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吕斌:城镇化需要公民的深度参与 政府不能大包大揽

2013年05月31日 14:38
来源:财经网 作者:杨新亚

人参与条评论

【财经网记者 杨新亚】2013年5月30日,中欧城市创新国际研讨会在广东省佛山市举行。北京大学城市环境学院城市与区域规划系主任吕斌在采访中表示,中国在城镇化过程中需要促进公众参与,尊重多元主体的利益诉求。

吕斌表示,之所以现在多数人的公民意识不强是因为中国以前是走计划经济道路,规划过程中政府和公民独立运作,公民也觉得规划和自己无关,但是说到底国家财政还是主要来自纳税人。他说,如今随着体制的改革,人们的利益相关意识、多元主体的利益诉求变强,因此在旧城改造过程中,政府很可能会直接和利益主体产生矛盾,所以如今的政策不能再等到决定以后再来公示,而是需要公民深度的参与。

他指出,所谓深度参与就是在一些方面,政府不能大包大揽,而是要尊重利益主体的诉求,即使有些时候政府会感觉事情没有过去好办了。吕斌认为,我们不能把城镇化当作可以通过行政包揽的事,应该把城镇化看作是一个社会过程。

吕斌表示城市化过程中尤其需要尊重私权、尊重多元主体的利益诉求,现在中国确实是到了提升公民意识,促进公民主动参与决策的时候了。

[责任编辑:zhangzh] 标签:吕斌 公民意识 参与决策 
打印转发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