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2011经典事件回放:达芬奇眼泪与剽悍

2012年01月04日 10:54
来源:北京晨报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谁涨声一片?谁跌落原点?

房子

房价拐点就在前方 你要何时出手?

经历了史上最为严厉的一年调控,楼市最终以惨淡的成交量草草收场。2011年,心态发生最大改变的可能要数买房人,以往是“手里有房,心里不慌”,如今变成“等等,再等等”。2011年的楼市,只在年中新婚姻法一锤定音,一帮单身女子和准丈母娘们冲出来才遇见一屡阳光。

2011年,先有传统房企开矿、养猪、做药、拍电影……萌生“去房产化”的新思路;继而又现绿城屡陷“破产”传闻、裕兴不动产老板“关楼”、多起“地王”转手的行动……当下楼市,如果哪一方说自己不差钱,那应该是史上最大的谎言了。这些,也都是以往历次地产调控时不曾有过的现象。一向敢言的任志强(微博)也真急了,直言:“干脆灭了房地产业,重回福利分房算了。”结果得到的回复是:“吃了肉还骂娘,挣了钱还不满意。”在这一片“硝烟”中,似乎可以看到2012年房价下跌的预期。

“穿越”过2011年楼市,似乎拐点就在前方,一触即发。不过谁也不知道“坑爹”的房价何时见底,如果“伤不起”的你现在手持现金,会选择何时出手“hold住”一套房?王丽娅

-2011经典事件回放

新婚姻法对楼市有贡献

“公婆买房,儿媳没份儿!”2011年8月,最高人民法院关于婚姻法出台了最新司法解释。有机构统计显示,2011年的楼市成交量中,女性购房的比例大大提升。

股票

股市整肃之火燃起 我想要大行情

新任证监会主席郭树清履新后燃起的“三把火”——对IPO利益输送等违法违规行为“零容忍”,强制常年不给投资者回报的公司分红,让绩差公司直接退市,都令市场参与者为之一振。可是在这之后,大行情能来吗?

2011年的股市行情实在糟糕,别说“吃饭行情”,全年市场单边下跌,连“汤”都没让人喝上。有人说近两年市场会走得很像2004年和2005年,如果真是那样,2012年会像2005年那样下半年出现一波翘尾行情,然后就是2006年、2007年大牛市,那么2012年是有盼头的。不过也有人分析,2012年的A股会根据政策的强弱,而分别走出V、U、L这三种形态,如果政策刺激不够也许就长期在底部横盘了,这是迄今为止最“杯具”的预测。

一些可能发生在2012年的大事对行情也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首先是如果国际板推出,可能会出现两种结局,一种是拉低A、B股的估值,去和国际大公司扯平,另一种就是抬高后者的估值来和A、B股扯平。其次是退市制度的改革,将给绩差公司带来致命的打击,ST股的不败神话将永远消失。刘畅

-2011经典事件回放

上市公司女老总流泪过会

2011年10月有人在微博上爆料称,有一位已经上市的公司女老板,在证监会发审委的那间小屋子里声泪俱下。结果是毫无科技含量的一家公司在眼泪攻势下成功过会。

油价

继续抱怨两桶油 “涨易跌难”能改不?

元旦中石化香港降价三天的“发红包”举动又招来内地网民的羡慕嫉妒恨,生发出对油价“涨多跌少”的抱怨,对“两桶油”垄断格局的质疑。2012年,酝酿中的成品油价格改革将破冰,我们最关心的是,能改掉油价“涨易跌难”的脾气吗?

2011年,国内成品油市场并不平静:从春到冬的油荒,接二连三的爆炸漏油事故,“两涨一降”的成品油调价,以及航煤定价机制的改革。与之形影相随的是对当前成品油定价机制改革的建言和期待。

目前业界普遍共识是,现行定价机制“有漏洞”。其中两个问题最严重,一是调价滞后,无法对市场供需关系做出灵敏反应;二是放大市场预期,加重投机套利现象。对此,发改委也在反思。

最新消息显示,成品油定价机制改革主要涉及两个层面:一是缩短调价周期,从现行的22天或减少到10天;二是改进调价操作方式,定价权下放到企业。据说相关部门正在等待时机发布新方案。

焦立坤

-2011经典事件回放

中石化的吊灯和萝卜三吃

2011年4月,有网友爆出中石化大楼一盏吊灯1200万元。中石化随即否认该说法,称吊灯全部造价156.16万元。同时中石化公开“哭穷”,甚至用“大葱的葱白和葱叶会分开使用、萝卜也会分部位进行红烧或凉拌”说法来佐证公司多么地节俭。

车子

都去加价买豪车 自主品牌路在何方

“我猜中了开头,却猜不出结局。”一年前,北京开始实施“摇号”购车,众经销商和车企们纷纷预测在北京市场的汽车销量将会出现明显下降;然而结果虽的确如此,但却是“有人”荷包鼓鼓,有人饿死没粮。

对于北京的汽车经销商和4S店来说,以前通过走量获利的自主品牌汽车销售,如今大势已去。因为低端车不仅对“好不容易”摇到号的消费者来说吸引力大大减退,对经销商来说也更是不招待见。“去年7月路虎揽胜车可加价70万元,卖这一辆车的利润有可能顶一个自主品牌4S店一年的利润。”一经销商如是说。

截至去年11月,北京新车销量同比下降53%,而其中自主品牌汽车以市场份额缩水6.7%,给出了最悲惨的答卷。

豪华车销量正在以高于整体车市3倍的增幅扩张在华地盘,宝马奔驰英菲尼迪等各路豪车,不仅增加在华生产线,增开4S店的热情也逆市高涨。可以预见,在2011年布好阵的豪车必将在2012年开展一场更为激烈的争夺战,并没有 “拿市场换来技术”的自主品牌,今年将走向更为煎熬的十字路口。孙雨

-2011经典事件回放

一个人的悲催摇号史

摇上悲催,摇不上也悲催;摇上欢乐,摇不上也欢乐。在老崔看来,想买车的他摇不上号很难过,但不想买车的老友却在自己的劝说下,摇号一次便“中奖”,实在悲催。

金子

金价有涨跌 对金子的追捧无止境

2011年金价走势可谓跌宕起伏,在9月突破每盎司1900美元关口后便步入了漫长的单边下跌,2011年最后四个月中黄金(1597.00,-3.50,-0.22%)下跌近20%,这也意味着,尽管黄金投资市场热闹无比,但全年的涨幅仅为10%,较2010年全年29.6%的涨幅明显收窄,这也给黄金投资者上了生动的一课——原来没有什么钱是“闭着眼都能赚的”。

这场始于9月份的下跌使得围绕黄金鼎盛时期已然结束的议论声四起,2012年黄金是向上还是向下,成了萦绕在炒金族心中大大的问号。至少投行们对黄金的走势是乐观的,摩根士丹利预计,2012年金价将平均达到每盎司2200美元。而花旗则更为激进,称2012年金市可能重现1978年黄金上涨近50%的行情。

“我不知道哪里是底,但我知道什么是好东西。”在《货币战争》作者宋鸿兵(微博)看来,黄金的上涨只是时间问题,投资者唯一要做的是远离杠杆交易。

事实上,中国消费者对实物黄金的追捧从未停止过,在许多拥有实物黄金的投资者看来,尽管黄金涨了又跌,拥有真金白银依然能带来笃定的安全感。陈琼

-2011经典事件回放

豪放客屡现 买金如买菜

2011年,在任何时候踏进黄金卖场,都有一种置身菜市场的错觉。这其中,既有想留传家宝的大爷大妈,也有豪掷248万、一口气购买了7公斤金条的富豪。

消费

化危机为动力 面朝菜地春暖花开

2011年是消费信任危机密集爆发的一年,岁末蒙牛“黄曲霉素事件”彻底打破了乳品行业的平静,让好不容易走出三聚氰胺阴影的乳品行业再遭重击,也让乳业成为了中国消费信任危机的样本。

2011年餐桌警报频传,镉米、地沟油、瘦肉精、染色馒头……食品领域频发的安全问题挑战人们脆弱的神经。“2011年,足球不再重要,房子不再重要,盘子中的粮食和蔬菜最重要。”

食品领域弥漫的信任危机也悄然改变了人们的生活方式,各种民间智慧发扬光大。虽然消费者对于乳品国标的制定无能为力,但在餐桌上却积极发挥主观能动性——在阳台上种菜、去乡下购买柴鸡蛋……人们的生活开始回归到20年前,来自农村的土菜土货再度走俏,而一些中产阶级和白领则去农村租地种菜,开始“面朝菜地、春暖花开”的生活。

对于经历了太多信任危机的消费者而言,2012年,能吃上安全放心的食品是最简单而美好的心愿。无论何时,盘子中的粮食和蔬菜都是最重要的。陈琼

-2011经典事件回放

达芬奇的眼泪与剽悍

以价格昂贵著称的达芬奇家具身陷“造假门”,其自称是百分之百的进口家具,却被曝是从国内家具厂进货。其CEO潘庄秀华在发布会上声泪俱下,哭诉创业辛苦。随后,达芬奇家具又在微博上突然发力,否认造假。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任编辑:liuxd] 标签:中石化 黄金 达芬奇 市场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

  • 单日流入资金最多个股
  • 明星分析师荐股
股票名称 股吧 研报 涨跌幅 净流入
复星医药 股吧 研报 2.54% 82180.60万元
天山股份 股吧 研报 -2.21% 56006.18万元
京东方A 股吧 研报 3.63% 54386.33万元
隆平高科 股吧 研报 7.90% 52767.97万元
智飞生物 股吧 研报 -2.57% 47914.52万元
天邦股份 股吧 研报 8.00% 47535.05万元
北大荒 股吧 研报 8.85% 45487.80万元
中国联通 股吧 研报 4.12% 43193.26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