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水皮杂谈:假如PPI会说话

2012年07月11日 22:51
来源:华夏时报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假如PPI会说话,会说些什么呢?

PPI一定会说,让我来告诉你我是谁,我从哪里来,又会到哪里去!

PPI还会说,你要想知道你是谁,你从哪里来,又想到哪里去,我就要知道我是谁,我从哪里来,又能到哪里去!

PPI其实最想说的是,我现在说什么都没有用,因为你们根本不知道,不会知道,不愿知道,我是谁?

我是谁?

在中国,当官的100%知道GDP是什么,50%的知道CPI是什么,恐怕连1%的都没听说过PPI是什么。

PPI是工业品出厂价格指数的简称,相对应的CPI是居民消费价格指数,PPI和CPI的关系是一种与生俱来的关系,没有PPI就不存在CPI。所以PPI一定意义上是CPI的先行指标,通过这个指标不仅能分析下一步CPI的可能走势,更能结合PMI这个采购经理人指数大致得出GDP的走势。很可惜,这么重要的指标,不要说当官的没概念,即使很多专业人士也没有概念,所谓的专家学者也是如此,PPI就好像是一个中间产品或者说中介,存在于CPI和GDP的过渡中,但是实际上它是研究微观企业经营状态的最直接的变量。PPI向下意味着原材料价格下跌,更意味着厂家进货愿望的下降,当然也意味着市场预期的恶化。

PPI的负增长最早出现在2012年的3月,当月的指数是-0.3%,4月这个数值拉大为-0.7%,5月这个数值是-1.4%,而刚刚公布的数据表明,这个数值不但没有减缓的迹象,相反,扩大为-2.1%。或许如此的排列,一般人没概念,那么,告诉你CPI的数字对比,印象可能更强烈些,2011年CPI达到最高值的7月,PPI的数值是7.5%,CPI对应的是5.6%,PPI此后一路跳水,CPI一步三回头,即便如此,6月的CPI也跟跌到了2.2%的低位,可以断定,如果7月PPI依然下行,那么CPI还会再创新低,而更可能的结果是二季度的GDP不会是最低,更低的数字还会在后面。各位如果记忆良好的话,今年5月初,水皮和滕泰及陈兴动在腾讯讨论过一季度经济是否会见底的话题,二位首席经济学家从宏观层面分析都认为外资和投资最不利的时间已经过去,而水皮则不敢苟同,理由之一是PPI的持续下滑,理由之二是PPI下滑的背后是中小企业的开工状态。事实上,无论是东莞还是温州中小企业的开工率就再也没有回到过2008年金融危机前的状态。以市场为导向的中小企业,尤其是沿海的中小企业都是以销定产的,没有订单根本不会开工,相当多的企业在金融危机之后就自觉进入冬眠至今未醒,相当多的老板在冬眠期间投资于包括股市楼市期市在内的资本市场乐此不疲,相当部分的中小企业实际上已经完成了优胜劣汰的过程,产业的升级换代与他们已经没有关系,他们自觉淘汰了自己,4万亿宏大的经济刺激本来和中小企业就没关系,后来也没有关系,现在就更没有关系。4万亿都是事关国计民生的大工程,铁公基挂帅,一旦刺激收缩,投资下降,GDP也就应声而落,而银根宽松时中小企业无缘沾光,银根紧缩时中小企业首先遭殃,这就是温州现象的来历。国家统计局的PMI反映的基本上是大国企的感受,而汇丰的PMI反映的基本上是小民企的直觉,所以两个PMI的数值运营方向正好相反,官方的PMI一直在持续向好,一直在所谓的枯荣线之上,谁也不能说这种预期不正常;但是汇丰的PMI却一直在持续向下,连续多月在48上下浮动,一直就低于所谓的枯荣线甚至动不动创个新低,谁能说这不是现实又是什么?!

我们一直在讨论经济底何时才到来,因为只有政策底和市场底,股市充其量封杀的是下行空间,但是打不开上行通道,经济底出现了才能消除人们的疑虑,而经济底出现的前兆恐怕首先是PPI见底回升,问题是现在的稳增长重心又在稳投资,PPI会那么快见底吗?

假如PPI会说话,现在恐怕也是气得说不出话来了。

 

相关专题:2012年上半年经济数据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任编辑:yangm] 标签:数值 中小企业 时中 汇丰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

  • 单日流入资金最多个股
  • 明星分析师荐股
股票名称 股吧 研报 涨跌幅 净流入
复星医药 股吧 研报 2.54% 82180.60万元
天山股份 股吧 研报 -2.21% 56006.18万元
京东方A 股吧 研报 3.63% 54386.33万元
隆平高科 股吧 研报 7.90% 52767.97万元
智飞生物 股吧 研报 -2.57% 47914.52万元
天邦股份 股吧 研报 8.00% 47535.05万元
北大荒 股吧 研报 8.85% 45487.80万元
中国联通 股吧 研报 4.12% 43193.26万元