳州投资5.5亿元为比赛建立了水上设施。主管柳州体育与文化的副市长刘健生渴望将文化、体育融为一体,为柳州打造一张具有特色的城市名片。

一个工业城市为何“功夫在诗外”,为何如此下血本举办体育赛事提高城市知名度?这一切动力或源于柳州的超大城市梦。

“柳州模式”

柳州借力中国摩托艇联赛所带来的商机与机遇,打造城市名片,建设“水上娱乐运动之都”。

中国经营报》:柳州连续举办了两届摩托艇赛事,这个摩托艇赛事为柳州带来了什么?为何要通过赛事营销城市,你们有哪些经验值得其他城市借鉴?

刘健生:如果没有马拉松,希腊将不会有一座叫马拉松的城市;如果没有足球,我们对谢菲尔德的了解也只是一座“钢铁之城”;如果没有摩托艇,没有一年一度在柳州揭幕的中国摩托艇联赛(CPL),人们对柳州的印象或许还刻板地定义为“工业之城”。

摩托艇赛要求水质清澈无污染,对水体水质有着较高的要求,正是因为柳州条件符合,2011年这项赛事落地柳州。柳州在打造摩托艇之都方面也下了很大的功夫,投入5.5亿元建设了水上基地。而今,中国摩托艇联赛已经进入第三个年头,柳州的优良水质和秀丽风光,通过动感刺激、亲水驭水的中国摩托艇联赛而享誉全国,美誉世界。

每逢赛季,越来越多的旅游者、水上运动爱好者、极限运动爱好者齐聚柳州,共同体验亲水之旅。参与联赛的摩托艇选手和赛队,关注体育和旅游发展的人士,以及相关产业人士,都因为中国摩托艇联赛的开展重新认识了柳州这座城市。一场亲水赛事,一场山水体验,让柳州成功的城市环境治理和产业开发得到了最好的检验与印证,大大提高了柳州知名度。第一次到过柳州的朋友都用“出乎想象”这四个字来形容,柳州山清水秀,环境优美,是工业重镇也是历史文化名城、旅游名城,但柳州在知名度方面并不高,所以我们才会通过举办赛事来提高知名度。

对于柳州在举办赛事方面的经验,有几点我体会很深,第一,离不开市委、市政府重视。第二,离不开全体市民的积极参与。赛事要做到观赏性和参与性统一,在提高观赏性的同时怎么能让市民广泛参与、体验进来十分关键,这也是我们下一步的重点工作。每次赛事我们都安排了体验项目,还会安排许多企业家参与进来,柳州还成立了很多摩托艇俱乐部。第三,要把柳州元素融入赛事,柳州是工业强市也是水资源发达的城市,而这个摩托艇也是工业的产物,另外柳州的水也是全国比较具有特色的,水质好、水面宽。

《中国经营报》:你提到要将柳州元素融入到体育赛事,具体如何结合?另外,柳州投资5.5亿元建设了水上设施,投入产出比怎样?

刘健生:柳州是一座底蕴浓厚的历史名城和文化名城,也是一座充满风情的旅游名城。柳州的民族风情独具神韵,壮族的歌、瑶族的舞、苗族的节和侗族的楼,堪称柳州“民族风情四绝。”

我们在做赛事的时候很重视与文化元素的结合,比如举办比赛期间,我们都会安排档期参观柳州当地风土人情,参观少数民族的县,还会把少数民族赛龙舟、抢花炮等娱乐活动融入到赛事之中,这是文化和体育很好的结合。但是怎么让体育活动更有文化品位,让柳州的风情文化融入体育,我们正在做积极探索。

2012年上半年,柳州接待游客840.4万人次,旅游总收入71亿元,同期均实现较大幅度增长。柳州建设制定了旅游发展目标,到2015年全市接待国内游客达2800万人次,年均增长15%;过境过夜游客超过25万人次,年均增长20%;全市旅游直接就业人数达到1.5万人以上,旅游产业总就业人数达到15万人以上。

正如世博会、亚运会、奥运会带来的城市发展连锁效应,柳州借力中国摩托艇联赛所带来的商机与机遇,打造城市名片,建设“水上娱乐运动之都”。

超大城市梦

柳州在做强做大方面,广西给予了很大的支持,我们正在建设柳东新区,主要是以汽车产业作为支撑的,要容纳二三十万人。

《中国经营报》:为何柳州会花费重资举行赛事提高城市知名度?这背后有什么现实的需求?

刘健生:柳州要做超大城市,我们的理解的大城市不仅是规模大的城市,比如人口、面积等各方面都达到一定规模,真正的大城市是需要文化元素支撑的。

扩大城市面积,扩大人口规模之外,还要提高城市文化品位。把体育和文化很好地融合在一起,这是提升城市知名度很重要的一个手段。

国际上很多知名度高的大城市,都有深厚的文化底蕴。在国内,北京这样的大城市也有很深厚的文化底蕴。我们柳州要想做大城市也需要在文化底蕴上下功夫,需要在知名度上下功夫。

《中国经营报》:做超大城市最主要的就是聚集人气,柳州聚集人气依靠什么?

刘健生:做大城市,必须有人气。怎样把人吸引到柳州来,要做两个方面,第一要乐业。柳州必须有产业基础支撑,但柳州有很好的工业基础。第二要安居。柳州是个宜人的城市,这方面柳州有得天独厚的条件,从空气、水、环境等各方面指标都名列全国前茅。第三,文化底蕴。文化品位提高也是吸引人气的重要方面。

一个城市的形象主要靠文化。下一步,我们准备发动市民来讨论,目前正在做打造城市的背景音乐、主题语和形象设计等一系列工作。

柳州在广西举足轻重,广西工业看柳州,柳州工业代表广西,另外财政收入和经济总量等经济指标我们仅次于南宁。

柳州在做强做大方面,广西给予了很大的支持,我们正在建设柳东新区,主要是以汽车产业作为支撑的,要容纳二三十万人。柳州做大城市,也是广西党委政府对柳州提出的战略要求。柳州要在广西的发展中当好排头兵。

广西提出率先建成小康社会和全国同步,柳州提出要自加压力,要在广西率先建成小康社会。

[责任编辑:zhangzh] 标签:柳州 摩托艇 城市 广西 
打印转发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登 录注 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