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余丰慧:CPI走低为“稳增长”解压

2012年06月11日 05:19
来源:京华时报 作者:余丰慧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点击图片查看详细数据

5月份CPI以3%的同比涨幅创下自2010年6月以来的新低。与最新调整的一年期存款基准利率相比,呈现出正利率0.25个百分点;与五大行等金融机构上浮后的一年期存款利率相比,正利率达到0.5个百分点。

目前,受内外需影响,我国经济出现了堪比2008年金融危机时期的困难,“稳增长”被放在了重要位置。这就要求较大力度地及时出台以“稳增长”为核心的宏观政策。但历史经验和教训一再告诫我们,促进增长的任何宏观政策都要考虑到与其相反的一个经济现象——通货膨胀。既要防止刺激经济的宏观政策引发经济过热,进而导致通货膨胀,更要顾及在物价居高、通胀严重情况下出台刺激经济的宏观政策可能导致顾此失彼,给通胀火上浇油。这一两年我国宏观经济一直处于两难选择之中,既要处理好通胀预期,又要“保增长”、“稳增长”,使得包括货币政策在内的宏观政策无从下手,顾虑重重。5月份CPI较大幅度走低,下降到3%的国际警戒线,可大大缓解这种两难选择的压力,让宏观政策可集中精力于“稳增长”。

对于未来的物价走势,笔者持谨慎乐观态度。乐观表现在:作为国民经济发展基础性商品的油价受国际市场影响连续两次下降,大大缓解了物价走高压力。谨慎态度主要是指:在CPI构成中占比较大的蔬菜价格仍处于不稳定状态,比如5月份鲜菜价格上涨了31.2%;个别食品如大蒜、鸡蛋涨势较猛,对物价的助推作用不可小视;劳动力价格一直处于走高状态,仍是影响物价成本居高的因素;货币政策宽松后,可能使得通胀的货币因素加剧,推动物价走高的货币基础仍在。

还有一个值得注意的问题就是要防止物价通缩式回落。在5月CPI创下两年新低的同时,当月PPI也创下自2009年11月以来的新低。目前的应对办法是通过加大财税手段的力度,适度加快投资步伐,更加灵活地使用货币政策工具,把民间蕴藏的巨大消费需求潜力挖掘出来、激活起来,拉动实体经济的工业企业特别是中小企业走出低迷状态,这是确保“稳增长”、既防通胀又防通缩的最佳出路。

余丰慧

(河南 银行职员)

 

相关专题:5月宏观经济数据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任编辑:wanggq] 标签:CPI 稳增长 通胀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

  • 单日流入资金最多个股
  • 明星分析师荐股
股票名称 股吧 研报 涨跌幅 净流入
复星医药 股吧 研报 2.54% 82180.60万元
天山股份 股吧 研报 -2.21% 56006.18万元
京东方A 股吧 研报 3.63% 54386.33万元
隆平高科 股吧 研报 7.90% 52767.97万元
智飞生物 股吧 研报 -2.57% 47914.52万元
天邦股份 股吧 研报 8.00% 47535.05万元
北大荒 股吧 研报 8.85% 45487.80万元
中国联通 股吧 研报 4.12% 43193.26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