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黄怒波谈冰岛买地起因:冰岛方面主动希望投资

2011年11月30日 12:4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黄怒波谈冰岛买地起因:冰岛方面主动希望投资

黄怒波。(资料图片)

中新网11月30日电 近日,中坤投资集团董事长黄怒波冰岛买地遭拒一事受到各界广泛关注。黄怒波今日接受中新网视频访谈时透露,冰岛买地的缘起可称为一段佳话,并且曾投百万美元建中冰诗歌基金。

谈起买地起因,黄怒波表示,其实与冰岛合作的缘起是一段佳话。当年,在北京大学就读的黄怒波曾给留学生陪读,当时他的同屋室友就是一个冰岛人叫西尔利。七十年代,冰岛盛产毛衣,西尔利的妈妈给西尔利打毛衣,每次打的时候给黄怒波也打一件。这让黄怒波倍感温暖。

几年前,西尔利到北京来看望黄怒波,黄获知西尔利的夫人是冰岛的一个市长,后来又做了冰岛的外交部长,又是冰岛执政党主席,这样黄跟冰岛的友谊就变得愈加深厚。黄怒波透露,几乎每一届冰岛驻华大使都会与黄怒波见面。到这一届正好冰岛出现危机,黄怒波认为与冰岛有情谊在,于是表示支持,决定捐出一百万美元,做“中冰诗歌基金”,来做两国的文化交流。

“中冰诗歌基金建立以后,做得非常好,”黄怒波说,去年去冰岛与一些诗人会面,冰岛总统也来接见。后来冰岛政府就给黄怒波一些项目建议,问能不能建宾馆,能不能投那些,中间一些老百姓也找他,咨询能不能把地卖给你做个厂……一开始黄怒波没有这个考虑,但是今年上半年冰岛方面不停地找,中坤方面就派了个团队去看一看。当时反应说,看到一块地,两百平方公里,属于6户农民共同拥有,99%是荒山,就这一块是牧场,但是冰岛政府不让放羊了,保护牧场,农民靠政府补贴,但是金融危机了,补贴就没有了,所以政府打算卖了。考虑到800多万美金,也不是不能买,就萌生个做北欧度假村的战略。

之后和当地农民的洽谈还是很不错的,后面总统又接见。然后又按冰岛的法律在冰岛注册个公司,公司的股东要求三分之二必须是冰岛人,黄怒波选了一个朋友,再加上同学西尔利,这样三个人把申请报了上去。

结果黄怒波还没到回北京,事情就出现了变故。

黄怒波表示,尽管后来中国媒体尽力解释,说中坤就是一家民营企业。但冰岛内务部长实际上在第一时间把信息通知给了媒体,“包括这次不批地,他没有通知我他先通知给媒体。”说到这里,黄怒波显得很无奈,他认为,对方这么做的背后,有其他方面的考量。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任编辑:yangm] 标签:黄怒波 投资集团 农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

  • 单日流入资金最多个股
  • 明星分析师荐股
股票名称 股吧 研报 涨跌幅 净流入
复星医药 股吧 研报 2.54% 82180.60万元
天山股份 股吧 研报 -2.21% 56006.18万元
京东方A 股吧 研报 3.63% 54386.33万元
隆平高科 股吧 研报 7.90% 52767.97万元
智飞生物 股吧 研报 -2.57% 47914.52万元
天邦股份 股吧 研报 8.00% 47535.05万元
北大荒 股吧 研报 8.85% 45487.80万元
中国联通 股吧 研报 4.12% 43193.26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