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中国4月经济增速继续回落 投资增速创10年新低

2012年05月12日 14:24
来源:东方早报 作者:肖中洁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中国4月经济增速继续回落

CPI同比涨3.4%,涨幅较3月回落0.2%;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指数(PPI)同比降0.7%,创29个月来新低

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14.1%,创66个月来新低;1-4月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20.2%,创10年来新低

中国4月经济数据公布:PPI同比下滑0.7%,固定资产投资增速创10年新低

二季度GDP增速或跌破8%

中国4月经济增速继续回落 投资增速创10年新低

来源:国家统计局 张泽红 制图

4月份拉动经济增长的投资、消费和出口三驾马车的增速均出现不同程度放缓,或令市场此前一季度中国经济已见底的判断落空。

国家统计局昨日公布数据均不乐观。其中4月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较去年同期)增长9.3%,为2009年5月以来最低;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14.1%,创2006年11月以来新低;1-4月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20.2%,创下十年新低。此前一天,海关总署披露的4月进出口数据也双双低于市场预期。

更重要的是,4月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指数(PPI)同比增速为-0.7%,连续两个月出现同比下滑,且增速创自2009年12月来新低,这或导致企业在5月乃至其后的时间里投资意愿持续下降。中国人民银行(央行)昨日披露的远低于预期的4月信贷数据已显示,企业的贷款需求也降至低点。

分析人士认为,目前中国经济仍处于探底的过程中,二季度GDP(国内生产总值)增速还将下滑(编注:一季度GDP增速为8.1%,中央定下的2012年GDP增长的预期目标是7.5%)。其中,美银美林直接将中国二季度国内生产总值(GDP)增速由此前预测的8.5%下调至7.6%。

发电量增速急降

经济继续探底

由于没有月度GDP数据,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成为中国经济月度主要代表性指标。4月中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扣除价格因素)同比增速骤减至9.3%,仍令市场感到惊讶。这一数字不仅远低于此前市场预期的12%,亦比上月回落了2.6个百分点,比去年同期回落了4.1个百分点。

“工业生产增速回落幅度之大超出了预期,”申银万国首席经济学家李慧勇指出,“这与在需求回落预期逐渐一致的情况下,企业开始主动压缩生产、消化库存有关。”这种理性选择行为对于将来经济的复苏是必要的,但在短期内将加剧生产的回落。

更能证明经济仍处于低迷的指标是,发电量的急速下降。数据显示,4月发电量的同比增速由3月的7.2%下降到0.7%。美银美林大中华区首席经济学家陆挺称这一数据”令人惊讶“。在他看来,4月出口和一些基础金属产量下降可能导致这一变化。4月出口同比增速从3月的8.9%下降至4.9%;4月钢材产量同比增速从10.18%下降至7.9%,十种有色金属则从3.46%下降至2.3%。

除了工业,消费也并不乐观。数据显示,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速从3月份的15.2%回落到4月份的14.1%,扣除价格因素实际增长更只有10.7%。

“今年经济工作的总基调是稳中求进,但现在连稳都没稳住,更别说进了,估计经济还会继续探底。”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研究员王军称。他指出,结合4月数据看中国经济仍在下行中,内需回升依旧缓慢,一季度中国经济见底的判断可能乐观过早,目前中国经济仍处在探底的过程中。

李慧勇说,按照工业增加值来看,对应GDP增速应该只有7%左右,远低于今年制定的7.5%增速的底线,预计很快就会有政策出台。

光大银行首席经济学家盛宏清说:“从目前数据来看,经济下行压力仍明显,二季度GDP增速可能进一步下滑到7.5%的水平,第三季度见底。”

投资增速创10年新低

民间投资仍未发力

特别值得一提的是,尽管今年以来中央已明确要拉动民间投资,以推动经济增长,但从4月数据来看效果仍未显现。

国家统计局昨日首次披露的民间固定资产投资情况显示,2012年1-4月份,民间固定资产投资46869亿元,虽比去年同期增长27.3%,但增速较1-3月份还回落1.6个百分点。不过,民间固定资产投资占固定资产投资的比重为62%,比1-3月份提高0.1个百分点。

从整体固定资产投资情况来看,受房地产投资持续下降等因素影响,今年1至4月中国固定资产投资增速为20.2%,较一季度下滑0.7个百分点,创下2003年以来的最低值。自2003年以来,中国固定资产投资增速一直维持在25%的较高水平,成为拉动经济增长的主力军。然而,这一态势从去年5月开始发生改变。在触及25.8%的年内高位后,投资增速一路下滑,到去年底已降至23.8%。

今年以来,国内投资继续放缓。一季度,资本形成总额对GDP的贡献率只有33.4%,较去年全年大降20.8个百分点。与此同时,最终消费的贡献率上升24.4个百分点至76%。 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副会长蔡进说,从多年经验看,20%的投资增速往往对应8%的GDP增速。

对此,分析人士指出,在政策“预调微调”下,政府主导的基建投资4月以来开始发力,投资增速持续下滑的局面有望很快扭转。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张立群表示,今年政府投资不会继续维持收紧态势,而将逐步恢复到一个正常的发展轨道。按过去的经验,2012年是五年规划中很多项目的开工年份。中西部机场扩建,与民生相关的市政、水利等基础设施、铁路投资恢复都有望带动固定资产投资增长。

不过,亦有分析人士指出,从投资分布看,中国已不可能重走“4万亿”刺激计划的老路,尽管基建投资能带来一些逆周期效应,但如何大幅增加民间投资才是当务之急,应加快出台非公“新36条”落地,并加大结构性减税力度。

CPI如期降至3.4%

或加速降存准

虽然消费、投资均不尽如人意,但在CPI(居民消费价格指数)下降至3.4%的情况下,却也为货币政策宽松创造了条件。

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数据显示,4月3.4%的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同比涨幅,比3月回落了0.2个百分点,比1月回落了1.1个百分点,物价涨幅在波动中总体回落的走势越发清晰。从更能反映价格最新变动情况的环比数据看,4月CPI环比甚至下降了0.1%。

“以往政策过于强调针对性和灵活性,但前瞻性不足,从目前的经济情况看,有必要强调前瞻性。” 对此,王军称。

美银美林最新研究报告也称,预计中国政府将会于二三季度出台措施以刺激经济,包括调降存准率、保障信贷供应、加速新项目上马等。

然而,在央行10日发布的第一季度货币政策执行报告中提到,尽管物价涨幅总体回落,但并不稳定,对未来物价上行风险也需关注。

在此背景下,大幅松动银根的可能性似乎并不大。央行在该报告中的表态是,下一阶段将运用逆回购、正回购、央行票据、存款准备金率等各种流动性管理工具组合,灵活调节银行体系流动性。不过该行同时强调要引导市场利率平稳运行。

对此,摩根大通发布报告预计,中国政府或将在未来月份中进一步出台放松政策,预计存款准备金率将在5月份再次下调50个基点。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任编辑:zhaoch] 标签:资本形成总额 经济增速 经济工作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

  • 单日流入资金最多个股
  • 明星分析师荐股
股票名称 股吧 研报 涨跌幅 净流入
复星医药 股吧 研报 2.54% 82180.60万元
天山股份 股吧 研报 -2.21% 56006.18万元
京东方A 股吧 研报 3.63% 54386.33万元
隆平高科 股吧 研报 7.90% 52767.97万元
智飞生物 股吧 研报 -2.57% 47914.52万元
天邦股份 股吧 研报 8.00% 47535.05万元
北大荒 股吧 研报 8.85% 45487.80万元
中国联通 股吧 研报 4.12% 43193.26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