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冰岛官员拒绝中国开发商买地内幕:保护国土资源

2011年12月05日 01:53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作者:王蕾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这仿佛是电影《007》中的一幕:一位神秘的中国富豪突然降临,在一大片前不着村、后不着店的荒滩上一掷千金。”一位丹麦前政府官员在他的博客中这样描述黄怒波到冰岛置地。

12月1日,冰岛首都雷克雅未克已是一座白色的童话之城,接待《第一财经日报》记者的翻译叮嘱,因为道路结冰严重,乘坐装有防滑钉轮胎的巴士比较安全。

这个斯堪的纳维亚和凯尔特人后裔的国度属于寒带海洋性气候,然而,变化无常的不只是天气。

中坤投资集团有限公司(下称“中坤”)董事长黄怒波,这名曾登顶七大洲最高峰的诗人企业家就在冰岛遭遇了“登山路障”。

他的300平方公里收购计划,将这个国土面积10.3万平方公里、35万人口的弹丸小岛搅动起“怒波”。

黄怒波折戟冰岛,其背后的种种猜想犹如北欧漫天风雪,迷糊着公众的视线。

本报记者独家与投下一纸否决票的冰岛内政部长奥格蒙迪尔·约纳松(Ogmundur Jonasson)和急盼海外投资的经济事务部长奥德纳松(Arni Pall Arnson)面对面,试图了解黄怒波冰岛遭拒的内情。

拒绝中坤

此前,中坤提出购买冰岛东北部格里姆斯塔迪尔地区(Grimsstadir a Fjollum)300平方公里土地75%的所有权,根据原有计划,中坤准备斥资约2亿美元在冰岛开发旅游项目,其中约800万美元用于购买这块未开发土地,其余资金用于具体项目建设。

55岁的黄怒波与冰岛结缘,得益于当年来自冰岛的北大室友,他们相识是在1977年,他们都在北大中文系读书。

笔名骆英的黄怒波去年资助冰岛100万美元,设立“冰中诗歌基金”并举办了第一届“中冰诗歌节”。这位位列2009年福布斯中国富豪榜第114位的民营企业家第二次再访冰岛时,就做出了投资的决定。

今年8月底,此项投资意向被英国媒体曝光,随即,黄怒波发表声明称,中坤到冰岛购地开发投资是纯粹的企业行为,完全出于商业目的,与政治毫无关联。

11月25日,约纳松在内阁会议结束后宣布,冰岛政府决定不批准中坤关于购买冰岛土地的特别申请。

“黄怒波希望收购的,是坐落在冰岛东北部的一块私人领地,属于冰岛境内最寒冷和最荒芜的一块土地,归属于不同的农场主。”约纳松在接受本报记者专访时表示,“过去那里曾经是牧羊场,随着近些年城市化的推进,土地被荒废了很久。”

“我们都搞不懂黄怒波为什么要买那块这么大面积的土地。”冰中贸易协会主席萨瓦森(Orn Savarsson)向本报记者表示“那里冰雪覆盖四五个月,要在那里建高尔夫球场、骑马场,可以利用的季节太短了。”

根据当地媒体报道,Grimsstadir a Fjollum地块挂牌待售已经有10年。

“保守部长”回应

“黄怒波是通过他在北大的两个冰岛老同学的关系来拿这块地的。”冰岛华侨华人协会会长卜军告诉本报记者。

“黄怒波在冰岛有很多朋友,而且每个来我办公室谈论此事的人,对黄怒波的评价都很高。”约纳松称黄怒波在冰岛有着盛名,他是通过冰岛人约翰松(Halldor Johannsson)作为代理人来购置这块土地的。

近日有媒体报道称,黄怒波对冰岛政府没有事先提醒可能遇到的有关法律问题表达了不满,约纳松的回应是:“他是有代理人帮他代理的,我想应该责怪的是他们,是他们没有让黄了解到具体的法律。”

公开资料显示,冰岛许多土地仍为私有化,主要归农场主所有。冰岛没有单独的土地法,包括各种不动产、土地转让和使用由《不动产使用及所有权法》进行规范。

本报记者查阅资料发现,冰岛法律规定不动产转让买方须满足一系列条件,包括如果是合伙实体,所有合伙人必须是冰岛公民或已经连续在冰岛居住五年以上。

他告诉本报记者,正因为有相关法律规定,在收到黄怒波通过代理人递交的要求豁免的申请,经过内政部有关专家研究认定之后,他作出了否决。

有人士评价,黄怒波此次收购运气欠佳,因为碰上了一位保守部长。

“我一向主张冰岛的土地不能外流,拥有权要留在冰岛人手中。”他告诉本报记者,“我希望在冰岛,我们可以做这样两件事情:原始自然资源归属国家,包括水,我也不想冰岛自然资源私有化;第二,我还想进一步收紧对外国投资人购买冰岛土地的法律条款。”

“我只是为了捍卫我们的土地。”在与本报记者45分钟的对话中,这位内政部长一再强调了这一点,“有人来游说我和黄怒波见面,我没有见。我不认识他,也不了解他,我的决定与他是怎样的人也没有任何关系。”

“去政治化”之辨

“如果有内阁投票的话,我估计我就是少数派了。”约纳松所说并非虚言,因为从此前冰岛总统、总理乃至经济事务部长的公开表态来看,批准的可能性相当大。

从2007年至黄怒波申请时,冰岛政府共受理25起外国人购地申请,其中仅一起被拒绝。

在回答本报记者“是否有欧盟以外投资者获准购买冰岛土地”的问题时,约纳松给出了肯定的答案,但表示面积要小很多,只有4平方公里。

尽管奥德纳松在接受本报记者专访时并不讳言“我们很需要外资”,但当谈及黄怒波是不是冰岛政府内部各党派抗衡牺牲品时,他予以否定。

“此事因为涉及到保护国土资源的问题,所以非常敏感。”他表示。

尽管冰岛内阁官员强调,完全是对事不对人,但一些外媒对这张否决票所做的文章依然值得玩味,例如“北京可能会获得在北大西洋的战略立足点”、“中国进入北极圈石油开发和航道开发的地缘政治计划”。

此次购置行动还有回转余地吗?

本报记者在出售该地块的网站上看到,这块惹是生非的地块又重新回到了市场。

本报记者拨通该网站负责公关的小约翰松,也就是黄怒波的代理人约翰松儿子的电话,他证实了这点,但对采访要求一再拖延。

本报上周末从中坤获悉,中坤不会轻言放弃,目前北欧数国已经对中坤抛出绣球,不过黄怒波暂未考察其他国家项目,依旧等待冰岛项目的佳音。

“我认为他还是有机会在冰岛进行投资,但不是那块300平方公里的土地。”约纳松告诉本报记者,这不是针对中国或中国的某个投资人,冰岛必须保护本国的土地不外流。(记者乐琰对本文亦有贡献)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任编辑:yangm] 标签:冰岛 约纳 中坤 土地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

  • 单日流入资金最多个股
  • 明星分析师荐股
股票名称 股吧 研报 涨跌幅 净流入
复星医药 股吧 研报 2.54% 82180.60万元
天山股份 股吧 研报 -2.21% 56006.18万元
京东方A 股吧 研报 3.63% 54386.33万元
隆平高科 股吧 研报 7.90% 52767.97万元
智飞生物 股吧 研报 -2.57% 47914.52万元
天邦股份 股吧 研报 8.00% 47535.05万元
北大荒 股吧 研报 8.85% 45487.80万元
中国联通 股吧 研报 4.12% 43193.26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